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上汽双龙爱腾上市专题 > 正文

通用老将墨斐如愿加盟 上汽国际化战略全面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4:24 上海青年报

  盛传已久的通用中国公司前CEO墨斐加盟上汽一事最终敲定。昨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汽股份)召开董事会,决定聘任墨斐(Mr.PhilipMurtaugh)担任上汽股份执行副总裁,自2006年6月19日起生效。这距离墨菲辞去通用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一职已有一年多时间。

  根据董事会决议,墨斐将负责上汽股份的海外生产经营,工作职责包括为上汽股份拓
展海外业务,发挥上汽海外与国内业务之间在产品规划、全球采购等方面的协同效应等。

  静默一年转投上汽

  去年3月28日,墨斐正式通知通用中国员工他将辞职。尽管他在辞职信中称,他的离职是由于“个人原因”,但分析人士认为,通用亚太总部迁入上海后造成的管理重复和通用内部的人士政治因素是墨菲决定辞职的主要原因。

  当时墨菲已经在

通用汽车公司服务了32年,并在中国工作了十年,并于2000年至2005年间担任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他为上汽与通用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因此先后获得“上海市荣誉市民”和国家“友谊奖”等荣誉。

  墨菲离职后不久,坊间即有消息称,由于上汽发展的需要,以及上汽董事长胡茂元和上汽汽车股份总经理陈虹和墨菲都有着极其融洽的合作关系,墨斐有可能加盟上汽集团,负责上汽的海外业务。不过,上汽一直对外否认此事。

  消息人士认为,之所以一直未能达成一致,是因为墨斐与通用之间有“同业竞止”协议,即承诺在离职一年内,不得加入同业竞争对手的公司。而墨斐在过去一年内,一直以提供咨询的方式为上汽提供服务。

  昨日上汽股份的一纸聘书最终为此前的诸多传言画上了句号。事实上,由于上汽与通用合作愉快,上汽股份和墨斐对加盟一事一直低调。昨日,上汽方面称,墨斐加盟上汽,完全是他在离开通用之后的选择,并不是上汽挖走通用高管。

  上汽国际化战略如虎添翼

  无疑,墨斐的加盟使得上汽的国际化战略如虎添翼。

  上汽股份是第一个走向海外开展国际经营的中国汽车企业,而建设国际汽车大集团已成为上汽十一五战略目标的核心。根据上汽股份的十一五规划,到十一五末期将销量从2005年的100万辆提高到200万辆,这个产量将使上汽集团在世界的排名提前到6-10名之间,其中包括20万辆自主品牌乘用车和40万辆自主商用车。实现国际营销金额50亿美元,其中出口占15亿美元。这是公司成为国际化大集团的标志。

  通过海外收购上汽已具备了广泛的国际资源。上汽目前拥有通用大宇10%股份,韩国双龙汽车50.91%的股份,并拥有双龙汽车的管理控制权;此后又收购了英国百年汽车品牌罗孚的相关技术和平台。而如何消化、整合支配这些国际资源则成了国际化战略的关键,而找到一位海外运作的领军人物也显得很迫切。

  为此,上汽一直在全球范围内招纳贤良,此前已引入原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产品开发部工程总监汪大总担任负责上汽股份技术开发的副总裁。

  墨斐在通用汽车工作期间,通过长期与上汽的合作沟通,对亚洲、特别是中国的市场情况十分了解,对上汽也很熟悉。而其身上所具备的丰富的国际运作经验也让上汽十分看重。业界认为,墨斐的加盟将对有上汽的海外扩展,成为一家全球运作的跨国公司起到很大的作用。

  本报记者 笪莉萍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