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中国汽车业要发展市场重于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29日 09:53 经济日报

  中国汽车市场有多大?如果眼睛只盯着轿车,一年销售只有60万辆,就是全部汽车也才200万辆,确实不能算大。但是如果我们把眼界放宽点,看到除汽车外,每年市场还要销售300万辆农用车,1000多万辆摩托车,200万辆拖拉机也是长年跑运输,那么这个市场就有2000万辆。所以我们不能把眼睛只盯在轿车上,提起中国汽车,就认为只是轿车。中国真正量大面广的汽车市场在哪里?在6亿人口的农村,在4亿人口的中小城镇。

  毫无疑问,轿车带动性最强,世界汽车产量中80%左右是轿车,发达国家主要是发展轿车。但是中国汽车产业的构成,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绝不会如此。在中国,汽车更多的是作为生产资料,或者是生产生活兼有。当前,我国农村运输还大量依靠拖拉机,甚至牛车、马车。中国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才2000多元,即便再翻一番,如果我们只是盯住大中城市的富裕阶层,只是在轿车上讨论来讨论去,眼界未免过于狭窄,发展战略定位也会出现偏差。

  综观世界汽车工业,发展初期都是从低水平产品起步,日本是轻四轮车,美国是T型车。中国“高起点”发展战略受阻,是不是要考虑补补课?现在,在中国每年200万辆汽车年产量当中,微型车占三分之一,还有几十万辆的轻型车,轿车不足三分之一。在未来的十年,中国汽车市场主要还是集中在中低档车上。中低档车市场可以做大,并且有望形成中国的特色,因为它符合中国国情。除了巨大市场需求拉动之外,中国工业的制造能力和水平,正好适应这样的需求水平。中低档车,发达国家不愿做,发展中国家做不了,中国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

  针对前些年农用车走俏的现象,国务院一位领导指出,这不是农用车搞得好,而是汽车没搞好,确实一语中的。世界各国都没有农用车之说,农用车就是汽车,只不过是一种低档的汽车。中国农用车发展迅速,是汽车产业长期忽略农村市场的结果。农用车就是充分利用现有的汽车技术,结合农村的市场需求创造出来的汽车“新品种”。  

  农用车发展的根本原因,就是这种较低技术标准的产品,适应了市场需求。汽车工业的发展,技术并非决定因素。当年“北京130”出现不久,有人就声称要淘汰它,但直到现在也淘汰不了。这是因为它符合市场需要,市场决定了产品的生命周期。桑塔纳、捷达在国外是淘汰的车型,但并非在国内就没有发展空间,目前这两种车还都是轿车市场的主力车型,即便有新车不断出现,这两种车的主力地位一时也难以动摇。当然,农用车也要不断改进和提高,实际上他们自身也在不断改进,远不是当初的模样。

  这几年,每推出一种汽车产品,都是以技术水平的高低衡量其发展前景,而不是根据实际的市场需求来作判断。农用车恰恰相反,走的是“实用技术”的路子,即根据市场需求来决定产品性能、技术水准。市场水平提高了,再提高技术水平,走市场拉动、滚动发展道路,这应该是一条宝贵经验。研究汽车问题,不能只是照搬国外的经验,要根据中国国情,从实际需求出发。我们的眼界不妨更开阔些,我们要研究汽车替代农用车的问题,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将会有另一种更现实、更可取的道路。(伊申)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