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重汽与沃尔沃合资公司将在10月挂牌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29日 10:40 人民网

  本报讯 近日,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汽)总经理孙建设在京透露,该公司与世界著名汽车公司———VOLVO卡车的合资项目已进入实质性谈判。这一项目3月16日已获国务院批准,合资公司将在今年10月挂牌。他们将与VOLVO合作生产售价80万元左右的12升发动机牵引车、载重车,CKD组装车今年可望上市。合资厂的生产线明年会建成,设计纲领为2000辆起步,10年内达到年产5000辆。

  另据VOLVO方透露,VOLVO在这个合资项目上最初的计划是投资40亿元人民币,以VOLVO全球最新一代合资项目上最初的计划是投资40亿元人民币,以VOLVO全球最新一代的FM系列重型卡车为主打产品,年产量两万辆。按照原计划,该项目将成为VOLVO卡车在世界范围内最大的重型卡车生产基地和亚洲的生产中心。

  据了解,重汽集团目前已开始着手培养、招募人才。在清华大学90周年校庆前期,该公司将一辆价值24万元的斯太尔牵引车捐助给了清华汽车研究所,并以此为契机,与清华大学缔结了校企业合作关系。按签约计划,清华大学将为重汽提供产品开发、技术、人才培训等方面的支持,而重汽也将借助清华大学科研、人才等优势,在新产品开发和提高产品科技含量等方面加大力度。

  有关人士认为,重汽集团通过VOL-VO可以引进世界领先的重型车技术和车型、与清华合作可以得到一大批技术和管理人才,这样不但可以使重汽集团“收复失地”,而且可以使其以重型卡车为主导产品,面向军民两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拓宽产品领域,从而发展成为国内重型卡车、专用车、特种车、大客车、领先世界的发动机生产基地。

  据了解,该集团自1983年组建以来,尽管实现了产品的更新换代,生产能力也在不断扩大,但是由于内部管理体制不顺,经营决策不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等原因,使生产经营陷入了严重困境。如何拯救重汽成为国务院相关部门及山东省的一大难题。2000年12月28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了重汽集团的重组方案,成立了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整个集团已拥有先进的生产制造设备和完善的检测手段,相继推出了半高顶驾驶室、符合沙漠等恶劣环境的空滤器等产品,其中部分产品已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为赶上世界汽车业对环境保护的要求,该集团已开发出了符合欧洲I号排放标准的斯太尔系列发动机,并已开始研制达到欧洲5个阶段排放标准的发动机,还相继开发了用于改装罐式车、厢式车多个专用汽车的重型车底盘;研制开发了系列军用、民用越野车;5吨及9吨系列飞龙重卡等。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汽车市场覆盖很有限度,但是与VOLVO合作后,产品至少会辐射到东南亚地区。

  (耳东)

  《市场报》 (2001年05月29日第十四版)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