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东风有限:悄然启动出口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1:56 南方都市报

  6月21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有限)总部正式从湖北十堰迁往武汉。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克己表示,尽管合资公司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将总部从十堰搬往武汉的决定,但为了加强公司的基础管理,东风有限仍利用三年时间在十堰进行了各项改革。而此次总部迁往武汉后,将在强化公司跨功能管理以加速对应市场能力、缩短与各市场距离、强化以市场为中心的经营理念、进一步开拓海外商用车市场以及留住并吸引优秀人才方面,全面提高东风有限的竞争力。

  而在总部搬迁的媒体见面会上,除中村克己之外,包括童东城、吉田卫、欧阳洁、小松笃司、大谷俊明、朱福寿和任勇在内的7位中日副总裁也齐齐亮相,并接受了本报就东风有限产品研发、商用车出口、郑州日产未来发展及东风日产产能等问题的采访。

  乘用车暂无自主品牌计划

  南方都市报:自主品牌正成为汽车行业的焦点话题,东风汽车有关高层曾表示,合资企业也可以打造自主品牌,东风有限商用车目前使用的是东风品牌,但乘用车公司用的都是日产(NISSAN)品牌,今后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有没有打造自主品牌的计划?

  中村克己(东风有限总裁):我知道很多人都很关心这个问题。坦率地讲,东风日产目前还没有打造自己品牌乘用车的计划。在东风有限成立之初,日产和东风汽车就有商定,商用车采用东风商标,乘用车采用日产NISSAN商标,合资公司成立三年来,我们一直是这么做的。而之所以在乘用车上还没有打造自主品牌的计划,一是目前日产NISSAN品牌在中国还不是最有影响的品牌,日产品牌本身还有很大的挖掘潜力;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们一直认为如果要打造一个自主品牌,这个品牌的市场需求起码要有十万辆以上,而从目前中国的市场状况看,我们对这一点没有把握。

  当然,暂时还没有在乘用车业务上打造自主品牌的计划,也不是说东风日产在产品的开发上就无所作为。目前东风日产研发中心有150多人的研发队伍,这个研发中心在将日产的产品改造成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的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出口将成战略性事业

  南方都市报:东风有限总部从十堰搬到武汉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为下一步开拓商用车海外市场提供准备,能否介绍一下公司商用车出口方面的情况?

  中村克己:我们确实已经制定了商用车出口海外市场的计划,而且上个月还专门为出口业务成立了一个海外事业部。从中国市场的情况看,东风有限的商用车产品价格上只有沃尔沃雷诺的四分之一左右,而无论是在非洲市场还是南美市场,商用车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根据“2的3次方”计划,东风有限2007年时商用车的出口为7000到10000辆,2005年的出口已达到6800辆,今年可能还要增加一些,因此明年完成“2的3次方”计划没有问题。

  但我要强调的是,以前东风有限的出口是机遇性的出口,而今后将是一种事业性的出口。我们要把过去的机遇型出口变为商品、销售和服务一条龙的战略性出口。而且,在出口产品上,东风有限也不会拿现有的产品来推荐,而是会专门针对海外市场开发适合当地销售的产品。

  郑州日产负债减少四亿

  南方都市报:东风有限旗下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轻型商用车这两年的发展很好,但2004年收购日产在中国的另一家合资企业郑州日产之后,后者的发展势头并不理想,那么,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对郑州日产的发展有什么规划?

  朱福寿(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公司轻卡1999年到2005年的平均增长率为28%,而同期行业增长是14%。今年1到5月,东风公司的轻卡增长为12.9%,而行业增长是9.29%,应该说东风汽车的轻卡发展势头还是不错的。

  至于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后的郑州日产,可能有些人认为这个企业的发展目前还不理想。但我想透露的是,东风收购郑州日产后,后者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首先,郑州日产这几年来由于种种原因,经营确实非常困难,无论是高管还是普通员工,积极性比较低沉,但经过东风的重组之后,郑州日产员工对公司的信心已得到空前提高;其次,在东风汽车的支持下,经过日产NISSAN的产品平台,郑州日产已于去年推出了新的柴油皮卡,郑州日产的销售今年将新增1万辆;再次,东风汽车已经给郑州日产制定了详细的业务发展计划,根据该计划,郑州日产今后的销售规模将达到10万辆;最后,从财务上来看,东风汽车重组郑州日产后,郑州日产的有息负债已从之前的11亿下降到现在的7亿左右。(记者 朱中奇)

  相关报道

  乘用车产能将达到36万辆

  根据“2的3次方”计划,明年东风有限乘用车的销量将达到30万辆,而从东风日产乘用车的产能来看,目前广州花都和湖北襄樊加起来大概为30万辆左右。

  东风有限副总裁任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到今年8月份,东风日产乘用车在广州花都的产能将提升到27万辆,加上湖北襄樊的9万辆,产能将在36万辆左右。而且,东风日产乘用车的第二工厂已选在广州花都开建,今后的产能将进一步扩大。

  除了整车产能之外,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今年投产的发动机工厂的产能为36万辆,目前正在生产供颐达骐达使用的HR发动机,而稍迟一点还会投产即将推出的新车轩逸的MR发动机。而且,在变速箱方面,东风日产也正在积极地推进国产计划。

  任勇还表示:“产能不会约束东风日产的发展,而且,随着发动机、变速箱等主要部件国产化率的提高,东风日产产品的成本

竞争力将进一步加强。”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