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国产新车快报专题 > 正文

小排量MPV加速驶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5:01 南方都市报

  4月1日实行的消费税无疑可谓MPV厂家的“倒春寒”,记者日前了解到,以大销量的瑞风和大排量嘉华为代表的涨价派本周已有所动作,而GL8奥德赛、菱坤、阁瑞斯风行等其他MPV主力军则按兵不动。涨还是不涨就此成为一个问题,产品单一的似乎不涨不足以支撑上亿元的成本,但涨了又担心市场份额的下滑;咬紧牙关自行消化又怕短期内赢得了消费者的欢心,长期却坚持不了几天。值得注意的是,不论是否调价,相当多的MPV企业都采取了新推小排量车型的方式,MPV排量渐小似乎在消费税的影响下成为本年度的一大趋势。

  江淮瑞风率先提价2%

  记者从江淮瑞风处获悉,由于瑞风现有车型主要集中在2.4L,根据新消费税政策,税率将从5%上涨到9%,因此从4月1日开始,瑞风所有车型平均上扬2%,瑞风II所有车型平均上扬4%。

  “实行新消费税之后,瑞风高端车型每台增加成本约8000元,低端车型每台将增加成本3000元,按照我们一年销售4万多台的量,将比去年多承担2个多亿。但我们绝不会全部转嫁给用户,单方面增加消费者的负担,而将通过内部消化承担大半的上升成本。”听闻由于新政策将瑞风11座车型划分到中轻型商用客车范围,调整后税率不变,因此该车型的价格不会上调。

  记者了解到,瑞风第一季度以9027台的销量继续排名MPV销量第一,如此大的销量使之不得不分摊成本。瑞风方面表示,国内目前尚不成熟的

汽车市场中,相当多车型的降价并非通过降低采购、生产和管理成本,而是以降低配置的办法来实现的。因此新消费税实施之后,部分企业“加税不加价”的口号似乎容易带来其产品整体性能打折的猜疑。

  而起亚嘉华是目前MPV中排量最大的,当初进口车型主要装备2.5L发动机,因为担心与已覆盖市场的GL8 3.0L发动机或奥德赛2.3L发动机相比没有优势,所以国产后采用了3.5L的V6发动机,在动力性能方面独树一帜。然而本次消费税的调整也正因为此而使其首当其冲,税率上涨使东风悦达起亚压力重重,但显然出于担心消费者怨言和市场份额的滑坡,同样采取了内部消化一半的形式,并实现了五天的缓冲,从4月6日开始售价平均上涨5%左右,约1万元。

  小排量MPV成研发重点

  尽管瑞风发出了对其他不涨价企业的质疑,但MPV其余的竞争者均按兵不动,近期皆无调整计划。记者了解到,对于GL8和奥德赛一类的中高端MPV而言,由于利润相对较丰厚,所属生产企业产品线也比较丰富,因而基本上不会因为消费税因素上调车价。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并明确表示将通过企业内部控制成本的方式来消化税率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嘉华、菱绅和风行都借此机会推出新款。东风风行MPV市场部经理陶勇告诉本报记者,其将在本月下旬推出新系列菱智,价格仍在12万至18万左右,但品质会有所提升。而嘉华和菱绅方面的新品则更是以小排量为主。在4月6日3.5L嘉华涨价同一日,四款2.7L嘉华同期推出,价格覆盖21.5万至27.5万元区间。同样在这一天,东南方面传出即将有新菱绅上市的消息,以2.0L为主力车型共6款,2.4L作为旗舰共两款,价格区间覆盖更广。

  记者了解到,按照华晨方面的计划,阁瑞斯天窗版商务舰将在今年一季度上市,搭配丰田2.7L原装发动机,以助力阁瑞斯实现全年1.8万辆的目标。有业内人士分析,该产品至今未问世或许由于企业内部的原因,或许也是出于目前在消费税影响下MPV市场逐渐走小排量道路的考虑。

  本报记者 吕静莲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