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政府专家共谈中国越野车西部市场寻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29日 09:04 经济日报

  中国越野车需求会大量增加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 张兴业

  在中国,80年代以前,越野车仅仅局限在部队装备,要求自重轻,上下方便,没有考虑民间使用。后来民用越野车开始发展,而且技术和装备水平越来越高。军队也开始选用民
用越野车,因为可以降低成本。越野车企业都是既考虑部队的需要,同时也要考虑民用的需要。当然,民用的需求远远大于军队的需求。

  而现在所说的越野车,范围与过去的观念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在西部,几乎所有的地区,运输行业都要运用或者可能运用越野车。从50年代末开始,参考了外国的经验,品种都是自己开发的,所以说,中国并不见得不能开发自己的汽车。

  现在,还是没有离开我们原来的基础,民用越野车的需求越来越大,要求的水平也越来越高。比如说,北京吉普开始定的是“210”,很小,后来觉得太小了,所以才改成“212”,那时候一个县要配上四五辆吉普车。在轿车没有发展之前,主要还是靠北京“212”吉普车。后来由于吉普车油耗高、性能比轿车差很多,慢慢地就落伍了。再后来切诺基产量也逐渐提升,但轿车上来之后,就难成气候了。切诺基虽然也叫轿车,我国也将它编进了轿车目录里,但是它实际上是在吉普车的基础上更新的,是越野车。我认为:今后中国越野车的需求会大量增加,可以在轿车全面进步的基础上发展,包括豪华的、全轮驱动的越野车。这主要是因为存在市场需求,用户存在这方面的使用要求。

  从国际市场来看,越野车特别是轻型越野车,世界各国都很关注,都在努力发展。今年3月份,我在美国看到最新款军用越野车,在民用的系统上做了很大的改进,特别是通讯系统。它有一套智能驾驶系统,包括对司机的警告系统、辅助汽车操作系统。现在有两种选择,一种选择是更舒适更豪华,价格就上去了;另外就是选择比较先进的信息系统。今后在民用车的基础上发展军用,可能是一个方向。而我国现在生产的这几个品种,从现实和潜在的市场需求来看,还远远不够,还应该有中长线的打算。

  档次除了向上以外,往下还有更大的需求量。中国广大的农村路况普遍不好,需要小排量越野车,而不是重型的。这种车型日本的三菱做过,本田也做过,铃木也做过,但我国还没有企业考虑这类产品。应该在好的平台的基础上,发展一个全轮驱动、重量在七八百公斤左右、发动机的排量一升半左右的轻型越野车。  

  而且,今后这一档次当中,小型的柴油车是值得注意的,柴油机由于具有功率大、扭矩大、油耗省、安全性好,在轻型越野车上的运用大有前途。

  开发西部市场 要结合具体情况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 胡信民

  西部的道路和环境,对越野车的需求可能大一些。我曾经到过青海,有很多感触,那儿进口的丰田陆地巡洋舰相当多,而国产越野车却很少,这说明西部的道路很需要这种车,五十年代就是如此。西部开发以后,这种车子需求更多。但是,买车的都是公款,公用需求比较多,因为价位较高,个体、私人买得起的很少。越野车在西部市场的需求量有多大?我们没做过调查,但是随着开发和发展,需求量肯定会增大。中央提出:西部开发首先要把道路搞上去,西部道路发展肯定要加快,越野车企业一定要抓住机遇,把产量提高上去。  

  另外,研究西部开发,要结合市场具体情况考虑。在西部,越野车被当作公用车使用,越野车企业要开发西部市场,就要对它的道路条件、环境需求做研究,这就是市场研究,针对需求开发。各企业不能盲目上马,看到西部需要越野车,都来搞越野车吧,现在就怕这一点。要逐步发展,不能一哄而上。 

   第三点,开发西部市场,要意识到越野车真正的用途是民用,西部发展经济,只有个人、个体户发展起来、私人经济发展起来、才能真正地发展。探讨西部市场,首先要看到那儿还比较贫穷,从资料上看,东部和西部经济收入差了若干倍,东部的市场已经形成了,私人买车逐步增加,现在西部私人买车比东部少若干倍,所以做大西部市场需要一个发展的过程。企业仍然要考虑价格问题,个人能否买得起、用得起的问题,而绝对不是西部一开发,市场就扩大。所以要考虑到西部大开发,西部的发展,市场的容量到底有多大,这个量要有预测,逐步逐步带动。

