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上半年车市盘点专题 > 正文

国产MPV上半年销量同比增幅达60% 成增长大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1:05 南方都市报

  2006车市半年盘点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列入乘用车联席会统计数据的10家MPV生产企业总销量为15406辆,同比去年的11708辆增加31.6%,环比上月的14699辆也出现蹿高之势。上半年累计销量为86151辆,同比去年的53936辆增长59.7%。其中,今年2月份,我国乘用车销量达到了34.85万辆,同比增幅高达60%,而MPV同比增长更是高达108.7%,成
为乘用车中增幅最大的车型。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家用MPV成为市场亮点,吸引更多有冲击力的新车型上市,这也是MPV市场增速颇高的原因之一。

  [销量统计]GL8冲上销量冠军 奥德赛、瑞风仍居前三强

  记者注意到,江淮、广州本田和上海通用的排名出现了新格局,1-5月,此三家分别以15044辆、14543辆和14263辆位居累计销量前三名,但由于6月的变化而位次颠倒。当月冠军别克GL8以3637辆的好成绩远超奥德赛的3270辆和瑞风的2507辆,成为上半年的销量冠军,同比增长77.1%,累计达到17900辆。而奥德赛上半年销量为17813辆,增幅高达91.6%,位居亚军。于今年1月推出的06款奥德赛,一季度销量达到8903辆,同比增长323%,一度超过GL8成为高端MPV的领头羊。由于受消费税后价格上调的影响,保持了多月销量头名的瑞风只取得了17551辆的销售成绩,增幅仅有15.1%,整体排名跌至第三。

  阁瑞斯、途安爆出冷门

  而去年的“冷门”车型华晨阁瑞斯和上海大众途安均在上半年爆发,销量分别为6270辆和4068辆,增幅狂飙至305.6%和210.1%。从去年开始上海大众即不断调整途安价格与产品体系,一季度途安销量达1251辆,同比增长162%,市场反应逐渐回暖,在本次上半年MPV排名中名列第七。

  东南菱绅和东风悦达起亚嘉华却在这片大好形势下显得不和谐,分别下跌了54.5%和28.5%。东风风行尽管当月1513辆的销量同比下降了12%,但由于前几月销量尚可,仍以10560辆的累计销量名列第四。

  [市场走势] MPV涨价难撼降价趋势 A、B级MPV将成主力

  同时,降价的影响力似乎正在MPV销量中展现。由于消费税实施,排量在2.0以上的几家主流MPV集体上调车价,如GL8和瑞风。但另一方面,途安、普力马的公开降价,以及奥德赛、菱绅等暗降万元以上,均令得上半年MPV市场仍然以“降”为主。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主席饶达预计,由于更多欲争夺市场的新MPV车型低价上市,MPV老产品的降价可能性将大过轿车,甚至会引发价格战。其同时表示,目前高档MPV已经增长乏力,不久的将来,B级MPV和A级MPV将是MPV市场主力。

  值得注意的另一个信号是,上海大众在今年改变了对途安的定位,将其重新定义为“中级轿车”行列。目前,菱绅、奥德赛也定位于轿车与MPV市场的“模糊”角色,同时包括陆风、长城在内的自主品牌已经明确进军家庭MPV的方向。种种信号表明,一向市场份额不大的家用MPV市场正在主动出击,抢夺轿车市场的用户。手段主要包括加快推出新车、调整价格,并从定位上与轿车针锋相对,且利用其空间优势大做文章。

  轿车型、客车型MPV酣斗

  另一方面,轿车型MPV与客车型MPV的市场争夺战持续已久,而眼下随着两大阵营市场细分日益明确,当前MPV两大阵营呈现难分高下的局面。据悉,MPV市场按品牌性质大致可以分为3类产品:以别克GL8、广本奥德赛等为代表的轿车型MPV;以瑞风、风行、阁瑞斯等为代表的近年来崛起的客车型MPV;以普力马、新车陆风风尚为代表的家用型MPV。分析今年前6个月MPV销量品牌排名可以看出,目前国内MPV市场主要是轿车型、客车型两大阵营对峙,总销量难分高下。

  车型   1-6月销量(辆) 同比增长% 

  别克GL8  17900     77.1

  奥德赛   17813     91.6

  瑞风    17551     15.1

  风行    10560     5.5

  普力马   7068  

  阁瑞斯   6270     305.6

  途安    4068     210.1

  嘉华    1905     -28.5

  开迪    1676     106.9 

  菱绅    1340     -54.5

  MPV总量   86151     59.7

  记者 朱卓华 吕静莲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