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雷诺-日产欲与通用结义 三方有望构建汽车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1:19 南方都市报

  雷诺-日产计划购入通用20%股份

  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美国通用汽车目前正处于一个风雨摇曳的境地,其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繁杂的经营架构以及巨额财务状况。与此同时,雷诺-日产联盟正向通用汽车示好,并计划购入通用旗下20%的股份。据消息称,在该项“联盟计划”被披露后,通用方面高层已就此展开紧急会议商讨相关事宜。据报道,通用汽车集团董事会还计划在7日再次就
该项投资计划进行进一步的讨论。截至截稿前,通用汽车集团仍未就该项计划发表最终声明。

  通用股东透露三方合作意向

  事实上,今年以来通用汽车正在尝试各种不同的经营方式,力求解决眼前极其沉重的经营压力,其在北美市场的高昂劳动成本以及亚洲等汽车公司的挑战下,正不断努力摆脱困境。通用汽车去年亏损了106亿美元,而在其精简架构以及各式促销的支持下,其今年第一季度则稍有盈利。此外,通用汽车去年宣布了在2008年之前关闭12家工厂的计划,系列的工人福利支出也给它带来沉重压力。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拥有通用汽车集团9.9%股份的股东柯克·科克莱恩此前便宣称,提议通用汽车能够积极考虑与雷诺-日产构建汽车联盟的计划,并表示这将对通用汽车日后的发展有促进作用。

  据《底特律时报》透露,通用方面表示将认真考虑柯克·科克莱恩提出的该项提议。报道还称,通用汽车已经于上月底周五例会中就该项提议进行讨论,而会在本月7日进行进一步的商讨。截至截稿前,通用汽车集团仍未对该项合作计划最终明确表态。

  雷诺-日产联盟示好通用

  据透露,雷诺-日产联盟方面均已经就该项合作计划进行讨论。其中,雷诺和日产公司希望以投资的方式各自获得通用汽车10%的股份。一旦交易达成,雷诺-日产两公司将合计持有通用汽车20%的股份。而雷诺汽车方面于本月3日发表声明,只要通用汽车公司提出结盟意向,两者便可进行结盟谈判。与此同时,日产汽车方面也称,其首席执行官戈恩将被授予“一切对该问题进行讨论或谈判的必要权力”。

  据悉,雷诺-日产总裁戈恩在担任目前职务之前曾于1999年被雷诺公司派去接管当时深陷困境的日产汽车公司。在6年时间内,戈恩使这家日本第二大汽车公司成为了世界汽车行业内最赚钱的企业之一。而戈恩当年在日产汽车公司解决的问题某种程度上与通用汽车当前遇到的问题相类似。

  当然,通用、雷诺、日产三者是否最终结盟仍未成定数。雷诺-日产联盟示好通用,并期望通过合作,构建更强的汽车联盟体系。据悉,雷诺-日产联盟于1999年正式达成,其中法国雷诺汽车持有日产汽车的44.4%股份,日产则持有雷诺15%的股份。预计,此次“三强”联盟计划也会通过互持股份的开放式合作来实现。

  部分投资者仍持观望态度

  对于该此雷诺、日产、通用三者合作的消息,戴姆勒·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迪特尔·泽金在上周三接受美国《底特律时报》采访时表示,“联盟”的可能性并不对公司构成威胁,但公司仍会关注该事件的发展。泽金还表示,企业之间的合作并不能在短期内起效,往往需要长期的磨合与协调,才会促进各方的经营。

  据称,一些投资者对此次“结盟举动”也持有谨慎态度。虽然在消息传出后,通用汽车与日产汽车的

股票分别大幅飙升,但在上周一纽约证交所中,通用股票又再重新走低。而一些业内人士表示,此项计划可能有利于通用汽车内部的资金调用,有利于解决其“燃眉之急”,但对通用汽车的长远发展仍持观望态度。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雷诺公司和日产汽车对通用汽车的公司帮助将极其有限,三方并没有结盟的必要,而且通用汽车目前正处于复苏阶段,需要一个自我修复的“冷静期”。(编译:麦宏坚)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