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中国轿车市场发展和竞争究竟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15日 09:57 新华社

  新华网消息 据市场报报道:处于市场转变时期的中国轿车业,面临国内外两个市场的夹击,同时还要应对WTO带来的竞争,内外交困,举步维艰。如何竞争,如何才能长大,这既是老问题,又是不得不正视的现实。于是,人们不禁要问:

  市场乱云飞渡

  就当前中国汽车工业的现状而言,主要还是围绕轿车展开。从某种程度上讲,备受关注的汽车市场实际上也就是轿车市场,所谓的汽车业,也就是轿车业,汽车热也就是轿车热。现在的轿车市场主要呈现出以下一些特点:

  ———轿车需求已到了由公到私的逆转期。北京、广东、上海等经济发达城市和沿海地区目前已具备了轿车进入家庭的条件。有关数据表明,北京的私家车已超过公车。私人购车比例已经占整个汽车市场62.7%,早已超过公车购买比例。

  ———轿车市场的竞争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从前是“三大家”唱主角(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东风神龙),产品是“三大样”(桑塔纳、捷达和富康)。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国内有近十款轿车上市,反映了汽车捉对厮杀在所难免。其中,非定点企业向定点企业叫板,发起挑战,已演变为市场多元化竞争的格局,故有人称“轿车市场由三国时代转向多国时代”。市场垄断现象已经被打破将是不争的事实。

  ———产品竞争开始向品牌竞争转变。以赛欧为代表的家轿,借助外方母体公司的实力和品牌知名度抢占心理市场表现得淋漓尽致。反映了一种需求,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生活方式、选择,由此,品牌效应开始浮出水面。出现了赛欧现象,表明一个时代的结束,另一时代的开始。同样,夏利2000世纪广场在这方面就没有很好地利用丰田品牌的影响力,引起了不少同行的思考。也就提出了汽车竞争今后靠什么的问题。

  ———从大卖场过渡到专卖店或特约授权经销将是趋势。轿车是高档耐用商品,放在大卖场卖总给人以不可靠的感觉,扩大点说也是对用户不够尊重,缺乏对产品的自信心。从现在的消费心理来说,买大件商品(如彩电、冰箱、空调等)都习惯到专卖店或品牌店去买,这主要是买起来放心,哪怕多出点钱也没关系。反映了消费结构与市场需求发生了深刻变化。这种趋势代表了“正规军”介入国际接轨的竞争拉开了帷幕。

  ———形象和服务的竞争日益加剧。近几年来,汽车厂商已意识到品牌形象塑造或培育的重要性。除了引进先进的营销理念外,在服务质量、公众形象、广告宣传上也越来越重视无形资产的积累,开始向代理商、规模化经营发展,通过文化包装和以服务为载体的有效运作,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个性。

  呼吁观念转变

  把汽车当做商品是近几年才被大家所认识的新观念,由于历史和传统观念上的原因,长期以来,提到轿车总有一种距离感,那就是权力和地位与大款有关。现在不同了,当价格锁定在10万元以内的家轿出炉后,普通家庭也就不再是奢望了,被当做“踮起脚来就可以摘到的苹果”。以上海为例,人均国民收入去年GDP已超过4000美元,也就是说已步入了国际中等发达国家行列。其它一些经济发达地区也一样,人们除了谈买房以外,就是谈买汽车了。这种现象,说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生活需求已进入了汽车普及时代。所以,无论是国外汽车巨头还是国内的民营企业家都看好中国的家轿市场。美国通用公司总裁瓦格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未来20—25年,中国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表示通用有信心等到那一天,并从现在起就开始在中国打基础。同样,丰田公司张富士夫社长也说,不久的将来中国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之一,他们希望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到10%。而他们共同的秘密武器又都是家轿。国外专家预测,未来十年间中国汽车业将走在世界的前列,是世界汽车增长的17%。而从国内来看,汽车进入家庭的步伐加快,与国外汽车普及的历史和环境相对照,有人称这种现象为“中国家轿启始年”或“汽车元年”。

