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购车资讯 > 正文
购车贷款狼来了 国内信贷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25日 10:04 解放日报

  根据中美双边协议规定,加入WTO后中国政府将允许国外机构提供购车贷款。这表明,中国政府将在5年内使美国银行获得充分的市场准入,在准入后非金融机构也可以提供融资,外商企业将在汽车贸易分销和消费贷款等业务上有着平等的贸易权和分销权。

  国外汽车消费贷款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大的跨国公司都有自己的融资公司为其产品销售提供支持。例如,通用汽车融资公司1998年有总资产达1470亿美元,在全球有800万客户;
1998年全欧共有2100万新车获得总计2050亿美元的贷款;在美国,通过贷款购置新车数占全部购车数的82%-85%,在德国,这个比例为70%。多年来,这些专业的融资公司形成了相当丰富的汽车消费贷款经验,手续简便灵活,对不同车型有着不同的贷款利率,汽车贷款业务十分走俏。与我国目前的汽车消费贷款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

  我国银行从1998年10月才开始汽车贷款业务的,至今使用贷款购车占总购车量的比例不足10%,几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汽车贷款总额不足百亿元,确切地说,我国汽车贷款业务才刚刚起步。前不久,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联合8家互联网站和7家媒体,对消费者进行网上调查,结果表明,89%的消费者之所以不选择信贷购车方式,主要是他们对现在的购车方式不满意。其中72%的受访者认为手续复杂,一系列细得不能再细的核查和担保,往往拖得人心烦;49%的人认为费用较高;48%的人认为担保方式太少,还有的人认为还贷期太短等等。总之,对汽车消费贷款业务热情不高,对金融机构意见纷纷。

  其实,面对消费者责难银行门槛太高,银行也感到委屈。应该承认,银行为发展信贷消费做了许多努力,为防范金融风险想了很多办法。然而,汽车消费信贷业务还是遭遇到了不应有的尴尬。例如,在实现了“首付3万元,一个小时办完手续,汽车轻轻松松开回家”的无锡,去年市人民法院一共对9位贷款购车人进行了强制执行。其中7位被一次性补交拖欠款和罚息,另外2名被没收汽车,作价后抵偿给银行还款。此外还对一位先后用自己和亲友的身份证,向银行贷款48万元购买4辆桑塔纳,后又全部卖掉用于挥霍的贷款人进行了起诉。据说北京提请法院强制执行的汽车信贷到期不还和钻汽车贷款空子的诈骗案件达400件。显然银行也有难处。

  尽管如此,国内金融机构也不可放松对购车贷款业务的开拓。因为国际上普遍认为,汽车销售是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最佳结合点,这也是美国人在中美双边协议中要求“允许国外机构提供购车贷款”的根本原因,他们指望的是借钱给中国人买美国人的车,开拓中国人的信用资源,这实际上是中国经济系统中最肥沃的一块“土地”。随着WTO的临近,福特、大众、通用、丰田等跨国公司的各自汽车信贷融资集团,以其雄厚的经济实力为依托,已相继在中国设立了办事处或代表处,只待时机成熟,便可大举进入中国的汽车信贷消费市场,其竞争优势十分明显。

  国外专业汽车信贷公司在中国纷纷抢滩登陆,必将给我们带来观念上的巨大冲击和业务上的强烈挑战,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将面临十分激烈的竞争。因此,我们必须做好国内汽车消费信贷工作,努力缩小差距,争取把汽车消费贷款这块蛋糕做大来迎接挑战。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分期付款购车的常识(2001/04/16 14:09)
汽车消费贷款知识(2001/04/16 14:08)
贷款买车需要的资料(2001/04/13 09:39)
分期付款买车 汽车离百姓更近了(2001/04/11 14:42)
贷款购车专题
 新浪推荐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