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正文
丰田广告在美被斥有“种族歧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30日 09:47 北京青年报


杰西·杰克逊与“惹麻烦”的丰田汽车广告

  上周二(5月22日),在著名的汽车城底特律,美国著名的黑人民权领袖杰西· 杰克逊召开记者招待会,指控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公司使用了含有种族歧视的广告,并且在它的经销商、董事会和广告商中排斥黑人,他还威胁说要发起一场抵制运动。

  受到杰克逊抨击的这幅广告是美国丰田汽车销售公司为推广丰田公司的RAV4多功能运动车而做的。广告的画面是一个黑人张开的嘴唇的特写,白色的牙齿熠熠闪光,在一颗上牙
齿上印有一辆金色的RAV4的汽车模型。这幅广告被印在免费的明信片上在夜总会、咖啡厅等公共场所散发。

  杰西·杰克逊说,随着丰田公司的利润在不断攀升,它也更有责任用专业和礼貌的方式来开拓产品与服务市场。这种冒犯性的推销材料的制作与散发证明在这家公司存在着严重的对于种族与文化问题的麻木与冷漠。

  对于杰克逊的指责,丰田方面迅速作出反应,在杰克逊召开记者招待会的第二天,丰田公司的官员就与他们进行会晤,对散发这幅广告明信片表示道歉,并表示早在5月14日即在杰克逊对丰田发难之前,该公司已意识到这幅广告可能会被认为含有冒犯性而停止了散发。美国丰田销售公司的发言人解释说,他们之所以选用这幅广告,是想用一种比较另类的风格来吸引新潮青年的注意。它所用的“牙齿艺术”与文身、体绘这些时髦艺术非常相似,丰田公司和广告商并无意用这种方式去冒犯黑人。对于丰田公司的解释,杰克逊的发言人凯尔那·皮顿颇不以为然。他说,牙齿艺术与黑人的拉普音乐有密切关系,有许多拉普艺人喜欢用金色装饰他们的牙齿。丰田公司用金色的汽车在黑人的牙齿上做广告,显然有种族歧视之嫌。杰克逊也指出,这幅广告引起黑人们的强烈愤慨。

  在星期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杰克逊又进一步指出,这种有种族歧视的广告在丰田公司已不是第一次。1998年,丰田公司在Jet杂志上刊登了一则广告,广告语是这样的:“不像你的男朋友,丰田每天早晨都去上班。”皮顿认为这句话是在暗示男性黑人懒惰。

  杰克逊说:“1999年2月23日,我在一封给丰田公司的信中就敦促他们雇用更多的不同种族的广告商,以避免类似的在文化方面麻木无知的促销活动的发生,但这个忠告已证明被他们当作了耳旁风。”他说,在丰田公司中黑人和拉丁美洲裔的经销商与它的竞争对手福特和通用相比实在太少。他呼吁在丰田公司4700万美元的广告预算中应拿出一部分给由少数民族经营的广告公司来做。

  杰克逊说,他希望在6月20日前能得到丰田公司对这些问题的一个明确的答复,否则他就要发起一场抵制丰田汽车的运动。他说,由他领导的彩虹联盟(Rainbow/Push Coalition)将组织信息纠察员分赴美国的10个主要城市进行监督。

  对此,丰田公司表示,他们将在最近几周内再次与杰克逊会晤,就增加少数民族经销商和保证广告更加理智的措施等问题进行磋商,借以避免由此而引发的抵制运动和进一步的抗议。

  -文并图/杨钧

  杰西·杰克逊简介

  杰西·路易斯·杰克逊,1941年10月8日出生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是美国“全国彩虹联盟”主席,著名的黑人民权领袖,政治活动家。他在争取民主权利、和平、性别平等、经济与社会公正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1984年和1988年他曾两次参加美国总统竞选,分别获得350万和700万选民的支持。1990年,他当选华盛顿特区参议员。他领导的全国彩虹联盟是一个全国性的追求社会正义的组织,致力于民主权利、教育和社会动员。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一台车,三代人的梦:我的家与我的云雀(2001/05/29 14:39)
世界上首辆镁合金概念车在渝面世(2001/05/29 11:00)
与手机连动的汽车防盗系统面世(图)(2001/05/28 10:24)
购车新去处 到法院拍辆“林肯”开回家(2001/05/28 09:31)
文化博览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动漫迷总动员--首届网络闪光动画大赛!
透视两性:男人的一夜性与女人的一夜情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