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村汽车市场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 14:57  经济日报

  2009年,我国汽车市场呈现出了爆发式的增长,前11个月我国汽车产销双超1220万辆。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这道“美丽的风景”得来不易,离不开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鼓励政策的支持。

  2009年我国汽车业快速发展,为我国经济的企稳回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汽车产销的高速增长,也给企业产能和城市交通带来压力。而且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未过去,我国的经济发展依然面临挑战,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仍然需要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汽车业今后的发展中还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如何由大做强,实现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仍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2009年12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了2010年的汽车消费鼓励政策。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将在2010年继续实施,购置税优惠幅度有所降低,以旧换新补贴力度有所提高。这些鼓励政策传递出的一个重要信号就是2010年国内汽车市场有望实现平稳增长。这也体现出了国家对于汽车业健康发展的长远考虑。

  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优惠政策是汽车企业、消费者都比较关注的焦点。2010年优惠幅度降低而没有取消,依然延续到年底,可以看出国家对发展节能环保小排量汽车的支持。而且小排量汽车是自主品牌的主力车型,政策的延续也会让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新的一年继续下大力气提升小排量汽车的品质和服务,从而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

  有业内专家认为,2010年我国汽车市场将不会只是追求量上的提高。做好汽车下乡工作和让汽车以旧换新实现新突破会是2010年的亮点。

  农村汽车市场是一片有待进一步开发的“蓝海”,在未来若干年内都是潜力巨大的。然而,就目前的农村汽车市场而言,首先是符合农民需求且能适应农村交通状况的汽车产品比较少,其次是售后服务的不便捷。尽管已有不少企业针对农村汽车市场研发产品,并布局销售和服务网络,但毕竟农村汽车市场范围广且比较分散,对于企业而言开拓农村汽车市场的难度不小,有不少工作要做。汽车下乡政策得以延续,可以让企业更好地完善产品和网络,在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会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另外,在2009年汽车以旧换新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国家将“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将会进一步加快高能耗、高污染的老旧车型的淘汰,促进新车消费,不仅有利于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也将是2010年国内汽车市场稳步增长的又一积极因素。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