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国内油价变动一览专题 > 正文

百万宝马车主因油价飙升强要油改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9:43 西部商报

百万宝马车主因油价飙升强要油改气(图)

图为工作人员正对市民许先生的“时代超人”实施“油改气”。

  本报讯 (记者 高翔) 昨日中午,兰州某公司的张老板开着自己上百万的宝马车来到兰州市金洪天然气有限公司CNG改装厂,强烈要求进行油改气。张老板告诉记者:“我的宝马车每天‘喝’掉一辆自行车,实在受不了了,必须进行‘油改气’”。

  与此同时,拥有私家车的许老板也开着自己的“时代超人”来到这里,交 了6800元钱后,工作人员正在为他的车进行“油改气”改装。这是昨日兰州市汽、柴油价格全线飙升后
,记者看到的一幕。

  金洪天然气有限公司CNG改装厂的周经理告诉记者,由于油价一路上涨,使得众多出租车、私家车及公车都在寻找新的

能源替代品,天然气当然成为惟一替代品。自今年3月份油价上调以来,他们公司已经完成了包括帕萨特君威在内的十几辆私家车的改装。昨天上午,兰州一些拉沙土的东风车主也前来咨询,准备实施“油改气”。他分析说,再过一段时间,兰州将掀起以东风车为代表的大型运输车的“油改气”风暴。

  影响

  出租车加气排成长龙

  是不是油改气的出租车日子就好过了呢?记者采访了三十几名已经完成“油改气”的出租车司机后得知并非如此。

  几位司机告诉记者,由于加气站太少,每天因为加气就要耽搁2~3个小时,多则4个多小时。但司机白师傅说,以前觉得“油改气”后,加气会耗费很多时间从而耽误很多生意,但现在看来,也不得不考虑对车实施“油改气”了。

  物流:不排除价格上调可能

  油价上调被刺痛神经的并不仅仅是的哥。记者昨日采访兰州部分物流公司时,他们纷纷表示,是否上调运输价格,还得根据联动效应的大小来决定,谁也不好预测;但不排除运输费上涨的可能性。

  兰运集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有接到上级有关部门的通知,长途车价格是否上涨还是未知数。

  市民:打的比买车更划算

  市民张先生对私家车粗略算了一笔账:按照以前的成品油价格,兰州养一辆私家车每年最低花费14000元。而现在如果每天上下班都打的,平均每天交通费按20元计算,一年共需7300元。另外,还不用承担车辆的磨损折旧费。如此看来,打的比开私家车省一半以上费用。张先生表示,今后不打算使用自己的小车了,要“长期打的”。

  观点

  继续调整的空间并不小

  中石油一位相关人士分析,现在国际油价依然在历史高点震荡,因此本轮调价可以看作是与国际原油价格接轨的积极信号。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相比国际期货市场的原油价格,还有很大差距,继续调整的空间并不小。

  相关新闻

  油价调整与征收养路费无关

  国家发改委就成品油涨价答记者问

  昨日,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国内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涨价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是否征收养路费与油价调整没有关系,即使考虑养路费因素,国内消费者在该方面的负担也低于欧美国家水平。

  该负责人指出,我国目前石油价格构成与国外不同,不包括道路修建和养护的费用。我国还没有实行

燃油税制度,这也与欧美国家有别。

  中国油企盈利将用之于民

  问:油企盈利为什么还涨价?

  答:提高成品油价格的主要原因是国际石油价格上涨。而石油是高风险的行业,上世纪80年代,石油价格长期低迷,各国石油企业都面临极大的经营压力。近两年石油价格大幅度上涨,各国石油公司利润都有大幅度增加。2005年中石油、中石化分别实现净利润1334亿元和396亿元。

  但中石油、中石化是国有控股企业,国家在两家企业中持有股权分得的利润,主要用于再投入,进行石油勘探开发和增强石油供给能力。为了调节石油行业与非石油行业的利益关系,3月15日国务院决定开征石油特别收益金,在原油价格上涨到每桶40美元以上时,将原油开采企业获得的一部分超额利润收缴中央财政。

  中国石油市场将对外放开

  问:有一种观点认为,石油涨价主要是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公司的垄断造成的,您如何看这个问题?

  答:石油工业客观上需要规模经营,为了降低石油勘探开发的风险,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石油公司开始了新一轮的兼并重组,在向着大型化、超大型化发展。我国石油企业必须适应国际市场结构的变化。根据入世承诺,国内成品油批发和零售市场将逐步放开,国外大的石油公司将在我国投资建厂,从事石油生产、经营和流通业务,市场竞争程度会逐步增加。

  油品涨价要听证无硬性规定

  问:调整成品油价格为什么不听证?

  答:实行价格决策听证的商品和服务的范围主要包括重要的公用事业、重要的公益性服务和自然垄断经营的行业三类。一般来说,公共交通、

邮政、电信,城市供水、供电、供热、燃气等价格与收费都可以列为听证项目。没有列入听证目录的商品价格可不举行听证。(京华时报)

  昨日零时

  甘肃成品油价格上调

  从5月24日零时起,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成品油价格再次飙升, 甘肃省成品油市场价格创下历史新高(部分油价见下表)。这是继3月26日之后,今年第二次调整油价。(李东朝 高翔)

  油价调整后

  公益行业可获补贴

  本报记者 杜凯 为您报道 昨日,记者从甘肃省物价局了解到,油价上调后,我省将启动“石油综合配套调价方案”。方案正式实施后,对因成品油提价而受影响的农、林、渔以及城市公交等行业增加的支出,政府将给予必要的补贴;相关部门将通过依法调整出租车运价或加收燃油附加,清理整顿涉及出租车的收费,减轻的哥负担。

  据了解,“石油综合配套调价方案”将建立以下机制:对部分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补贴的机制;相关行业的价格联动机制;石油企业涨价收入财政调节机制和对石油企业内部上下游利益调节机制。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