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福特投资9800万美元打造重庆长安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28日 10:52 《经济半小时》

  目前,我国的汽车业是一汽、东风和上汽三足鼎立的格局,与这三强相比,长安集团只能算一个小老弟。这个坐落在山城重庆的汽车企业,生产微型车是强项,而轿车则还是一项空白。但是这个格局在4月25日被打破,大名鼎鼎的美国福特汽车驶进了山城,落户长安。

  从明天开始,我身后这片土地的沉寂就将被彻底打破,因为,由重庆长安汽车集团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合资兴建的工厂即将在这里破土动工,根据双方的合作计划,二年之内第一辆长安福特轿车就将会从这里驶向市场。

  长安与福特合资的建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项目。初步总投资9800万美元,合资双方各占50%的股份,预计首期年生产能力达到5万辆左右。如此引人注目的重大项目,合资双方却只字未提会生产出什么样的车型,这使身处现场的记者感到,关心他们的各方人士多少感到有些遗憾。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一问题自然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但无论怎样,长安与福特始终守口如瓶。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尹家绪在发布会上说:“为了以后能够更好地推向市场,为了作好市场的调查,我们就这个产品、价格何时推出留了一点点商业秘密,到时间我们一定会原原本本地跟大家奉告。”

  市场人士纷纷猜测,长安福特公司推出的主打车型可能是“爱卡”或“福克斯”,前者为经济型轿车。而作为福特公司有史以来销售最大的“福克斯”品牌,似乎更具优势,更何况它的性能价格比是国际上公认的。在目前传闻根本得不到任何证实的情况下,长安与福特甚至连推出的主打车型,在国内市场的竞争者是处在哪一个水平线上品牌也绝口不谈。记者了解到,“爱卡”是排量为1.6升的4门轿车,预计市场售价在10万元左右,照此看来,它应该与上海通用的“赛欧”和天津的“夏利2000”处在同一线上。而排量为2.0的“福克斯”基本上和美国克莱斯勤公司生产的“彩虹”车旗鼓相当。这就接近于上海大众的“帕萨特B5”的普通款轿车。和将于今年8月份从一汽大众下线“跑乐”轿车。更准确地说,可能是介于这两个品牌之间的车型。福特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说:“我们会用福特汽车的技术,我们的汽车的平台,设计生产一个对中国消费者有吸引力的一个车型。”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尹家绪认为:作为企业来说,它一定要研究市场,研究消费者,也要研究它的竞争对手,所以它现在出来的车一定要针对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需求的车。

  在重庆采访的过程中,我们也接触到了一些常年奔波于汽车界的记者,大家在闲谈中产生了这样的疑问,就是长安与福特新车型的遮掩是否也存在炒作政策。至少是想把业界和消费者的胃口吊起来。回想从去年下半年起,上海通用就是成功地打造声势,使“赛欧”还未下线,就引来了无数的企盼与关注。那么,上海通用公司对“赛欧”的坦率是策略,难道长安福特的羞答答就没有可能也是市场营销的手法吗?对此,长安汽车方面当然否认了这一说法,而我们也只能是暂且在心中打上一个问号。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尹家绪说:“自己的产品还没出来就去炒作,我认为大可不必。所以我们就是埋头干事,先把事作好再说。”

  福特公司的说法是,有关新车型不便过早推出,是以免竞争对手探出虚实,毕竟福特是后来者,在比前十几年的时间里,福特只能是眼睁睁地看着别人在中国市场角逐,在长安福特新工厂的地基还没浇铸的今天,怎能过早地暴露自己的意图。

  为什么这个时候才进入中国,福特公司避而不答。但是,作为汽车业的老字号,传统的世界三强,眼看着竞争对手都已在中国搞了合资,新车不断下线,福特自然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这次能够与长安公司合作,对福特来说,是一个打翻身仗的好机会。而对长安来说,这也是它们拓展中国市场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中国汽车业的竞争从此又将翻开新的一页。(记者:陈华)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长安福特让赛欧有了等量级的竞争对手 (2001/04/28 09:22)
福特中国总裁程美玮访谈 (2001/04/27 11:51)
图文:中国长安汽车与美国福特公司联姻 (2001/04/26 09:25)
福特轿车巨舰靠岸中国 长安福特今日成立 (2001/04/25 14:11)
福特轿车项目落听 估计将生产的是福克斯 (2001/04/24 10:06)
长安-福特4月25日成立预计不生产爱卡 (2001/04/23 14:59)
 新浪推荐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