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季报业绩超预期 2010年车市向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09:12  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 宗柳

    比起半年报中难得一见的利润增长,三季报中汽车企业的盈利翻了身。

  离三季报发布截止日还有两天,虽然部分车企仍按兵不动,但从目前已发布的三季报和三季度业绩预告来看,车企业绩超过预期。金融危机背景下车企业绩为何反而上扬?对于汽车类上市公司的后市表现专家们又是怎么看的呢?

  双重因素催生业绩增长

  较低的原材料价格和持续增长的销量提升了汽车类上市公司的业绩。

  江铃汽车28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销售整车82718辆,比去年同期上升10%,销售收入74.99亿元,同比上升 11.84%;净利润7.69亿元,同比上升20.50%。公司2009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为3.36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14.89%,毛利率为28%,同比上升约6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销量上升及原材料成本下降。

  星马汽车25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4.8%。公告中称,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销量增长以及原材料价格相对低位带来的生产成本降低。

  东北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刘立喜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汽车企业主要原材料钢材的价格现在持续处于低位,这一价格比去年同期低得多。”对于原材料价格明年的走势,刘立喜认为,“明年的原材料价格也基本会维持在现在的水平。从目前已公布三季报的上市公司来看,其业绩都出现了超预期的增长,这主要取决于销量的增长和毛利率的大幅提升。”

  三季度汽车销量屡创新高。乘联会23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汽车生产136.21万辆,环比增长19.41%,同比增长78.85%。其中,轿车产销73.57万辆和73.46万辆,同比增长73.88%和76.60%,MPV和SUV的产销量均实现了同比大幅增长,MPV产销同比增长67.22%和76.07%,SUV产销同比增幅高达136.70%和117.57%。

  有分析认为,政策拉动及消费信心稳定是今年汽车产销大幅增长的根本原因。

  汽车股成基金重仓地带

  27日,银华基金公布的三季报显示,银华系基金三季末集体重配汽车股,其中“银华领先”前十大重仓股全部为汽车相关股,这十只股票分别为上海汽车、一汽轿车、江淮汽车、福田汽车、长安汽车、福耀玻璃、华域汽车、一汽富维、江铃汽车、一汽夏利,占该基金净值的比例高达62.16%。实际上,“银华领先”从二季度就开始大举买入汽车股,正是凭借三季度汽车股的强劲表现,在三季度股市下跌逾6%的情况下,“银华领先”单位净值逆势上扬了5.4%。

  截至记者发稿时,基金成为大部分已公布三季报的汽车企业前十大股东中的主力。其中,江铃汽车、潍柴动力以及本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降50.84%的一汽夏利等汽车类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榜单基本由基金占据。

  由此可以看出基金公司对汽车板块十分青睐,另外中信建投、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等主流券商对汽车行业继续维持看好评级。

  明年车市将如何

  2009年中国车市可以看成是一个“政策市”,政策拉动直接作用于汽车产销。

  对市场拉动作用较大的“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至今年年底就要到期,这会对明年的汽车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另外,很多人担心今年的“井喷”行情会透支明年的市场,那么,明年车市是否还能保持较高增速呢?

  刘立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看来,明年除了购置税减半政策及“汽车下乡”政策有望继续延伸外,还有可能推出一些新的优惠政策,包括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及汽车信贷支持政策,此外,以旧换新政策的补贴力度有可能进一步加大。”

  中国汽车流通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虽然现行的优惠政策是否会延续还没有定论,但是肯定会有汽车产业新政出台,比如汽车消费信贷支持政策等。”

  对于明年的市场需求以及市场透支问题,刘立喜说:“汽车销售的爆发式增长肯定会带来一定的“消费能量”透支,但从宏观面看,国家明年仍会坚持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政策,虽然增幅不一定会像今年这么高,但明年的车市表现应当仍较乐观。”

  招商证券预计,2010年轿车销量增速将较2009年有所下滑,预计增速在10%—15%之间。此外,在销量增长的前提下,轿车市场不会出现大规模的价格战,企业产能利用率将维持在较高水平,同时,经济的进一步复苏将带动轿车消费整体档次的升级,企业盈利将实现增长。明年即使相关刺激政策被取消,轿车销量仍能实现正增长。

  招商证券认为,在经济状况不断好转的背景下,汽车消费将出现梯次转移的现象,三、四线城市的汽车销售空间依然较大,同时长三角及珠三角等等发达地区的需求也会进一步恢复。

  返 回

  Email: info@cet.com.cn

  本站信息内容为中国经济时报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紫光新华协助制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

  电话:(010)81785177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