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鲜物种--海外试驾宝马X1(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 15:48  汽车与驾驶维修
宝马X1的内饰部分带有鲜明的X家族特征,你甚至可以把它视作是小号的X5或是X6
宝马X1的内饰部分带有鲜明的X家族特征,你甚至可以把它视作是小号的X5或是X6

  按照低于X3的定位来看,X1的价格肯定会比英菲尼迪EX35或是路虎神行者2便宜不少,但它并没有辜负那些崇尚驾驶乐趣的买家的期待。坐进X1的驾驶席,你不会找到以往SUV那种“高人一头”的感觉,你的目光基本只会与身旁轿车中的驾驶者保持平视,X1的座椅位置甚至比一些轿车更贴近地板。X1是在宝马莱比锡工厂制造,那座现代化的工厂同时还生产1系和3系,话说到这里,如果你对汽车制造工艺有着足够的敏感度,恐怕此时正在猜想X1与1系或是3系之间是否有些联系?的确,X1底盘中的不少部分都是来自于3系,同样采用了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悬架,因此3系出色的运动基因也一并被X1传承了过来。

 
按键式点火已成为了宝马产品的技术标准   为了保证能有亲民的价格,X1并没有采用电子换挡和电子驻车制动这些时髦的技术
 
在欧洲上市的X1可以选装harman/kardon音响系统     尽管在动力、安静程度等各方面,宝马的柴油发动机都达到了极高的技术水平,但受限于政策,还是无缘中国市场

  尽管整备质量已是超过了1.6吨,但行驶中的X1更像是一款小巧的掀背轿车,灵活,稳定,易于操控。X1的转向系统也带有明显的宝马3系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风格,你会感觉到一份熟悉韧性,但好在没有3系那么夸张,泊车时还不至于费力。整个试驾过程中,那款2.0 L柴油发动机的表现最为令人深刻,尽管排量不大,但动力绝对生猛,资料中给出的0~100 km/h加速成绩是8.4 s,不过我对这个保守的数字表示怀疑。

 
尽管X1有一个如同1系那样别致的杯架,但在储物空间等环节的设计上,X1并没能做到极致水准   后排座椅靠背可按4:2:4比例放倒,极其实用,但这也是X1在灵活性上的唯一展现

  其实单凭X1的后驱车型就已经能胜任多数苛刻的行驶任务了,但作为X家族的成员,宝马还是为X1配备了xDrive恒时全轮驱动系统。与多数紧凑型SUV的四驱系统一样,X1的xDrive系统也是依靠电控多片离合器来改变前后轮之间动力分配比例的,以便让车轮时刻保持最佳路面附着力,不过与身价高昂的X6相比,X1可没有高深莫测的DPC(动力性能控制系统)帮忙,所以动力不会在左右后轮间分配,DSC系统还是需要通过对单个车轮制动以及适当减少发动机扭矩来克服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

 
X1前排座椅的位置非常贴近地板,不会有传统SUV那般高人一头的感觉   X1的空间表现大大好过预期,即使与那些前驱竞争对手相比,X1的后排空间也不处于下风
 
18英寸的“大脚”依旧采用的是缺气保用轮胎       X1的尾灯细节延用了7系的一些设计手法

  虽然X1已在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高调亮相,但目前即便在欧洲,X1的销售工作也还没有来得及正式展开,因此具体的定价问题尚不明朗。按照定位来看,X1毫无疑问会是X家族中最具亲和力的一个,不过这种亲和力今后能否在中国市场得以保持,答案最早也要等到明年上半年才会知晓。从目前的产品种类来看,X1柴油版的数量显然占了上风,因此能够真正让中国买家关心的只有xDrive28i,而这款配置齐全到近乎于旗舰级别的X1真要引进国内的话,估计身价怎么也要50万元开外了。

  竞争对手简介

  奥迪Q5

奥迪Q5
奥迪Q5

  尽管奥迪Q5将竞争目标锁定在了宝马X3的身上,但很显然,对宝马X1而言,Q5也是一个不小的麻烦。从身材上看,Q5要比X1明显大上一号,更接近英菲尼迪EX35或是沃尔沃XC60,外形也更像一款SUV,但它还是会与X1瓜分相同的市场。目前,进口Q5在国内的销售工作已经开始,不过真正会令宝马头疼的对手将是会在明年登场的国产版Q5。

  奔驰GLK

奔驰GLK
奔驰GLK

  作为奔驰旗下的首款紧凑型SUV车型,奔驰GLK在国内供不应求的局面证明了中国市场对高档紧凑型SUV的需求程度。尽管GLK周身上下表现的是一副硬朗风格,但作为一款紧凑型SUV,它还是更加侧重于行驶性能,因此,无论是品牌影响力,性能特点,还是从车身尺寸来看,GLK注定会是宝马X1今后强有力的竞争者。

  三言两语

  造型时尚、充满活力的X1是宝马设计师们创新能力的再次体现,即使你的目光足够挑剔,似乎也很难在X1身上挑出硬伤,所以尽管销售工作还未正式展开,但有理由相信X1将会有一个足以令他人嫉妒的前景。也许现在讨论X1今后是否能在沈阳生产还有些为时过早,但我个人对此极为乐观,一方面X1非常适合中国市场的需求,而另一方面,奥迪、大众等对手已经出牌,实力雄厚的宝马理应有所回应。

宝马X1 xDrive20d
长、宽、高/mm 4 454、1 798、1 545
轴距/mm 2 760
发动机型式 L4、4气门/缸、
共轨直喷、涡轮增压  
发动机排量/L 2.0
最大功率/kW 130(4 000 r/min)
最大扭矩/N·m 350(1 750~3 000 r/min)
0~100 km/h加速时间/s 8.4
最高车速/(km/h) 205
变速器型式 6挡手/自动一体
整备质量/kg 1 650
行李厢容积/L 420~1 350
驱动型式 xDrive全时四驱
轮胎尺寸 225/45 R18

  文/图:陈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