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发展“洁净汽车”已经驶入关键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20日 17:53 新华社

  近一段时期,世界各大汽车厂商争相研制无污染的“洁净汽车”,并纷纷制定市场推广时间表。这表明,代表未来汽车业发展方向的以氢能源为动力、不污染环境的“洁净汽车”已经驶入关键阶段。

  世界汽车业“老大”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及其在德国的子公司欧宝公司去年推出了“氢动一号”燃料电池汽车,该车在悉尼奥运会上大放光彩;“老二”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不久前
将最新研制的燃料电池样车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炫耀了一番;“老三”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以奔驰A系列为基础的最新燃料电池汽车“新能源五号轿车”最近在柏林亮相,引起不小的轰动……

  事实上,燃油汽车的替代技术研究已有几十年历史,只是最近几年发展势头格外强劲。30多年前,在美国的底特律诞生了世界第一辆氢燃料汽车,但当时油价低廉而且人们环保意识淡薄,因此这项研究并未被看好。

  目前,全球汽车生产商纷纷研制洁净汽车主要出于三方面原因:首先是顺应环保的需要。汽车尾气是破坏人类环境的一大公害,低污染车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其次是为了解决石油资源不足问题。地球的石油资源是有限的,人类必须未雨绸缪;再次,这是政策和技术的需要。鉴于汽车尾气对全球气候变化产生的影响,不少国家出台了限制汽车尾气排放的法规。汽车工业使用传统燃油汽车技术越来越难达到日趋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因此越来越注重发展氢能源汽车,特别是燃料电池汽车。

  通用公司专家格尔德·阿诺尔德博士日前在接收本社记者专访时透露,到2010年,通用公司的燃料电池汽车产量将占其总产量的10%,2025年这个比例提高到25%。

  从目前发展来看,具有发展前景的替代石油的能源技术有天然气、混合动力、氢技术和燃料电池技术。

  目前,天然气全球储量甚高。德国经济部的报告说,按目前使用水平,它的“寿命”约为60多年,但由于天然气毕竟还是可尽资源,而且难以达到零排放标准,因此只能作为过渡产品;所谓混合动力车指的是在城内使用电能,在郊外或高速公路使用柴油推动以解决长途距离交通,显然也只能作为过渡产品。因此,液氢技术和燃料电池技术成为当今世界“洁净汽车”技术的发展方向,它们的原理都是以氢为燃料来源,氢气和氧气经过反应排放出水,是完全的“洁净汽车”。对此,汽车业有三种发展方案。

  宝马大力进军液化氢气推动技术。使用液氢直接代替汽油,只需在现有发动机上安装一个电喷及点火装置,不需对现有发动机生产技术动“大手术”。

  以戴姆勒-克莱斯勒、福特和三菱为一方,通用和丰田为另一方结成的两大汽车集团则展开了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的开发竞争。燃料电池汽车的原理是氢气和氧气在燃料电池中发生电化学反应产生电推动汽车前进。对此,戴姆勒-克莱斯勒采用的是通过车载反应器将甲醇转换成氢气的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而通用则采用了不加反应器、直接使用液氢的燃料电池汽车技术。

  专家指出,上述方案各有千秋,制造成本和公共工程设施的建设将是两大关键。首先,厂商必须通过规模生产把制造成本降下来;其次,要解决氢的储存和供应难题。这需要能源工业和汽车工业联合行动,更需要政府和社会的支持与配合。

  德国经济和技术部负责促进能源技术的官员门采恩博士对本社记者说,德国政府大力支持洁净汽车的研制和开发。他透露说,德国运输和建设部出台了一个“交通经济的能源战略”,就未来燃料是什么进行讨论并作出决策。去年1月,他们从10多种新燃料中选择出了三种燃料作为重点研究对象,它们是天然气、甲醇和氢气。

  德国最大环保组织、德国环境保护协会专家弗兰克·穆西奥尔博士对本社记者说,戴姆勒-克莱斯勒已经宣布在2004年向市场推出普及型燃料电池车。估计到2020年,市场上的燃料电池汽车数量有望超出汽油汽车,到2030年和2040年,燃料电池车将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主导。(完)(吕鸿)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