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信息技术影响汽车工业 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29日 09:27 经济日报

  信息革命以迅猛之势,影响着世界汽车企业,以信息技术为手段的经营管理方式,正从世界汽车产业诞生,它将进一步提高世界汽车企业的竞争力。

  信息技术缩短了研制开发时间

  汽车研制开发时间长短,是决定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信息技术正在缩短汽车的研发时间。

  1997年,福特公司将三维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引进研制开发中,从计算机上对设计细节、组装动作以及设备运行进行检查,并据此修改,使新车研发时间从37个月缩短为20个月。

  2000年2月,丰田公司首次使用虚拟空间技术开发出新型车bB,仅用了13个月,比它以往的时间缩短了3个月,创造了至今为止最短的研制开发纪录。

  通用公司引进网络技术,使新车开发从原来的4年缩短为2年。

  日本电装公司开发零部件,利用三维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和电视会议,将时间缩短为一个半月。

  信息技术比较容易地模拟新车以及零部件运作时的各种情况,对设计进行多次修改,简化甚至取消了一部分研制开发工作。此外,利用电视会议、企业内部网等网络手段,可以加强数据、设计图的信息沟通,减少时间与资源上的浪费。福特公司1999年模型试制成本比1998年下降25%。

  当今世界汽车企业都在加大力度,完善现有的三维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力争更进一步地缩短研发时间。

  信息技术加快了订单生产的步伐

  当今消费需求细分化、生产能力过剩,按照顾客订单组织生产和销售,成为世界汽车企业的必然选择。互联网技术通过缩短时间,提高了研发、生产以及物流等过程的快速反应能力。

  通过网络销售,消费者可对车型、颜色、内饰等进行特别订货,并于一星期内收到自己想要的汽车。福特公司已开发了机器设备模型,组建了专业团队,并选定了实行订单生产的工厂与地区,预计在几年之内开始订单生产。采取网络订货后,丰田公司的顾客能够在相同的时间,收到根据特别订货要求生产的阿尔德沙跑车。

  至今为止,汽车企业是根据需求预测来组织销售的,而需求预测与实际需求量之间,往往有差距,导致了产品汽车在一些销售店紧缺,却在另一些销售店堆积。使用互联网后,企业可及时调整货源配置,也使顾客收货时间得以大大缩短。

  尽管目前能做到订单生产的企业和范围非常有限,但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大多数跨国公司有望在5年之内实现订单生产。

  信息技术节约采购成本和时间

  汽车企业用于零部件采购的资金及时间,不仅超过了石油、电器制造、零售等企业,甚至与飞机制造企业相仿。因此,以网络技术为手段的全球采购,可降低零部件的采购成本,缩短零部件的采购时间。这对汽车企业意义重大。

  2000年2月,通用、福特和戴—克宣布,终止各自的零部件网络采购计划,转向共同建立零部件采购的电子商务市场科比新特。同年4月,雷诺—日产公司决定加盟。丰田也在商讨加入科比新特之中。截至目前,已有12家零部件大企业与科比新特签订了合同。

  科比新特去年10月开始在美国试运作,今年春天在欧洲开始运行,今年6月将在日本开始运行,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据预测,它的销售额2002年将达到69亿美元,相当于亚马逊公司1999年的销售额的4倍。

  除科比新特外,其他地区也开始出现汽车零部件采购的电子商务市场。如日本汽车高速通信网JNX,宝马、大众也有类似计划。

  通用与福特公司认为,通过电子商务市场采购,其原材料及非组装部件的年采购成本,可以降低2500亿美元,每辆车可节约1200~3000美元的成本。

  电子商务市场,为信息交换提供了更加快捷、便利的手段,节约采购时间,还可以减少库存管理费用。

  目前在科比新特进行交易的零部件,还只限于办公用品等间接生产资料,90%以上的汽车零部件还没有进入交易网络。但可以肯定,以网络技术为手段的全球采购,将对汽车企业间的交易产生重大影响。

  信息技术促进利润链战略性延伸

  据统计,在世界40家大的汽车企业中,目前只有10家赚钱。世界汽车生产能力过剩30%。汽车企业认识到,仅仅依靠生产和销售汽车,已不可能为自己带来更多的利润,只有将业务延伸到金融、保险、租赁、维修等其他领域,向汽车消费者提供与此相关的服务,才有可能获取更大的利润。这就导致了当今世界汽车企业的业务向服务行业的延伸,汽车产业与服务产业之间的界限开始变得模糊。

  目前,金融、汽车租赁、电子商务等业务,已成为汽车巨头们的主要业务。1998年,在福特公司主要业务的销售额和净利润总额中,前两项业务已分别占到14.4%、20.3%。1999年,福特又收购了英国的汽车修理连锁店和汽车用品连锁店,与微软公司合资建立了网络销售公司,以销售汽车和保险,此外,他们还计划向福特汽车购买者及其家属提供与汽车相关的所有服务,并有意将服务范围扩展至生活的所有方面。这样做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想通过金融、保险、租赁、维修、网络销售等一系列业务,重新构建一条为其带来利润的产品及服务链。

  丰田汽车公司近几年在电子商务和金融业务两方面加大了投资。目前,丰田汽车公司拥有自己的网络销售公司、保险公司、信用公司和证券公司,同时还是由日本三大信息通信公司合并组成的信息通信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尽管金融业务的营业利润在丰田营业利润总额中还只占到6%,但预计很快会翻番。丰田通过网络销售公司,不仅向汽车消费者提供诸如新车及二手车的信息、价格估算、库存查询、手续代办等与汽车相关的所有服务,而且还提供礼品及书籍销售、音乐播卖和旅游预约等服务。丰田还给汽车消费者在指定的证券公司设立可决算的账户,以及提供购买股票的优惠。

  福特、丰田之所以加紧向服务产业渗透,在很大程度上是希望利用其下属的保险、信用以及网络销售公司所提供的信息,建立强大的顾客信息库。以往,消费者的信息都掌握在各销售店手中,汽车企业很难了解到消费者购车后的消费动向。拥有自己的保险公司和信用公司,就能够掌握一部分消费者的购物信息。但这还不够,拥有网络销售公司,利用互联网技术,汽车企业就更能够及时地掌握顾客的购物信息。因此,从这个意义讲,信息技术促进了世界汽车企业利润链的战略性延伸。(刘湘丽)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