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正文
春暖花开学车好 王小宝学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19日 16:19 精品购物指南

  春暖花开时正是学车好日子

  春天来了,天气不冷不热,正是学车的好时节,本期特别为那些准备报名学车的人们组织了几篇相应的稿件,希望能给您提供切实的帮助。编者

  王小宝,男,公司文员,现年22岁,大学刚刚毕业。

  王小宝为什么学车?放眼大千世界,靓车“如此多娇”,帅哥美女哪个不折腰?虽说买车还很遥远,但先做好准备总是件好事,说不定什么时候天上掉下来个汽车,岂不美哉?哲人不是说,“机会总是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吗?王小宝初出校门,充满了“爱拼就会赢”的自信。当然,即使一时半会儿买不上车,有个驾驶执照也总是多了一项技能,而且与“美眉”吹牛时,也不会显的很“逊”。这就是王小宝学车的全部动机。

  春暖花开时,学车好时节

  王小宝为什么选择现在学车?是因为春心荡漾,心血来潮?非也。选择现在学车是因为春暖花开,天不冷不热,正是学车的好时节。王小宝是个精明的年轻人,在学车前他做了一番细致的调查工作,京城的几大驾校,如城南的公交驾校、远方驾校,城北的海淀驾校、龙泉驾校,王小宝都转了一圈。

  王小宝想报个“小货”计时培训班(王小宝自负地认为,即使自己再“逊”,将来也肯定不会去开卡车,所以王小宝根本没考虑报“大货”),“小货”的练车时间规定是58个小时,还要先学一个星期的相关知识和“交规”。王小宝一算时间,驾校一天的练车时间一般最多为4~6小时,58个小时的练习时间,再加上前一个星期的理论学习时间和其他一些手续办理和考试时间,至少小一个月,这还是在天天都能练车、各项考试都能顺利通过的基础上计算的时间,要是人再笨一点,桩考或路考总是通不过,还得再加10个小时的练车时间(当然王小宝不会通不过啦),而且王小宝又是一边工作一边学车,不可能天天报到,只能抽空,这样的话,时间跨度就长了(要是报“大货”培训班,练车时间为68个小时,时间就更长了)。如果再晚点报名,搞不好就要学到夏天,您想想看,开着没有空调的2032型小货车奋战在北京的夏天,那是什么滋味?当然,您可以报开桑塔纳、富康的“小客”培训班,享受空调的待遇,可那要多交1000多元人民币,一个小货(2032型)培训班收费为2400元,而一个小客(桑塔纳、富康)培训班收费就要3500元。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王小宝现在学车还真是明智,不过这些日子学车的人潮涌动,所以王小宝的“精明”其实也很平常。

  家住城西选了龙泉驾校

  转了一圈驾校之后,王小宝综合比较了一番,他发现城南、城北的这些大驾校现在各项服务还真是很到位,一般都能做到免费供应午餐或晚餐(通常是发22张餐票),免费班车接送,自选教练车和教练(过去那些恶劣现象,如教练态度不好,“勒索”学员财物等等,您不用再担心发生,因为您可以随时找驾校投诉,由于现在竞争激烈,各驾校为了赢得“生源”,对这些问题把关都很严),还有免费登门办理报名手续等等。哇噻!市场经济就是好,王小宝由衷的感到。

  到底选哪个驾校呢?王小宝头疼了,从质量上来说,海淀、公交、龙泉这些大驾校都不错,收费也差不多(各驾校的学费都是按北京市物价局的统一标准来收),又都有班车接送,做出选择真的很难。王小宝最后经过反复考虑,最终选择了龙泉驾校。理由有三条:第一,王小宝家住苹果园,离各驾校都很远,交通不是很方便,必须坐班车。而龙泉驾校每天从苹果园路口发两趟班车,一趟是早晨六点半,一趟是中午十一点半,对王小宝来说很方便。第二,王小宝打电话给龙泉驾校报名处时,他们承诺当学员完成学习任务拿到驾照后,龙泉驾校可以出车、出教练免费陪学员进行5个小时的实际道路驾驶。第三个原因是王小宝的个人认识问题,王小宝经咨询知道龙泉驾校是个私营驾校,王小宝个人认为私营的可能在各方面的管理会更严格一些,服务上会相应更到位一些。

  王小宝拿定主意后便给龙泉驾校的报名处打了个电话,等他们上门服务。他们告诉王小宝要准备身份证原件(如果是外地人员要交一年以上有效暂住证),准备6张1免冠照片,并特地提醒王小宝说,如果王小宝戴眼镜,照片也应该是戴眼镜的,这让王小宝又跑了一趟照相馆。

  电脑测试桩考成绩无须争议

  王小宝毕竟年轻聪明,没用多大劲便顺利通过了相关知识和交通法规的考试,进入下一个流程的训练。于是王小宝来到驾校的预约计时大厅,办理了学习驾驶证、计时培训预约卡、训练记录手册,并进行了指纹备案。

  办完这些手续后,王小宝便开始了艰苦的驾驶训练生涯。王小宝经常要乘班车赶到驾校打卡,持预约计时单找预约的教练和教练车进行训练,其中的甘苦一言难尽,王小宝这才体会到别看别人开车很潇洒,可真学起来,才发现原来开车其实也很累,尤其是学车。

  时光飞逝,转眼王小宝又得意地完成了30个小时的驾驶训练,可以预约“穿桩”考试了。王小宝自认为平时的驾驶训练很到位,“桩考”完全没有问题,但他还是在先前便偷偷几次跑到“桩考”现场查探军情。

  现在的“桩考”都采用电脑测试,以前考“桩”时都是在杆与杆之间划有白线,由考官来确定考试成绩,人为因素比较多,容易引起争议。可现在“桩考”,杆与杆之间不再有白线,而是电眼发出的红外线,考试车辆的一举一动在电脑中都有明确的轨迹反映,一出现问题,电脑便会自动发话,让您重来,如果您有疑问,电脑可随时将您“桩考”的轨迹图打印出来,这样就不会产生争议,能做到真正的客观公正。

  每次“桩考”,考生都有两次机会,如果两次都不能通过,就算第一次“桩考”不合格,第一次“桩考”不合格的学员就得到预约计时大厅重新预约第二次考试。要是您第二次考试还是不能通过,那就要重新办理报考手续,同时还得再买10个小时的训练时间(大货每小时36.77元,小货每小时41.38元,小客每小时60.35元),训练完10个小时后,方可再次预约考试。

  我们的王小宝同志是一次便光荣完成了任务,据他讲,“桩考”其实很容易,出问题的很少,即使有,也大多是那些娇气的“美眉”,听他说话的口气,原来王小宝还是个大男子主义。

  “桩考”通过后,还要接着练车,累积完成所有的学时后,可预约参加“路考”,“路考”的规则和“桩考”基本一样,只不过不是电脑测试,而是考官打分,据说,“路考”不久也会改为电脑测试,不过王小宝是赶不上了。

  据刚通过“桩考”的王小宝讲,“路考”对他来说更没问题,通过“路考”以后,他就会成为一名真正的驾驶员,可以拿到驾驶执照了。

  祝王小宝尽快完成心愿。

  李玉龙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五一”回归自然 驾车游玩须知(二)(2001/04/18 10:16)
七旬老汉开车远行 英格尔闯戈壁滩(2001/04/16 16:31)
自驾车旅游越游越热 厂商积极组织(2001/04/16 10:44)
网友建议: 五.一驾车出行需注意那些(2001/04/13 11:09)
激情远驾专题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