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正文
旧地重游访西安--时空交错之畅想篇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27日 16:07 网友:米多立

  想当年,我还是学生的时候,是响当当的文学青年,志向是身背行囊,走遍祖国名山大川,第一次去西安就在那时。

  那年,从尚德门进城,经同学的同学的同学介绍,住西安交大。记得西安交大有一个顶部尖尖的柱子,忘了是纪念什么的了。在西安交大,有一晚,还端着小板凳看了一场露天电影。我有张照片是在西安交大的草坪上,夕阳透过尖尖的松树照过来;还有的记忆就是七月的西安,夜晚无边无际的热浪。

  西安交大对面是兴庆公园,这公园是唐代兴庆宫旧址,里面有沉香亭,叫亭,其实是亭状的宫殿,当年,李白在这里吟咏杨贵妃的美貌: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扶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

  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装

  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

  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阑干

  人与诗距今都有一千多年历史了,沧海桑田,唯有时间永恒。

  到西安必看古迹,记得那一周,我们在大雁塔参加了寺院组织的“我们为世界和平祈祷”的活动;领略了小雁塔残缺的美;在碑林见了欧阳询<九成宫礼泉铭>的原碑----我练此帖;在曲江寒窑钻山洞,体会了比黑色还黑的绝望;在西安城墙上打秋千;在大差市逛街;去咸阳博物馆参观,看车两边掠过的唐墓封土堆;李治与武则天的合葬墓----乾陵;看章怀太子墓里的唐代壁画;看武则天十九岁孙女永泰公主墓的白玉石棺,无限感慨;当然,还有秦始皇陵和骊山……。

  我那难以忘怀的学生时代啊!

  这次旧地重游,从上海向北向西,依旧进尚德门,沿途人流涌动,车流滚滚。但西安的变化并不太大。虽然也修了环路,但高层建筑并不多,还是一个平面的城市。从车型上看,与北京基本相似,丰富多彩的,也是各地汽车大联展。有地方特色的是出租车,几乎全部是奥拓,遗憾的是我们住市中心,没机会感受一下。在西安的环路上,见一辆京E-RXXXX的桑2000,倍感亲切。我有位同伴从北京开车到太原,再从太原坐火车过来,说:北京到太原是高速,太原到北京是国道,很方便。我有位同学,去年“五一”,两家人两辆车的车队,一路走太原,去平遥,观五台山,到终点壶口,走的就是这条线。让我跃跃欲试的。

  钟楼下的世纪金花广场与北京的西单文化广场有些相似,人气很旺,但我感觉里面东西贵,尤其是衣服,贵得离谱。然而见那么多小姐、大姐、阿姨们踊跃的挑选购买,觉得女人的钱真好赚。西安街头亮点人物少,会穿衣打扮的女孩子不多。都说“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说的就是这两地出美女俊男。我认识的西安的朋友里没有这两地的,倒有个回民小姑娘,我们吃饭时她不吃,只喝茶。几年前,我有位同事JJ是米脂人,真好看,眼睛不大,皮肤白白的,面部轮廓鼓鼻子鼓脸,身材丰满而不胖。一次婚变后,33岁远嫁新加坡,成了商人妇,听说以前发誓不生孩子的她,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真是事过境迁,造物弄人。

  西安民风淳朴,席间会与你撸胳膊挽袖子,推杯换盏,不胜酒力吗,那不强求,也没了兴致;喝了,行,看得起我,是真朋友。西安人真豪爽,真有酒量,不信吗,有一个代表人物-----杨玉环。说到豪爽,打个比方:在上海吃饭,如果上菜用五寸盘,八个菜,那么在西安就是十寸盘十六个菜。在上海,我常因吃不饱,感觉饿,所以零食不断;在西安,则是一样尝一个,已经撑得难受。各位朋友,有机会去西安,一定要品尝小吃,真好吃呀,想起来就流口水的。高档精致的有宾馆酒店,风味独特的有回民街。

  写到这里,无限感慨,学生时多清高,只说文化历史,人文胜迹;现在是衣食住行,俗啊……。

  再说说重游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和骊山华清池。

  兵马俑是人类的壮举,就象老祖宗始皇帝给我们留下的长城一样气势恢弘。这地方是风水宝地,出蓝田玉又出金子。这方面文章太多了,单说说在兵马俑坑里遇到的一件事:里面有禁止照相的牌子,但很多人在照相,闪光灯一闪一闪的。有个保安,在低头写东西。我问他为什么不管一管,他说:“那么多人照相,我管得过来吗?”他可能很奇怪我为什么问他这个。我不知道镁光灯对色彩已经氧化的兵马俑还有没有影响,但有牌子立着,必有道理。我对他说:这是国宝,损坏了就再也没有了。不知他听懂了没有。真是无奈啊!

  骊山的华清池比以前变了许多。亭子里有着唐服的美少女在跳唐舞,舞蹈美,音乐也美,我现在是一俗人,也爱看这种舞蹈了。还有公园的多种经营—温泉浴,水就是骊山的温泉水。皇帝、贵妃、太子、大臣们洗浴的地方,叫九龙汤、莲花汤、海棠汤等,汤上盖起了一片新木头新瓦的仿唐建筑,这也罢了,不能接受的是在贵妃池上立起了一个半裸的汉白贵妃雕像。我感觉只有这山、这水、这地是真的。

  多年来杨贵妃的形象是洗澡、喝酒、跳舞、吃荔枝的胖美人,我却不这样看。唐代的女子还是重才的,象武则天那样的铁碗人物,还有“看朱成碧思纷纷,憔悴支离总为君,不信比来长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的情诗流传千古,而杨玉环却没有片言只语留下来,可见其文化水平不高。杨玉环,生、长在四川,25岁进宫,38岁香消玉陨,在美女如云的后宫久宠不衰,色衰而爱不驰,必有她鲜明的个性。杨玉环的形象是周洁、林芳兵这样的大美人,好多年前,看过一部电视剧,饰演杨贵妃的是一位叫李圆华的陕西民歌演员,那表演到位,杨玉环应该是受教育程度不高的、有些乡土气息的、有些村味,甚至有些泼辣、刁蛮的,160斤发胖的身材,跳《霓裳羽衣舞》时已气喘吁吁,但杨玉环知道“哦玉环皇帝哥哥看哦跳舞,感动得毛眼眼里净是泪蛋蛋”。这是爱情,与年龄、相貌无关。不信有诗为证:

  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

  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

  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还在君王侧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春寒赐浴华清宫,温泉水滑洗凝脂

  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

  云鬓花颜金步摇,芙蓉帐暖度春宵

  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

  承欢侍宴无闲暇,春从春游夜专夜

  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

  金屋妆成娇侍夜,玉楼宴罢醉和春

  ……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飘飘处处闻

  缓歌满舞凝丝竹,尽日君王看不足

  ……

  唯将旧物表深情,钿合金钗将寄去

  钗留一股合一扇,钗擎黄金合分钿

  但教心似金钿坚,天上人间会相间

  临别殷勤重寄辞,词中有誓两相知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

  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版权所有:米多立 原作 提交时间:16:17:45 04月26日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斯琴格日乐 草原女孩的越野梦(图)(2001/04/26 11:51)
“五一”回归自然 驾车游玩须知(三)(2001/04/25 13:17)
驾车远游技巧 献给五一驾车远游的朋友(2001/04/24 12:14)
网友提示:五一驾车出游必读(2001/04/23 12:38)
激情远驾专题
 新浪推荐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