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北京实施国3排放标准专题 > 正文

广州年内推行国三排放标准 汽车企业已做好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0:57 南方都市报

  上周,记者从广州市环保局获悉,广州力争在今年实施的机动车国III排放标准的具体方案已经提交给国务院审核,市政府也开展了相关的各项准备工作。消息一出,即得到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北京现代等多家汽车企业的注意,企业界纷纷表示,当前我们密切关注包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在年内计划执行国III标准的进程,企业亦早已做出准备,一旦执行,在适用车型供应上能够及时跟进。

  穗、沪、深三地角逐国III第二城

  记者致电广州市环保局宣教中心有关人士,其表示,当前广州市申报实行机动车国III标准的提案已呈国务院报批,具体何时批复仍未知。同时,这位人士指出,广州市当前正在争创“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荣誉,国III标准执行对其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同一方面,这一举措亦是为了2010年广州举办亚运会做提前准备。

  尽管关于广州市实行国III标准的具体时间和做法,当前仍无法获知。但广州市府于去年10月出台的《广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从中可以看到市政府对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的整体思路。该方案包括机动车污染控制法规建设、新车源头控制、在用车污染控制、高排放车辆逐步淘汰和机动车防治能力建设等五个方案,并提出对机动车实施包括新车源头与末端控制并重,在用车中间控制和油品质量改善兼顾的“全过程”控制措施。 

  对此,有汽车行业人士分析对广州市政府的这一做法表示肯定,其评价道,实行国III标准,目的是为环保。从源头上看,在用车的排放才是整个汽车尾气排放的主体,减少在用车排放污染才是达到环保要求的重中之重。

  记者同时获悉,当前与广州一道,正在加紧申请提前执行国III标准的城市还有上海、深圳。

  至于继北京之后,哪所城市有望成为执行国III排放第二城的问题,有关人士称各城市面临的工作重点和难点不太一致,不好做出比较。从审批难易度来说,上海是直辖市,有这方面的立法权;深圳是特区,申报程序相对简单;而广州市在这方面最为复杂,但目前审批工作已进入最后环节,只待国务院“亮绿灯”。

  “库存车”阻碍车企迈向“国III”时代

  市环保局机动车与固废污染控制处副处长刘涛上周表示,如果将来广州市对小排量车实行“解禁”,那么新上牌的小排量车也要达到国III排放标准。值得关注的是,这一说辞是在具体标准上对国家六部委年初发布的“限小解禁令”的首次回应。如此一来,从限制排放的源头的前提下执行解禁令可能是广州市的日后做法。

  而有微车企业对此表态,可以放弃重点市场来规避高排放标准门槛。上周,“微车行业老大”长安集团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微车市场今后的发展方向将主攻中小城市、乡镇和农村市场,抓这些地区的商贸和农贸客户。另一方面,长安也在研发主打城市消费群的新一代微车。

  但亦有业界专家对各城市陆续执行国III标准后给车企带来的“难题”提出警示。新华信资深汽车分析师表示,当前绝大部分汽车企业的积压库存车为非国III排放标准车,这些数十万库存量的仅有两个办法可走,一是在各地执行国III标准之前清理库存,二是进行技术升级改进。前者事关价格战等敏感市场因素,后者则涉及到造车成本问题,据某车企表示,每升级一辆车,大约成本上升2000元。无论如何,在“国III时代”来临之前,库存车问题对车企来说又是一个严峻考验。

  本报记者 朱卓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