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瞄准大众和通用 丰田在沪抢“跑道”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29日 10:35 人民网

  今年5月11日,丰田公司上海事务所正式公布挂牌。负责中国事务的长谷川董事长透露,丰田不久将要在上海设立丰田零部件配送中心,并表示,要在华东地区加大投资力度,在现有的10家投资企业基础上,还将发展一些新的企业。可以预见,世界三大汽车巨头聚首上海会有一番龙虎斗。对此,丰田此番举动不仅表明对华战略的调整,而且也可以看到上海在国内汽车业的地位有了新的变化。

  上海是德国大众和美国通用的“发祥地”,亦是各自的在华重镇。从实力来看,德国大众在沪的合资企业基础厚实,稳居中国轿车业的龙头地位;通用公司后来居上不甘示弱,以先进制造和开发技术的输出,抢夺“中国领先,世界先进”的制高点。如今丰田插手,使德美对峙格局转变为三国鼎立之势。尽管目前丰田在沪还没有整车项目,但丰田公司对上海很有信心。长谷川认为,上海将来不仅会成为世界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基地,又是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城市,在此设立丰田事务所,将有效地参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对世界汽车业来说,上海是商家必争之地。在外国汽车公司看来,上海是赢得中国市场的一把钥匙。有人不禁要问,上海已有了一个上海大众,为何还要再建一个上海通用?显然,上海的战略地位将决定在中国的命运。这不仅是产业界和经济界的共识,早在100多年前,外国投资家已经预言,在上海插一根木桩也能长成一棵树。事实上,通用公司在沪的成功已表明中国轿车业的重心正在向上海偏移。至此,德国大众、美国通用、日本丰田的代表处已先后在沪设立,国内市场国际化的凸现,说明真实的竞争已不可回避。

  1999年,《财富》论坛在沪召开。令汽车界关注的是,这三家巨头也不期而遇,亮相申城。同时媒体也披露了它们各自对华的战略思路。今天看来,无论是“以速度取胜”的通用,还是“以质量取胜”的大众,甚至“以小车取胜”的丰田,都以行动加快在华扩张的步伐。不可回避的是,丰田为何看中上海,而且是在天津项目启动之后,这将意味着什么?

  现在我们还不能妄断丰田在上海有何大的动作,但有一点又可肯定,丰田不是等闲之辈,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用丰田上海事务所首席代表东和男的话说,在沪建立配送中心,就是为使更好地在中国发展准备后援保证。他认为,这是基于丰田滚动发展的原则,以适应中国市场和需求。不难看出,丰田的“胸有成竹”和进军上海是基于对中国的了解,为中国入世后“抢跑道”做准备。

  “不是冤家不聚头”。WTO在即,无论从产业的角度,还是市场的角度,丰田在沪设立事务所表明,外国汽车公司由幕后较劲,开始走向台前的战鼓已经敲响。丰田公司表示,他们不仅要在世界上争取10%的市场份额,同样也要在中国有10%的市场份额。 (本报特约记者 颜光明)

  《市场报》 (2001年05月29日第十三版)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