  我们西部大开发这个车子,不能是单一品种,光是陆地巡洋舰那一种类型的,我们的切诺基是一种类型的,载重方面,我认为同样需要越野车,也就是四轮驱动的车型,根据西部开发的道路条件,市场有这种需求。越野车带头,其他的车子必然要进入西部。

  从西部的发展来讲,我认为当务之急,是对市场做调查,现在的越野车不单纯是装备部队,装备部队好办,但是对经济发展方面,特别是西部的需求,要从分析市场入手,然后逐步发展,现有的基础还是有条件的,把民用越野车改为4×4的车子,对厂家来说有能力办到,但是不能盲动,一下子上来,就乱了,我就担心这一点。

  企业之间既要竞争又要合作

  长丰猎豹集团董事长 李建新

  开发西部,人们会联想到美国牛仔,现在则更多的是乘车。

  在我国西部,乘用车大量使用的是轻型越野汽车,其中相当数量是进口车。最近一个调查资料表明,在西部10 个省区,仅仅三菱帕杰罗的保有量就是81000辆。长丰的猎豹越野车,从1998年开始批量投放市场。去年我们生产了10380辆,销售到西部的4700辆,接近占了销售量的一半,说明西部大开发很需要越野车。

  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湖南永州市,隶属广州军区装备部,原来是一个有50多年历史的军队独资企业,1996年由总后勤部批准,改制成现在的集团公司,总资产20亿元,职工2300人。集团下设四个子公司和三个分公司,其中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引进日本三菱技术,生产猎豹越野车。经过吸收、消化、创新,对原有的汽车生产线进行

  引进技术还要再开发

  国家经贸委投资与规划司副司长 陈林

  “八五”规划当中,国家只规划了一个北京吉普,8万辆规模。到了“九五”,主管部门认为不能只是一家来做,必须有竞争的机制,所以“九五”就批了一个金杯通用项目。虽然前期没有正式的立项批准,庆铃和长丰也都抓住了市场机遇,通过自身的努力发展起来,形成了目前这种五强鼎立的格局。按照中汽协的统计,全国有18家生产轻型越野客车或货车的企业,去年总产量是4万多辆。庆铃、长丰猎豹、北京吉普和东南福利卡占了80%左右,金杯通用今年才开始投放。但是我国越野车行业下一步的发展模式应该怎样?是与国外大公司合作,还是跟国内的大型企业集团联合?这需要深入研究。

  针对西部市场、西部的情况,越野车市场应该怎么开拓?东部对越野车的需求很大,但是这种需求与西部相比,不仅是购买者的不同,关键是使用的环境存在极大差异。合资企业引进技术以后,要针对西部的路况、环境,进行再开发。此外,成本问题应该高度重视。西部的贫穷省份比较多,比较落后,他们需要轻型越野客车,但是价格这么高,所以只能集团购买,个人也买不起。所以,要想方设法降低成本,开发出可靠的、舒适程度适中的车型。当然,只有企业的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后,才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希望加快步伐。

  另外,对西部来说,售后服务问题至关重要。在那里,如果越野车在野外抛锚,不能及时救援,的确十分危险。在西藏我特别看了一下维修点,只看到猎豹有,这方面国内企业大有可为。跟当地合作也好,自己建也好,应该加快维修网点的建设。

  发展越野车要讲究策略

  国家经贸委产业政策司副司长 王富昌

  轻型越野车在中国,有很大发展潜力,尽管数量不见得有多大,但是发展快,企业热情也很高,一些企业还搞了合资。我提出一个建议,还是要对西部市场进一步研究,今天我们研究的是西北这块市场,西藏市场有西藏的要求,新疆市场可能有新疆的要求,广东等沿海地区这一块也不一样。把市场研究透,根据不同市场的要求,确定产业的发展。第二,究竟怎么样发展越野车,应有个发展战略。现在市场前景不错,国外占的比例很大,我们发展也很快,占了50%甚至更高一些。既然是比较有发展前景的产品,在战略性发展上,还是要进行研究。长丰发展得很快,在引进技术的基础上,加强管理,这很好。跟大的企业集团联合,也是一个路子。第三,在这里跟大家表示一个态度,刚才庆铃公司张建中副总经理提到,企业在越野车上装上行运架和保险杠,被认为不符合目录的要求,看来,在目录管理方面,我们存在一些问题。我们应该为企业的生产创造一些有利的条件,现在正在进行改革,经贸委也在做这些工作,跟公安部也做了很多的探讨,我相信这项工作逐渐会有很好的变化。

