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正文
救护车撞翻面包车 “特权车”也要受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30日 09:45 人民网-江南时报

  北京讯 记者前天从丰台交通支队获悉:日前在菜户营立交桥发生的救护车与面包车相撞事故,已有初步调查结果,是一辆黑色桑塔纳2000违章由出口进入主路时,干扰了在主路正常行驶的救护车,以致救护车因躲避而撞翻了同向行驶的面包车。据悉,这起事故造成一人颈椎受伤和3人轻伤。

  北京市交管局法制办郝满良副主任告诉记者:特种车辆担负着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打
击犯罪、抢险救灾、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北京市对违反交通管理法规的车辆物品处理的规定》第六条第四款之规定:驾驶机动车或者非机动车穿插、超越警车及其护卫的车队,或者不避让执行任务的警车、消防车、工程救险车、救护车的,公安交通管理机关可以暂扣其驾驶的车辆,并将暂扣车辆拖移到规定地点。

  但这项规定从另一方面也说明:警车、消防车、工程救险车和救护车只有在执行任务时才享有特许权利,上述车辆在没有执行任务时,视同于普通机动车,不享有任何特权。他特别强调:挂武警和军队牌照的车辆不属于特种车辆,应遵守部队车管部门的规章制度,并与其他机动车一样遵守交通法规。

  然而记者发现:目前在路上,一些特种车违反交通法规,抢行猛拐、野蛮超车、占用公交车道等行为时有出现。据了解,很多城市包括本市都曾针对特种车辆违章开展过专门的整治活动,但收效不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国目前还没有一项就特种车辆管理而专门制定的法规或规章。而实际上,把特种车的权利和义务以法规、规章的形式向社会公开,既可以使特种车在执行任务时不受干扰,也可以把它们置于社会的监督之下,杜绝“特权车”的出现,进而可以在社会上树立起特种车所在部门的良好形象。《江南时报》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北京市下半年的养路费已经开始征收(2001/05/30 08:58)
轿车加速进家庭 苏AV牌号将启用(2001/05/29 16:29)
司机维护自己正当权益的权利七种武器(2001/05/29 11:21)
北京6.7万辆出租车近日将更换新价签(2001/05/29 10:28)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动漫迷总动员--首届网络闪光动画大赛!
透视两性:男人的一夜性与女人的一夜情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