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油价飙升:经济型轿车因祸得福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20日 09:47 国研网

  今年以来受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国内的成品油价格也是一升再升。以93号无铅汽油为例,目前其每升价格比去年底上涨了 1元多。油价的不断上涨使准备购车的消费者对以往容易被忽视的车辆燃油经济性重视了起来。在人们对油价持续上涨的焦虑与恐慌中,素以低油耗而著称的经济型轿车似乎“因祸得福”重新成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那么,油价的上涨究竟能不能成为经济型轿车新一轮发展的重大契机。从而一举成为国产轿车的主导车型呢?

  所谓经济型轿车有两个含义。一是指轿车具有较好的燃油经济性,二是指价格便宜。目前国内符合经济型轿车定义的车型大致是发动机排量在1.4升以下、价格在10万元以内的轿车,包括夏利、奥拓、云雀、吉利等品牌。那么今年以来经济型轿车的市场销售是否随着油价的上涨而开始好转或出现了好转的迹象呢?事实上。各经济型轿车品牌的销售情况与油价的波动并没有明显的联动效应甚至有的经济型轿车品牌的销售量还比以前降低了。原因何在?

  首先国内的经济型轿车多为小排量的轿车目前在国内小排量轿车的处境极为艰难。在出租市场,越来越多的城市对小排量的轿车采取排斥和限制的政策使之在城市出租市场的份额越来越小而在私人购车市场由于一些城市对经济型轿车采取歧视和排斥的作法,使私人购车者对选购经济型轿车存在着一定的顾虑。

  其次绝大多数国产经济型轿车之所以省油是因为其排量小说得通俗一点即低油耗是靠牺牲技术性能来达到的。这与国外的经济型轿车主要是靠技术进步从而实现降低油耗有着本质的区别。众所周知,小排量的车固然有节能低耗的优势,但与较大排量的轿车相比性能上的缺陷也是非常明显的。尤其是在目前国内的市场环境下,大多数的轿车购买者不仅仅是将其作为一种交通工具。而更多的还是车主成就、地位、身份的象征。更何况随着国产中级轿车越来越多地采用与国际同步的先进技术其相对经济性已大大超过了一些小排量的经济型轿车。所以,在用户需求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今天。紧紧依靠单方面的“特长”是很难刺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的。只有通过技术进步与创新,在实现燃油经济性的同时也兼顾整体技术性和舒适性的经济型车才能有出路。一味地单纯宣扬“节能”的卖点恐怕很难在市场上立足。

  其三,如果今后国内的成品油价长期在高位徘徊将导致燃油税等改革措施很难出台,这对于经济型轿车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从近期国际原油的供给情况来看随着欧佩克原油产量的增加以及美国政府 100多年来首次动用石油战略储备,已使国际油价初步止住了上升的势头。或许近期国际油价还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但是从目前国内的油价来看,虽然不排除国家在七次调高成品油价格之后将有一次或几次调低油价的举动,但由于国内油价长期偏低要想国内油价恢复或基本恢复到去年的水平几乎不可能。由此就产生了一个问题:假如国内油价长期在高位徘徊国家将很难下开征燃油税的决心。而燃油税的实施不仅被认为将对国内家用车市场的启动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而且对经济型轿车需求的增长也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因此面对油价的上涨应该保持一份冷静应该充分认识到共双刃剑的效应。

  总之,目前还很难判断经济型轿车将会从油价的上涨中得到多大收益。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经济型轿车要想真正成为油价上涨的受益者就必须在技术进步和创新上下功夫。在兼顾整体性能的基础上实现节能低耗否则经济型轿车将很难突出重围。(李林)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成品油价格再下调 清洁汽油价格略涨(2001/04/09 09:18)
昨天国内成品油价格再次调整(2001/03/07 11:33)
连降仨月 昨起本市成品油价格小幅调整(2001/03/07 09:47)
今晨成品油调价柴油未动汽油涨(2001/03/06 10:01)
燃油提价面面观专题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