  从一花独秀到五马奔腾

  国家经贸委行业规划司副处长 杨振生

  十五规划经过各方共同努力,经贸委不久将对外发布。2000年,汽车行业产量200万量,保有量是2600万辆。2005年,我们的产量上线是330万辆,下线是310万辆,保有量在2500万辆,这是一个基本的数字。“十五”期间,越野车的市场,大致到2005年,占到汽车总产量的3%—5%,3%的话是9.6万辆,5%的话是15万辆。 

  西部大开发,起码对重中型的货车卡车,轻型的越野车,专用车生产给了新机遇。因为西部首先搞的是公路建设,基础设施的建设,因为建设项目比较多,比如西气东输,专用车要发展,越野车也要有一个大的发展。  

  “九五”国家关于军用越野车有一个完整的规划,现在来看,要做一些适当的修改。今天实际上主要讲的是0.5吨的轻型越野车。这个车讲起来,最早是北京吉普一花独秀,现在,是五马奔腾。除切诺基,还有猎豹、金通、庆铃、福利卡,要讲市场经济化,这是好事。宏观上看市场有需求,五家一分,这个蛋糕也不大。现在面临一个大的课题,就是怎么样把蛋糕做大,这是一个大的题目。从各国经验来看,必须是以民用为基础搞点军用,必须走这条路。蛋糕怎么做大?可能要做几方面的事:一个是现有的市场保住,再有是产品品种向下走。三是想着共同富裕,共同富裕的情况下,把蛋糕做大一点,多分一块。

  发展越野车 要研究消费者

  国家经贸委产业政策司 周世杰

  我们谈的越野吉普车,局限在0.5吨左右的车,严格来讲,这档车在国外分类上,属于商用车。在丰田介绍车型图谱上,偏向于多功能车的陆地巡洋舰,这种所谓丰田吉普车有两档,真正的西藏用的丰田大吉普,是商用车系列里的。我认为,如果就越野车、吉普车市场来讲,轿车、客车、专用车,都和它搭界。我个人认为西部还是应该集中放在商用车的重点上。入世,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影响相当大,比如关税的降低,配额许可证,服务贸易逐渐放开,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考虑我们的发展战略,恐怕是越野车企业要考虑的一个重大问题。  

  一定要充分地认识了解我们面对的市场,应该说,我们对西部,甚至对中国整个越野车市场需求的多样性和实际情况,并没有完全摸透。经济多样化、市场多样化决定了这一点。世界上有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中国有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我个人认为用经济学二元理论来讲,城乡经济和城市经济造成的二元理论反映出的市场特性和商品特性是截然相反的。根本来讲,推动汽车工业的核心动力是消费者,消费者的购买倾向是不一样的,这一点不研究透要犯战略性的错误。  

  我希望在座的企业,能不能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面对汽车产业政策的调整,怎么发展越野车?如何调整我们的政策。

  中国西部概况

  中国西部地区包括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四川、重庆、云南、贵州、西藏、广西、内蒙古等十二个省、市和自治区。其土地面积538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国土面积的56%;目前有人口约2.87亿,占全国人口的22.99%。

  西部地区疆域辽阔,人口稀少,是我国经济欠发达、需要加强开发的地区。全国尚未实现温饱的贫困人口大部分分布于该地区。

  西部自然资源丰富。水能蕴藏总量占全国的82.5%,已开发水能资源占全国的77%,但开发利用尚不足1%。其矿产资源的储量十分可观,西部地区的煤炭占全国的36%,石油占12%,天然气占53%。全国已探明的140多种矿产资源中,西部地区就有120多种,一些稀有金属的储量名列全国乃至世界的前茅。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秦兵马俑、莫高窟、九寨沟等均位于西部地区。

  西部地区与十多个国家接壤,陆地边境线长达12747公里,如此之长的边境线,为发展边境贸易展现了诱人的前景,历史上穿越西部地区的“丝绸之路”曾是中国对外交流的第一条通道。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三菱渐失霸主地位 越野车群雄打擂(附图) (2001/05/28 10:18)
首款高原型藏羚越野车在四川开发成功 (2001/05/21 09:32)
可通行长安街的旅行车和轻型越野车列表 (2001/05/16 09:13)
5月10日开始MPV、越野车可以上长安街 (2001/05/09 09:23)
35万左右的“藏羚”豪装越野车7月下线 (2001/04/30 09:44)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