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正文
“五一”回归自然 驾车游玩须知(二)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18日 10:16 精品购物指南

  在泥泞路上转弯时,车速一定要慢,方向盘的回转动作要均匀和缓,不能急打方向,否则会加剧侧滑的危险;需要靠边时应提前减速,慢打方向从中间驶向路边;在转弯时,应尽可能避免使用紧急制动,以防出现侧滑事故。

  如果在泥泞中陷车,应采取使车前后晃动的办法开出。如果还是开不出来,应用挖垫或拖出的方法解决。

  泥泞路下坡时,要充分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控制车速(即用挡位控制车速),不能使用制动,以防侧滑。许文华

  行驶途中汽车断电器故障急救方法

  汽车在行驶中,若遇断电器触点烧蚀或凸轮损坏,一时间又没有新品更换时,可用喇叭继电器代替。虽然这样做有些麻烦,但为防万一,我们还是应该大致了解一下急救程序。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这个急救方案可行的原理所在:发动机工作时所需要的高压火花,是由断电器触发的,断电器凸轮的转动使触点不断开闭,低压电路不停地被接通与切断,使点火线圈产生高压电,适时地供给各气缸火花塞,形成高压火花。用喇叭继电器代替凸轮或触点,则是利用继电器触点的开闭,代替断电器触点的开闭,以起到相同的功效。所以您在接线时应注意使点火系低压电路与继电器的线圈电路并联连接。具体的急救方法如下:

  1.拆下继电器“喇叭”、“按钮”接柱上的导线并使这两个接柱搭铁;

  2.拆下继电器“电池”接柱上的导线,用一导线连接该接柱与点火线圈的“一”接柱;

  3.在继电器活动触点与固定触点间并联上原电容器,并将电容器外壳接固定触点(即搭铁),其引线接继电器的“电池”接柱。

  经上述连接后,接通点火开关至1挡,其低压电路是:蓄电池“+”接柱→电源表→点火开关→电阻线→点火线圈“+”接柱→初级绕组→点火线圈“—”接柱→继电器“电池”接柱→继电器的触点→搭铁→蓄电池“—”接柱;

  接线完毕应检查跳火情况:接通点火开关至1挡,拔出中央高压线,距气缸体5mm左右,观察跳火情况,如无火或有断火现象,应调整继电器触点的空气间隙,并检查触点是否烧蚀或有脏污,如火花弱,应检查各接线处是否连接可靠。

  用这种方法进行急救,会造成提前点火25度~30度因此,在接线以及调整完毕以后,应使分电器外壳向点火迟的方向调整25度~30度,然后使用起动机来起动发动机,检查急救效果。

  此急救方法需要注意确实将低压电路并联在喇叭电路中,这样才能保证既使触点振动又使点火线圈得到变化的低压电流,从而产生高压电,满足点火要求,使发动机较好地工作。张永同

  行车途中缺少油液怎么办?

  驾车游之前一定要对汽车进行一番精心检查和准备,其中自然包括油、水等一些损耗品,但在行车途中有许多情况是无法预料的,万一行车当中汽车上的油液发生泄漏,而无法及时添加时,该怎么办呢?这里向您介绍一些实用的应急处理办法。

  首先,要找到渗漏或泄漏的部位,进行必要的检修,想办法排除故障,然后检查油液是否够量。如果缺损比较严重,而手头又无多余的油液可以补充,那就不妨加入一些代用品。

  如果缺损的是制动液,可以用酒精或白酒应急代用。不得已也可用一定浓度的肥皂水来代替。但不论用哪一种代替,切记要低速行驶,因为制动效果已经很差,回到驻地后应及时清洗制动系统并加入符合规定的制动液。如果缺损的是机油,可以将日常炒菜用的豆油或花生油等植物油做替代品。但要注意,一定要小负荷行车,并且中途要经常停车降温检查,待回到驻地后再彻底更换。

  如果缺损的是冷却液,可将随身携带的纯净水加入散热器,若没有纯净水,也可加入冷开水,甚至河水、井水,但车辆回到驻地后要及时更换,因为河水、井水对水箱的腐蚀比较严重。

  上面介绍了一些实用的应急处理办法,要提醒大家的是:这些代用品较原油液在各方面的性能已经大打折扣,所以行车时要加倍小心,以免车辆受到损害。

  张永同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五一”回归自然 驾车游玩须知(一) (2001/04/13 15:15)
七旬老汉开车远行 英格尔闯戈壁滩(2001/04/16 16:31)
自驾车旅游越游越热 厂商积极组织(2001/04/16 10:44)
网友建议: 五.一驾车出行需注意那些(2001/04/13 11:09)
网友老丹精心设计 兴城驾车二日游(2001/04/12 10:55)
激情远驾专题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