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经过漫长的等待 通用大宇能否再续前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25日 09:57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经过几个月的漫长等待,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收购韩国大宇汽车公司的计划终于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通用方面将在本周宣布一个尝试性的出价,然后与大宇的债权人进行正式谈判,最后大约在六月份达成一个具有决定意义的协议。

  对此韩国国内反应强烈。受收购传言的影响,上周一大宇股票的市值上涨15%,每股达
4555韩元,为17个月以来的最高点。大宇的债权人都翘首企盼着通用汽车公司能尽快宣布他们的收购计划。

  众所周知,通用与大宇曾经长期合作达十余年,却在90年代初分道扬镳。原因在于大宇制定了一个庞大的海外扩张计划,在波兰、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罗马尼亚等11个国家建立了汽车生产厂。那么近十年后,大宇能否重新回到通用的怀抱呢?

  通用缘何收购大宇

  如果通用能成功收购大宇,这将会极大地改变韩国及亚洲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转瞬之间,美国的汽车制造商将在亚洲第二大汽车市场获得一个零售基地和一个现代化的生产基地,以此作为它开拓亚洲其他地区包括印度和中国市场的跳板。通用一位高级官员预测,在未来5到10年内,全球汽车市场三分之二的增长将来自于8个国家如: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泰国、墨西哥、波兰和韩国。在通用的管理之下,到2005年,大宇将能占据韩国200万辆汽车市场的30%。

  通用在亚洲已拥有铃木汽车公司和富士重工各20%的股份,拥有五十铃汽车公司49%的股份,并在中国建有两个工厂,在泰国有一个工厂。而与这些企业相比,大宇有更大的经济规模,它可以用低于铃木与富士重工的成本来生产A级及B级轿车。收购大宇将会使通用有机会在不承担债务的情况下一下子拥有100万辆轿车的生产能力,并且不用先期投入就可获得一些小型轿车的设计,而且通用将会成为率先进入韩国市场的外国品牌之一。这些因素共同作用,就促使通用在福特放弃了收购大宇的计划后,甚至不顾曾经分裂的前嫌,而试图将大宇重新揽入自己的怀抱。

  收购仍难敲定

  尽管收购大宇有种种好处,但是通用面临的困难也足以让它的决策者们一时难下决断。分析家们估计通用最多将会拿出20—40亿美元来收购大宇,但并不包括大宇的所有资产,同时拒绝接受大宇的任何债务。目前大宇的债务总额达23000亿韩元,按当今汇率约合177亿美元。按照大宇高层的说法,根据原先的协议,大宇必须在7月1日以前拿出2·3亿美元来支付拖欠供应商的债务,然而由于这些供应商们目前处境艰难,大宇需拿出7·25亿美元来帮助他们正常运转。

  通用在大宇处境极为困难的时候来进行收购,毫无疑问想捡个便宜,以低价收购,但是韩国政府却不愿做赔本生意。有观察家指出,明年是韩国的大选年,收购如果处理不当,现任总统金大中就有可能失去民心而输掉大选,因此韩国政府不愿被国人指责为向外国的投机商人奴颜婢膝,他们有可能倾向于由本国的公司来收购大宇。看来韩国国内的舆论压力也会给通用的收购带来相当大的困难。

  大宇还有其他选择

  除了通用,大宇还有其他的选择。一个选择是由世界最大的钢铁企业————韩国波航(Pohang)钢铁公司为首的联合企业收购,另一个选择是由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在不拥有股权的条件下暂时接管,还有就是各种形式的暂时的国有化。

  尽管现代汽车的官员在正式场合强烈否认他们有兴趣收购大宇,但有政府官员称他们已将现代列为在紧急情况下接管大宇的选择之一。这将意味着给了现代汽车对韩国市场100%的实际控制权。现代汽车,加上它的所属企业起亚汽车公司,占有韩国75%的市场份额,而大宇目前仅占有17%。但据分析家估计,现代收购大宇的概率大约只有20%。

  另一个常被提及的可能的收购者就是经济实力极为雄厚的波航钢铁公司,有人认为波航收购大宇,不仅比通用收购更少风险,而且进行这样的交易在政治上也更能讨好。

  部分或全部国有化也是大宇的另一个选择。支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应使大宇完全国有化并将它交给另一个管理者经营至2002年,如果在两年内企业有了赢利,再把它重新出售。

          (杨钧)

  -背景

  大宇是韩国第二大汽车公司,一直被视为大宇集团中盈利较好的部门。但受到现已破产的母公司大宇集团的拖累,债务缠身。大宇总部希望出售大宇汽车公司,以缓解集团的资金短缺。

  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一度表示有兴趣收购大宇汽车,但福特在详细审查过大宇的账目之后,在2000年9月宣布放弃收购。此后,一度也曾参与竞购大宇的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和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也表示无意再竞购。这样,美国通用汽车和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便被视为最有可能的买家。通用公司和大宇汽车曾经有15年的合作关系,直到1992年才结束。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通用汽车将于明日公布收购大宇汽车方案(2001/05/29 11:23)
通用汽车本月将宣布收购大宇汽车的方案(2001/05/25 16:53)
通用汽车收购大宇汽车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