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力帆进军汽车业专题 > 正文

继波导败走汽车业后力帆造车之路更令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8:4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笪莉萍) 历经一年多时间的等待,重庆力帆终于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轿车“准生证”。昨日,记者从重庆力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国家发改委已经于16日批准力帆生产并销售轿车,不过正式的批文还没有下发。

  早在去年年底,做摩托车起家的力帆即向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申报了轿车项目。从项目申报到获批,力帆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并创下了国内新建汽车项目申报成功周期最短
的纪录。此间,我国汽车产业增幅回落,产能过剩问题显现;而波导更以退出的姿态警示民营企业的“造车冲动”。“国家一直试图在此方面进行宏观调控。”昨日,力帆内部一人士透露,在这样的大势影响下,力帆造车一度遭到业界质疑,审批项目也不顺利。

  不过,随着我国将“提高企业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的能力、大力发展

自主品牌”写进汽车产业的“十一五”规划,力帆的项目受到了很大推动,并于16日获得了发改委的批准。

  根据我国汽车产业政策的要求,新建汽车生产企业的投资项目,投资总额不得低于20亿元人民币,其中自有资金不得低于8亿元人民币。昨日,记者获悉,力帆的轿车项目共分三期投入24亿元,目前已投入的一期9亿元全部为自有资金,建成了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生产线,目前已完全具备了批量生产的能力。二期、三期项目则仍在建设中。在研发方面,力帆建立了一个以国家级技术中心为平台的力帆技术研究院,目前仅力帆520就申请了160多项专利,已授权70多项。

  获得轿车“准生证”后,力帆的首款轿车———力帆520在春节后就将正式上市销售。该车装配1.6升发动机,预计销售价格将低于9万元。

奇瑞旗云、风云,比亚迪F3以及富康等都将是力帆520的竞争对手。

  “春节后,装备力帆自主发动机的力帆520将首先在国外市场进行销售,其后也将会陆续在国内各城市上市。”昨日,力帆内部一人士表示,国产力帆520则配备和

宝马MI-NI相同的1.6升发动机。此前,重庆力帆总裁洲曾表示,力帆轿车将会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国外市场将是力帆起步阶段的主要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