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中国汽车自主创新发展论坛专题 > 正文

自主品牌总体销量下滑 厂家齐推新品搏“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9:54 上海青年报

  日前,商务部对外公布了今年1-7月国产轿车的销售数字,其中前15名销售总量数据显示,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出现下滑趋势,同比下降10.50%。业内人士表示,自主品牌汽车销量的下降,一方面缘于合资品牌汽车的强力反扑,另一方面和自主品牌上半年推的新品不多也有关系。为了扭转这种不利局面,上周,自主品牌汽车不约而同地公布了新车计划,它们联手与合资品牌的汽车展开一轮新的较量。

  福美来2代瞄准伊兰特 海马全力冲击中级车市

  自主关键词:兼容并收8月31日,海马汽车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同时举行福美来2代产品发布会,这款海马的自主品牌新车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据悉。此次上市的福美来2代有7个型号,搭载原装进口的马自达ZMII型发动机的手动舒适型和自动舒适型售价分别为8.98万和10.68万元,搭载TRITEC发动机的4款车型售价在8.18万-11.18万元之间,其中1.6GX手动普通型为8.18万元,创造了“新三样”的价格新低。虽然海马汽车走上自主品牌之路是在马自达和福特夹击之下做出的选择,但对于海马来说,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据悉,福美来2代自2003年就已经开始立项,整个开发项目以海马汽车的技术团队为核心。作为中级家用轿车“新三样”的首款换代车型,福美来2代将瞄准老对手凯越和伊兰特,并希望凭借自身的品牌优势和可靠品质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海马相关领导表示,福美来2代并非目前主流自主品牌所采用的完全自主的路线,而是他们起点更高的一款学习型自主创新车型,这种高起点来源于海马汽车与马自达多年的品牌合作和技术交流,既拥有核心的生产工艺和制造技术,又拥有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

  业内人士分析,全新的福美来2代以“合资品牌品质、自主品牌价格”的优势杀入重围,必然会给市场带来一轮新的冲击,海马汽车惯用的高性价比的产品策略得到进一步强化。

  自由风欲挑战瑞风 一汽自主品牌突入MPV市场

  自主关键词:弥补空白在几乎所有车型细分市场都完成布局之后,日前一汽集团在上海正式推出其进军MPV市场的首款车型———自由风。一汽红塔有关负责人在自由风上市发布会上表示,自由风售价从8万元到15万元,竞争对手则瞄准国内中档MPV市场的“双巨头”瑞风和风行,它以价格和空间优势对这一市场发起冲击。

  据悉,随着国内公务商务用车市场需求量的猛增,众多企业看到了商用MPV市场的潜力和巨大利润,纷纷投入该市场。华晨、江淮、风行、东南等企业属于自主品牌之中的佼佼者。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瑞风和风行的销量分别为1.86万辆、1.15万辆,排在了该细分市场的前五位。与瑞风和风行相比,自由风显然在价格上更具优势,据悉,该车今年的产销计划为5000辆左右,在新车推出后将逐步完善在国内市场的销售网络和市场推广活动。

  在发布会上,记者注意到,一汽红塔乘用车公司的生产基地落户在广州增城三江工业园,该项目作为一汽集团在MPV市场的空白区域,如能在广州市场获得良好发展,以一汽的实力,显然具有值得期待的发展空间。(陈蔚)

  红旗HQ3上市在即 专攻高端红旗复活有望

  自主关键词:再现辉煌日前,20辆全新红旗HQ3轿车作为东博会的指定用车在长春亮相,其车头那个熟悉的红旗车标预示着红旗品牌将回归豪华车市场。据悉,该车将在今年11月份正式上市。此前,一汽轿车的高层曾宣布,红旗将不生产B级以下的车型,这为红旗品牌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为中国第一款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轿车,红旗曾象征尊贵与荣耀。然而,由于受诸多合资企业品牌的冲击,红旗自身品质以及经营问题逐渐暴露,市场反应逐渐乏善可陈。

