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春节驾车出游注意乙醇汽油专题 > 正文

国家颁布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两项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19日 09:09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曾鹏宇报道 4月18日,国家计委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宣布我国将全面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并正式颁布了《变性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两项国家标准。

  乙醇汽油国外先行。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刘铁男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国外,以玉米、小麦、糖蜜等为原料制造燃料乙醇再勾兑乙醇汽油的技术已经十分成熟。美国自
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后便开始以玉米为原料制造和推广车用乙醇汽油,如今年产量已经达到了559万吨;而巴西由于石油资源匮乏,自1975年便开始推行“车用乙醇汽油计划”,2000年该国燃料乙醇总产量约占该国汽油消耗总量的1/3,并成为世界上惟一不使用纯汽油作汽车燃料的国家。刘铁男司长说,从国外推广情况看,车用乙醇汽油不仅可以缓解石油供求矛盾,还可以刺激农业生产,并有效降低汽车尾气中有害气体的排放,一举三得。

  一些专家提出,虽然我国农业自90年代以来连年丰收,但燃料乙醇的大规模生产是否会对粮食供应造成冲击?对此,刘铁男回答道,目前我国汽油年消耗量约3600万吨,按理论推算,即使全部使用乙醇汽油,生产乙醇所需的玉米也不过只有我国玉米产量的8%左右,因此不会对粮食供应产生冲击。刘铁男说,为了未雨绸缪,目前变性燃料乙醇生产试点暂以陈化粮(即长期囤积质量有所下降的粮食)为消耗对象。

  刘铁男说,

车用乙醇汽油是得到国家专门扶持的项目,价格将与目前无铅汽油相同,不会增加消费者的负担。考虑到我国目前还不具备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条件,国家计委按照“定点生产、定向流通”的原则,在黑龙江、河南、吉林等几个产粮大省采取了试点建设的办法,目前河南、黑龙江已分别具备了20万吨和10万吨的生产能力;汽车行车、运输实验等工作也已经完成,车用乙醇汽油混配储存、销售方案正由中石油和中石化公司负责落实,全套方案通过国家计委审查通过后,将进入总体规划实施阶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