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车辆节油秘籍专题 > 正文

车主打起节油小算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9:17 新文化报

  最近,孟女士下班自己打车回家,不让老公开车来接了。同事还以为她和老公吵架了,“油价涨得太凶了!我打车到家才10元钱,可是他来接我,得差不多3升油,实在划不来!”原来是油价高频率上涨,致使有车一族对用车成本开始算计了。只今年上半年每升汽油就涨了0.6元左右,每月油费提高了200多元,飙升的油价,让车主尤其是工薪族的车主很是心烦。

  

  油价一路涨涨涨

  

  据不完全统计,2000年到现在油价涨了降,降了涨,调整了近20次,平均每年三四次的频率。从2006年年初到现在长春的93号汽油和97号汽油都涨了0.6元左右。虽然每次调价涨的幅度都不太大,而且也有降的时候,但还是降的时候少,同时整体趋势还是涨的,这就让私车主因为油价上涨承受着很大的压力。

  近日

国际油价持续在70美元左右高位徘徊,业内人士预测还可能上涨。车主们不得不从自身习惯、客户环境实际情况等方面来寻找节油的方法。

  

  车主开打节油牌

  

  刘先生的爱人在离长春不到80公里的其他城市工作,原来他每到周末就会开车去看望爱人。最近一段时间改成每两周去一次了,要不然就改坐火车去。“火车票来回还不到15元。开车单程就得40多元的油费,太不划算了。”刘先生说。两年多来,每周看爱人之前刘先生加一次油,然后用一周,由原来的70多元,到接近100元,再到今年年初的130多元,现在得接近200元。如果不开车去看爱人就可以省下近350元的油费,所以刘先生开始对油费精打细算了。

  王女士和孟女士同在一个单位,每天下班两个人的老公几乎是排着队来接她们下班,最近王女士却很少看到孟女士的老公来接她,还以为是两人吵架了,就小心地问她怎么回事。这一问才知道她是心痛油费,而放弃浪漫了。

  张先生每天只是开车上班,接送孩子,每月大约1000公里的里程。百公里油耗9升左右,一个月就要90多升油。用93号汽油今年年初的花费360多元,现在就得接近440元了。张先生表示,这还是用93号的,还是省着用呢。

  记者对16位车主进行了采访,他们只有一人表示,没太在意油价,其余15人对油价的上涨都很敏感,且很在意,很想找些省油的办法。

  

  “修身”成节油新招

  

  杨师傅是长春汽车维修界公认的专家,他表示近来他的顾客纷纷给他打电话,向他讨教怎样用车、开车才能更节油,有的车主还让杨师傅帮忙制定养护计划。记者从长春市各大维修厂家也了解到,近来很多车主在修车时会向技师寻问节油的驾车习惯。而且很多车主会详细地记录平时用车过程中,自己发现并认为出现不正常的现象,包括时间、地点,以及当时的具体情况。很多车主对用车都比过去更精心,定时去检测、养护。过去有的车主在5000公里1万公里等临界点该保养时想起来去,有时已经超了很多公里,甚至刹车油都没了,也不知道。而现在多数车主都会在临界点以内,不到5000公里1万公里就去保养了。车主开车不再有事没事地超车了,不会再轻易急加速、急刹车了。

  油价上涨让车主烦心的同时,知道了爱车,不约而同地开始“修身”,尽量让车保持良好的状态,虽只是为了省油,但对于车和安全来说还是好事。 本报记者 朱淑颖

  节油贴士

  

   柔和起步

  挂低挡起步,慢慢踩油门,缓慢加速。学会听发动机的声音来逐步把挡位从低调到高。这样可以减少发动机的升温时间,节省油耗。

   采用经济时速

   一般轿车的经济时速为60km/h~80km/h。当汽车运行在经济时速时是最省油的。车速过高或过低对节油都不利。

   轻抬油门

  轻抬油门能省油,如果猛抬油门,会使发动机转速突然降低而起到牵阻作用,抵消一部分行驶惯性,并使汽车产生“颤动”,而使耗油量增加。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