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欧洲版”都灵V“新妆”上市专题 > 正文

南京依维柯总经理张欣专访:不与人争的汽车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1:50 辽沈晚报

  不久前和张欣总经理聊天,在谈到汽车市场现状时,他说了一个观点我认为十分精彩,他说“大家都是做汽车的有什么好争的,我这个人就不与人争”。不与人争,不是与世无争,是认认真真搞好自己的工作,为中国人造好车,为完成“建立现代化轻型汽车生产基地”的使命。张总的“不与人争”也许正是他带领南京依维柯走向成功的秘诀。从中不难折射出了南京依维柯与合资伙伴和谐合作,与竞争对手各谋其地,与广大用户互利共赢的企业发展理念。

  不与合资伙伴争:携手“合资和谐”之路

  在中国汽车合资企业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貌合神离”是通病。中方期望通过合作获取外方的核心技术;而外方看重了中国这个世界

汽车市场最后的一块“黄金地带”,希望通过投资入主中国,抢占先机;利益的冲突让合资双方不停地“明争暗斗”。然而,南京依维柯作为中意两国企业最大的一个合资项目,作为南汽集团与意大利依维柯公司的首次合作,却开创了合资企业当年盈利、三年收回投资的行业佳话,被《财富》杂志评选为“中国最受赞赏的外资企业”。

  在南京依维柯十周年庆典上,张欣把“合资和谐”的企业发展理念用更加朴素的“不与人争”一语道破。张欣说:“不与人争,意味着投资双方都以包容、沟通和合作为前提,建立起一种互相信任的合作模式,一种跨越中外文化差异的管理模式,一种全新的“合心”、“和谐”的氛围,,我认为,这正是南京依维柯十年来良性发展的根本原因。”

  张欣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他走马上任南京依维柯的四年来,不仅以实力和业绩将南京依维柯打造成了南汽集团的一面旗帜,打造成了中国轻型客车的领航者,更以开放的心态、真诚的态度和高度的使命感赢得了投资母体意大利依维柯的高度信任。正如张欣所说,南京依维柯和意大利依维柯之间完全不存在“市场”与“技术”之争—— 一方面,是南京依维柯十年来共上缴利税达44亿元,为股东双方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一方面,是意大利依维柯毫不吝啬地将全球首发的新车型都灵V和欧霸放在了南京依维柯生产,并将意大利依维柯的全球销售网络平台向南京依维柯开放,帮助南京依维柯在2006年正式启动出口1000辆的海外战略。

  在十周年庆典上,意大利依维柯总裁保罗?蒙费利诺表示,南京依维柯不但是意大利依维柯最为成功的海外子公司,更已经成为依维柯“中国优先”全球战略的核心力量,外方投资母体高度的肯定和信任,成为“不与人争”的张欣收到的最好礼物。

  不与竞争对手争:独步高端商用车市场

  在张欣上任之前,依维柯已经成为中国用户心目中轻客的代名词;那么在张欣上任之后,依维柯就成了“高端轻客”的代名词。而随着短头欧霸的上市,他更是致力于将依维柯打造成为中国轻型商用车领域的王者。

  2006年2月,以“中国轻卡第一撞”宣布了短头欧霸的高调上市。对于为什么首次涉足轻卡市场即走高端路线,张欣解释道:“南京依维柯是一个理性的企业,我们要么就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

  “不与人争”的张欣,以行业引领者的魄力和眼光,率领南京依维柯大胆放弃了竞争激烈的中低端轻型商用车市场,在他看来,低端市场已经饱和,生产企业往往挣扎在微利和亏损的边缘;中端市场日欧混血车当道,升级换代是必然趋势;而随着中国物流的蓬勃发展,高端商用车必然会成为未来的市场大热。短头欧霸的面市,被众多媒体评论为南京依维柯再一次领跑了中国高端轻型商用车行业的发展方向。

  不与用户争:价格坚挺源于“物超所值”

  近几年来,轻型商用车领域连续遭遇了原材料持续涨价的严冬。记得张欣曾说:“在2002年到2004年间,我经历了竞争对手降价六万块钱,也经历了竞争对手每年降价八千块钱,但是我处惊不变,我相信我是强者。”面对对手的竞争压力,面对用户的对依维柯产品价格坚挺的怀疑,张欣坚持认为牺牲价格换取市场是一条不归路,他说,“我不会干那种以改变材料的性质,改变材料的用途,改变车型的性能,降低车型的安全来换取低价格的事情,我们要做的是让用户相信依维柯产品物超所值。”

  南京依维柯四年来的飞速发展证明,搞技术出身的张欣已经成为了一名目光远大、魄力十足的企业管理者。2006年,张欣迎来了事业上新的飞跃,继升任南汽集团的副总经理,和被任命为南汽名爵项目的总指挥之后,张欣正在为即将参加的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青年领袖论坛作准备。“不与人争”的张欣,却赢得了别人“争”也“争”不到的东西。(胡杨 冯旭)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