  在这种情况下,一汽轿车痛定思痛,决心把红旗重新回到豪华车的路线上。在一汽的布局中,刚刚上市的奔腾因为主打中高级市场,因此并没有被冠以“红旗”的称谓,作为“复活”红旗品牌的代表,HQ3在整车配置与产品设计上均体现了豪华车的最新设计理念,高度智能化与人性化,具有很高技术含量,其竞争对手直指奔驰宝马,这也是红旗今后的主要目标市场。

  根据一汽集团的计划,到2010年,一汽要实现总体产销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实现产销100万辆。除了以上自主研发产品外,一汽的研发中心还将推出代号为“566”以及“666”的新产品,未来一汽的自主品牌将涵括轿车市场的各个细分区间。(陈蔚)

  长城自主发动机面市 掌握核心技术控制产业主动权

  自主关键词:核心的力量汽车业界有一句谚语:得发动机者得天下。而中国汽车产业经历了近三十年的发展,其固有形象是汽车组装产业基地,没有掌握汽车生产的核心技术不仅是几代中国汽车人的憾事,更大大影响了国内汽车产品的产量和价格。很多在市场上热销的车型如SPARK等,都是因为主要进口零配件跟不上而使产能受到限制。

  今年上半年,华晨汽车第一个发布了中国首台自主研发的1.8T发动机。8月25日,一款具有国际领先技术的电控高压共轨柴油发动机在长城发动机生产基地量产下线。中国汽车产业掌握核心技术的态势已形成由点向面的发展博世公司中国区柴油部总裁齐科甫表示,加速节能技术的发展,不仅符合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也是汽车厂商应尽的社会责任。新款长城TC发动机很好地实现了节能需求:它比传统增压柴油机燃烧效率提高8%,百公里油耗降低10%以上,与汽油机相比降低30%,二氧化碳排放与传统的柴油机相比低10%。

  据悉,目前掌握此项技术的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国家,除长城汽车之外,只有奥迪、奔驰、华泰等几个品牌推出了采用二代柴油共轨系统的汽车,此次长城“智能节油王”的推出是自主品牌柴油发动机技术的首次突破。而掌握核心技术意义不仅在于降低对国外配套生产商的依靠,更重要的是其标志着中国汽车产业向开发行产业基地的转型。

  江淮首款轿车瞄准中高级车市 品牌突围将是最大困难

  自主关键词:突围之困“江淮轿车项目已经箭在弦上了,就等发改委的批准了。”江淮汽车乘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华日前在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向记者透露。据了解,江淮轿车项目一期投入约18亿元,首期正在开发的150亩土地主要用来兴建发动机厂房,而轿车生产线的引进工作也在进展中。轿车生产基地有望在今年10月全部建成,首款车将瞄准自主品牌望而却步的中高级车。据了解,“江淮轿车”排量在2.0升以上。该车尺寸与国内大多B级轿车相当,目测在4.5米左右。对于这些信息,李建华并没有否认。他表示,华晨从2000年介入自主品牌的中高档轿车产品以来,它的发展战略和产品定位有很多是值得江淮借鉴和学习的。

  目前中国市场的现状是,虽然今年奇瑞吉利中华、红旗等一大批自主品牌汽车不约而同地将发展的目光瞄向了

中高档车市,但却仍面临着品牌认知的巨大困难。虽然李建华对中华的战略倍加推崇,但中华在中国市场并没有取得广泛认可。在“洋品牌”占绝对优势的轿车市场,江淮的“高开”姿态很可能会像中华一样,陷入“曲高和寡”的窘境。此外,全新品牌形象的树立对于销售渠道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轿车产品最好启用一个有别于已有商用车产品的全新品牌来运作,这需要新思路、新的营销团队,来一步一步打造只属于轿车产品的全新品牌。”(陈蔚 骆晓昀)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