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安马自达

马自达3

马自达为分家开始布局 嘉年华将移师重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 07:56   京华时报 字号:

马自达3 1.6L天窗版
官方价格:11.8万-16.48万元 经销商报价:8.98-17.9万元 马自达3
配置 | 资讯 | 图库 | 口碑 | 论坛 | 图解 | 经销商地图 长安福特

  随着马自达将独立与长安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成为事实,长安福特马自达也将进行生产布局调整。现有的南京工厂产能将升级至最高40万辆,在马自达3(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迁入后,嘉年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将于2012年前迁出南京,南京工厂将成为马自达的专有工厂。

  南京工厂扩能一倍

  “扩能是必然的事情。”本周一,对于长安将在南京扩能的消息,一位长安内部人士表示。

  上周,长安与南京市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未来的5年内,长安汽车南京基地将有望实现全面产能升级。

  扩能包括三方面内容,即长安南京微车基地、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以及发动机公司的产能提升。

  其中,继去年10月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在实现20万辆产能升级后,该工厂未来的产能规划将达到32-40万辆,比现有规模整体翻一番。

  据悉,南京工厂的扩能是去年就已经定下的事情,长安内部有个著名的“三扩一建”计划,其中“一扩”指的就是南京扩产。

  自南汽并入上汽后,南京政府显然把更多热情倾洒在新长安上,记者了解到,仅南京长安一个项目竣工达产,在2012~2021 年间,便可实现累计工业总产值约1500亿元,累计上缴税收约80亿元,并带动零部件配套企业工业总产值约100亿元。

  在与长安签订扩能协议后,南京市将在土地使用、政府服务、科技创新及产业转型升级政策、产车销售、争取江苏省政府支持等多方面为长安汽车提供支持。

  重庆南京重新布局

  随着福特、马自达在华分家的动作加快,现有的合资公司位于重庆、南京的基地,势必要进行重新的调整规划。

  在马自达3近期由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一工厂——重庆工厂迁到南京后,南京工厂原来闲置的产能将得到充分应用,在南京现有总计20万辆产能中,嘉年华占据八九万辆左右,马2也有两三万辆的规模,马3进来后将达四五万辆。

  虽然相关各方对于马3移师南京的说法是“重庆工厂产能紧张”,但是,马自达要统一生产布局的意味却渐趋明朗,“南京工厂将成为马自达专属工厂”的消息流传已久。

  “新嘉年华未来也将调到重庆生产。”本周一,长安内部人士透露,目前重庆工厂已是满负荷运转,无法承接新嘉年华的生产,新嘉年华的生产转移要等到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第三工厂正式投入使用。而去年才开工建设的第三工厂,2012年才能实现生产。

  其实,按照合资公司最初的计划,B级以上的中、高端车型放在重庆,A级车平台则放在南京,“小型车平台这块还是马自达的贡献最大。”

  在重庆、南京工厂重新布局后,福特、马自达将明晰生产分割,重庆两个工厂将专供福特及沃尔沃车型,南京工厂将仅生产马自达车型。

  马自达新车将投放南京

  马自达南京工厂未来将比现在拥有多一倍的产能,这意味着,在马2、马3之后,长安马自达后续必将有新车投放。

  最先上市的将是从重庆转移过来的小改款三厢马3,另外,现在正在进口的两厢马3也将实现国产,未来马自达还可能向南京投放全新车型,比如旗下的小型SUV等。

  长安与马自达实现独立合资后,将组建马自达在华首家合资公司,“这对于马自达的意义是不一样的,随着南京工厂扩能,马自达的战略重点将越来越倾向长安。”

  马自达旗下产品线并不算宽泛,在一轮轿车投放过后,未来最可能引入长安马自达的要数SUV车型,包括CX-7,或者级别略高的CX-9,或者硬派SUV车型 Tribute。

  CX-7和CX-9的定位都是城市多功能SUV车型,眼看途观、Q5的火爆,马自达有望进入这一细分市场。而相对老派的Tribute,虽然在全球市场正被全新车型CX-7所取代,但是Tribute凭硬汉外形设计和相对价低的价格,或也将成为考虑对象。

  本报记者 关囡

(编辑:邱满春)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