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养护专题 > 正文

为爱车做个全面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8:28 潇湘晨报

  眼看着春节一天一天走近了,很多有车的朋友都开始计划着趁这个假期去探亲访友、外出游玩。有车的您是不是也正准备驾车出去玩呢?这个一年中最长的假期尽管寒意浓浓,却丝毫不会降低人们外出游玩的热度。但是,因为这个季节气候的特殊性,还请外出的车主们出发前做好充分准备,路上开车小心,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春节假期。

  先为爱车做个体检

  出发前一定要对车辆进行检查,别小看这种事无巨细的检查,车友李先生以自己的亲身体验现身说法。据他讲,一次他与朋友自驾游前根本就没检查车辆的状况,结果在途中,车辆的一个轮胎没气了,荒山野岭的哪有充气的地方啊,赶紧用备胎吧,可是拿起一看,竟然也是瘪的,没办法,李先生只好找拖车拖走。

  事先要做一个全面检查,有条件的可把车开到

汽车养护店进行全面检查,做到有备无患。检查的项目大致应包括:

  各种灯是否亮,如发动机灯、气囊灯、ABS灯,如果不亮,就要进维修站维修。

  制动距离是否正常,如果是旧车跑长途,应计算一下自己上次更换制动片、离合器片的里程,以保证不会因为上述两片的过度磨损而造成车辆故障。

  方向盘是否正常,如果有发抖、发摆、跑偏现象,需及时进维修站维修。

  是否有油或液的泄漏,重点对机油液面、防冻液液面、变速箱油液面、转向助力油液面、刹车油液面进行检查,看看车辆部件外观以及车下的地面,是否有泄漏。

  检查轮胎,特别注意轮胎气压,轮胎气压过低易造成高速行驶时的爆胎事故。

  备齐所有物件

  如果是不熟悉的地方,提前了解清楚所走的路线,可以选用较详细的汽车司机专用地图,尤其要留意高速公路出口标志,否则错过一个出口可能要多走十几里。同时,开车之前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如果路程较远,最好能有两个人轮流开。为防止打瞌睡,可以多准备一些音乐磁带。同时车上最好放一些口香糖、酸辣食品,以应付疲劳。如果一天赶不到,宁可中途住一晚也不要疲劳开车。据统计,凌晨三四点是最容易发生

交通事故的时段。

  带齐随车证件,如行驶证、购置附加费证、养路费缴讫证等。如果在外地被查出证件不齐,麻烦可就大了。

  开车前不可贪杯。春节期间无论是全家团圆还是朋友相聚,少不了要喝上两杯,这对车主朋友是个考验。人处于疲劳状态时,即使少量的酒精也会对神经系统造成影响,导致驾驶操作失误。

  另外,还可备齐各类工具,如整套随车工具、备用轮胎、火花塞等。要特别注意的是,最好不要一个人出行。

  行车途中注意细节

  开车过程中也有一些小细节要注意。如在自驾途中,特别是长途旅行,其间需要给爱车加油。这加油也有说道啊,千万不要随意选择加油站,应该尽量选择规模较大,加油的车辆较多的油站。凡是电子控制燃油喷射发动机的车辆,添加汽油时更要注意,最好选择中石油或中石化的加油站。

  自驾途中,停车是个需要特别注意的事,因为平时不经常去,对于路线不熟悉,如果为贪图方便随便在路边乱停车,容易导致汽车被盗或被扣。所以,一定要注意把车停在有停车场的地方,熄火后拉紧手刹挂上挡。最好将车头调向利于游玩后出走的方向,以免走时车多移不出来。千万不要在路边乱停放,如果在中途需要停车又没有停车场的,最好是留人在车上看管财物。

  另外,

自驾游多半是在风景区里,那里多山水,早晨大雾、突如其来的雷雨等情况时有发生。遇上这些情况不要惊慌,这里教您几招应对法。雾天赶快停车,起雾时尽量在普通公路上低速行驶,如在高速公路行驶时,浓雾突然来临,应该立即将车驶向最近的停车场暂避,或把车驶向紧急停车带停下,开启车宽灯、尾灯、后防雾灯、危险警示灯等。

  高速公路上一定要注意车速不要过快。跨省的国道超车、会车非常频繁,货运长途卡车往来于国道之上,开车的朋友经常会处于疲劳驾驶的状态,一定要谨慎小心。走山路也要特别小心。过于频繁的刹车、过分使用离合器、挡位不合适等都容易造成车辆故障,增大事故的可能性。本报记者 余志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