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宝马

宝马m3

宝马M系列25周年纪念 4代宝马M3进化历史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 16:02   新浪汽车 字号:

  在一部宝马车上的字母“M”代表了非凡的运动特性、专属性和高超的工艺,同时也是优秀的驾驶技艺和个人风格的象征。

宝马M3 E30(1986)
宝马M3 E30(1986)

  第一代M3(内部编号E30)

  驾驶E30,乘时光机回到四分之一个世纪之前。

  没有单碟CD、USB接口,娱乐设备只有磁带与收音机;四速空调,要用拨档去选择冷气吹头或是吹脚;车门锁闭钮如同圆珠笔的按键,立在窗角;座椅上绣着红、紫、蓝三色的M LOGO,但腰撑、腿撑却是方正的凸起。

  纵置的2.3升引擎提供200匹动力,转过山间的弯路,不疾不徐、不嘶不喘;25年前的车身悬架特别值得称赞,高速驾驶给人信心,通过减速带不闻杂音,碾过石板路不滑不叫。

宝马M3 E36(1992)

宝马M3 E36(1992)

  第二代M3(内部编号E36)

  与E30相比,E36并不以外形雄伟见长,但内涵却丰富许多。

  直接的印象是内饰造型添加了柔和的曲线,包覆驾驶者的腿撑、腰撑也变得圆润。虽然诞生于18年前,但第三代M3已有了行车电脑,车外温度、时间、行驶距离都可以使用中控台下方的按键进行设置,甚至可以记录最高车速,并以数字形式显示……一切都在兼顾日常驾驶与赛道竞技。

  宝马引以为傲的直列6缸发动机已经出现在E36上,286匹的动力无人敢于小觑。M顺序变速箱也正式登场,右侧是倒挡、空挡和自动挡,左侧是前“减”后“加”的顺序挡。换挡前要稍稍收油,使挡位的升降过程变得流畅,但变速箱的响应仍有迟缓。

宝马M3 E46(2000)
宝马M3 E46(2000)

  第三代M3(内部编号E46)

  即使用今天的审美和使用需求去考量,第三代M3也不落伍。此外,E46还是强调操控稳定的里程碑。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已有车辆开始配备差速锁,但多是记录两侧车轮的扭矩差,并以此作为防滑补偿的依据。M3使用M可变差速器,以两侧车轮的转速差计算滑动极限,适时介入补偿,既提供最够的推进力,又允许驾驶者体验高速通过发夹弯的乐趣。

  在Ascari赛道,驾驶手动变速箱的E46。变速箱的响应变快,宽容度更好,从1500rpm到7500rpm都不报怨;在急弯前连续减挡,轻轰油门,转速立刻上升补偿;通过弯心后深踩油门,转速上升很快,红线设在7900rpm。虽然已是诞生10年的车型,但没有极限不可以挑战。

宝马M3 E92(2007)
宝马M3 E92(2007)

  第四代M3(内部编号E92)

  E92的特点是容易驾驭,普通人也能成为赛道高手。

  Ascari赛道可以令新手、高手都满意。Ascari的设计很体贴,虽然出Pit房就是下坡的U弯,但出弯的线路并没有收缩,控制好重心就有乐趣可谈;接下来是三个高速弯,足以令新手学习线路、帮高手升高血压。随后就是梦一样的体验——发夹弯、S弯、盲弯与丘陵的起伏地势结合,看似简单的高速弯、U弯的路面也有左右的倾斜,每一个操作都要谨慎,才能保证车身循着正确的路线前进。

  E92很完美,足以与Klaas Zwart建设的赛道相配。前三圈自然要小心驾驶,心思都在记录弯角、倾斜,体验车的极限。三圈之后,允许自己稍稍放纵,尝试探索车的极限、赛道的极限。即使出现失误——临到弯前才惊觉制动较晚,转向弯心才发现弯心远在前方,但自然有DSC介入纠正,驶入砂池也能救回。

  M3 GTS(E92赛道版)

  M3 GTS更敏感、更强悍。

  进入同一个弯角,M3 GTS允许驾驶者更晚制动,刹车踏板轻触就有反应,但持续下踏,制动力始终保持线性。驶出同一个弯角, M3 GTS可以承受更高的横向加速力,更高速地通过弯心——令M3失去抓地力的过弯速度,对于M3 GTS,则好像一切还每没有发生,行驶仍然稳定,车身更无侧倾。即使是斜上的坡路,M3 GTS也有余力中段提速。

  M3 GTS与普通M3之间的差距,就像M3与3系四门房车的差异。如果说M3还在考虑日常使用与赛道驾驶之间的平衡, M3 GTS则完全抛弃了普通人的需求,没有iDrive、没有CD、收音机等娱乐装备,得以幸存的是方向盘上的M按键,是排挡旁边的电子阻尼调整键和DSC关闭键。

  M3 GTS是雄心勃勃的驾驶者的宠物。M按键提供三个程序可选,三条喷射控制区线用于改善8缸发动机的响应。450匹马力的输出意味着重量功率比只有3.4kg/hp;7速双离合变速器和轻质底盘得到全面优化,M3 GTS从静止加速到100km/h只要4.4秒。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