  另外,我们也应看到,国内市场国际化、国际市场国内化的特征也越来越明显,也越来越突出。如近期德国大众高层针对美国通用在中国发展强调“速度是在华战略的关键”发话,“德国大众在中国追求的是质量而不是速度”,丰田公司则表示“要以小型车在中国赢得市场”等。可以说,今后的国内市场很大程度上是国际市场在中国的延伸,包括我们的产品,也越来越国际化,被纳入外方母体公司的产品系列之中。现实市场告诉我们,在主流汽车产品中,合资的成分占了主导地位,几乎所有著名的世界整车企业都进入了中国。他们不仅要在中国组装或生产汽车,而且还要卖他们的原装车。所以,面对市场竞争,除了国内汽车工业要做充分的准备外,经销商也如此。加上进入WTO在即,我们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要做准备。

  首先,营销理念要转变。随着市场意识的加强,汽车暴利时代将渐渐远去,今后强调品牌和服务将会非常突出;其次,市场将会与国际接轨。要适应这种变化和转变必须对传统的营销体制和方式进行改革;再次,要积极地吸收和消化国外先进的营销技术适应市场细分化和多元化的要求。

  举起品牌大旗

  中国轿车市场有点乱,这是过渡现象。众所周知,长期以来,中国轿车业一直是控制很严的行业。近几年来,许多民营企业都挤进这个行业,似乎拿到项目就拿到了钱。就此现状得出这样的印象,轿车项目带有很大的诸侯经济色彩。轿车业的失控现象,说明这种诸侯经济的严重性。大家知道,我国目前轿车业产能放空十分严重,建成的国家定点企业的产能早已超过年产100万辆以上,而市场需求才60多万辆,今年预测也不过是70万辆左右。如此状况,为什么还有许多企业还往里钻呢?说明轿车能赚钱,会带来财源滚滚。连一部产业法都劝阻不了,汽车市场能不乱吗?

  有人断言,WTO后中国不少轿车企业都将面临倒闭的危险。为什么?就是我们没有自己的品牌,这无论是上海大众、一汽大众还是东风神龙,乃至后来居上的上海通用都不敢轻易地拍胸脯说我们能自己开发新车型了。相反,而刚涉足轿车业的企业,则勇敢地说,有能力开发拥有自己知识产权的车型,这是中国汽车业的一种尴尬,确实让人有点费解。

  值得思索的是,在中国汽车市场中有一种现象,即整车厂对经销商颐指气使与“有奶便是娘”现象始终没有根本转变,“施舍”与“乞讨”成了孪生兄弟,其根本原因就是经销商的自身不强,依赖整车厂所致。

  从历史上看,中国轿车虽有品牌,但不是商品,所以也就无价值可言。从某种意义上说,相对于众多的合资企业的品牌,国产轿车品牌显得势单力薄,不成气候,经营不善,等于“没品牌”。而现实是,轿车合资企业的国产洋品牌却大行其道。

  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局面:中国国产化的一切努力,虽然也带动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但它更为外国品牌增光添彩,扩大了它们的市场和影响,国内牌子是人家的,技术改造却要经过对方批准,出口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令人不解的是,外国企业通过他们的品牌,无偿地占有了中国企业的无形资产而合理合法,不懂此理的一些企业还感觉不到。说明这些企业还没有真正地从制造理念转变到为用户创造利润的高度去认识品牌的重要性和前瞻性。

  这也恰恰是中国轿车业的痛点,也是今后发展的最大难点之一。通过调查研究,提高质量,建立品牌忠诚度将是未来中国轿车品牌核心竞争内容的关键,而且是企业主动把握品牌营销的“杀手锏”,可以这样说,中国轿车品牌真正树起来了,中国轿车业才会有希望。(颜光明)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