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车的“新搭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 15:07  经济日报

  开栏的话 19世纪末汽车诞生时,不过是在马车上装配一个汽油发动机,外形相当简陋。如今的汽车越来越像艺术品,更多先进技术丰富了汽车的产品内涵。今年本版推出“车界风向标”栏目,追踪国内外技术潮流,展现汽车技术发展进步的每一个片断。

  小排量车受2009年汽车相关促进消费政策的拉动,成为车市增长的主要力量。小排量车以价廉物美、经久耐用等适应我国国情的消费理念,在倡导节约型社会的今天,成为我国汽车市场结构中不容忽视的快速爆发点。现在,国内几乎所有汽车企业,包括合资企业和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在内,产品线上基本都有了小排量产品。并且这种低能耗、低排放的环保小车,在技术领域的不断进步也将积极推动其快速走向成熟。

  2009年,小排量汽车市场最大的看点,就是多款车型引入了涡轮增压动力系统。所谓涡轮增压,从技术角度来说,其主要作用就是可在不增加发动机排量的基础上,通过提高发动机进气量,大幅度提高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其输出的最大功率与未装增压器相比,可增加大约40%,甚至更多。其实,过去在大排量、高档车上,这个技术已经被广泛地采用,但是,小排量车利用涡轮增压,全球范围还是一个新鲜事。它的出现证明了一个理念,那就是小车也能做出“精品”。

  大众汽车是最早把涡轮增压技术引进到国内的汽车厂家。2009年以来,我国汽车领域已经有1.4T速腾、1.4T新高尔夫、1.6T新君威、进口菲亚特博悦1.4T等7款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上市,受到市场极大关注。近日大众宣布将在2010年推出朗逸、明锐1.4T版本,中高级轿车迈腾也将搭配1.4T发动机。长安铃木也将适时推出0.66L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

  自主品牌企业也在跟进“小涡轮”风潮。上汽集团已开始布局生产1.3T、1.5T发动机,华晨也将推出1.2T、1.5T产品,奇瑞自主研发的“最小的”0.8T引擎也将实现量产。

  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大的优点是找到了经济与高性能的平衡。买车,动力、油耗都是很重要的指标。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既能做到低油耗,又能满足大家对动力性能的要求。目前的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还能在汽车购置税范围内享有优惠。

  但是,汽车维修专家告诉记者,涡轮增压技术虽好,但其内部转子轴承精密度很高,组合部件比较“娇贵”,在使用时要十分呵护。文/本报记者 童 娜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