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丰田购入富士8.7%股权 下一个目标是铃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3:34 南方都市报

  丰田吃进通用放出的富士重工股份,世界汽车版图再显变局。10月上旬,通用汽车尽数出售所持富士重工股份,双方资本合作关系彻底解除。另一方面,丰田汽车将支付大约3.15亿美元购入其中的8.7%股权,其余的将在市场上出售。丰田汽车表示,由于公司在日本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达到了45%,相关反垄断规章使其无法收购更多的富士重工股份。据CSM全球日本机构分析师预测,丰田收购富士之后,其小型车产量在2010年有望达到1050万辆。

  丰田与富士达成合作协议

  在收购信息发布后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记者从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部了解到,丰田和富士重工两家公司就在开发和生产领域中充分利用各自资源、补充和完善技术、发挥分工协作、加紧推进合作事业项目等方面已达成共识。

  据悉,双方此次达成的基本协议是,今后在全球化竞争日益激烈的

汽车行业中,双方在保持各自经营自主独立的基础上,建立业务合作关系,进一步开展合作事业,谋求双方共同发展和事业增长。

  CSM中国机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转述了CSM日本分析师横井博文(Hirofumi Yokoi)的评述。横井表示,丰田收购富士短期效应,将是丰田可以使用富士重工的科技,发展四轮驱动系统,而富士重工则可获得日本大发的小型车技术,并和丰田合作发展小型汽车。而富士重工的四轮驱动和锰锂离子电池等核心技术,也在将来与丰田进行分享。

  据悉,双方在此之前的业务合作是,丰田把独自开发的网络信息服务系统“G-BOOK”作为“SUBARU G-BOOK”系统装载在富士重工于日本国内销售的SUBURU斯巴鲁车型上。

  在长期效应方面,横井认为,这笔交易将是富士重工的一个机会。在上一季度,富士重工有11.8亿日元的纯亏损。富士重工由于规模不大、产品阵容不足,因而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针对这些方面,丰田将有可能对其进行平台整合和配件共享。

  铃木也将是被收购对象?

  记者获悉,本次对富士重工的收购是丰田汽车史上第一次通过收购股权的形式与世界上其他的汽车厂家合作,丰田表示是全球日益激烈的竞争驱使它改变了过去惯用的轨道。

  富士重工被收购的信息披露当日,其股价上涨了18.5%至每股640日元,是1974年来单日最大的涨幅。

  通用汽车亚太区总裁Troy Clarke说,“我们的退出只是因为我们双方没有找到足够的合作项目来持续彼此的联盟。”在过去的6年里,通用汽车和富士重工联合开发了SAAB的多款新车型。同时通用亦表示将把自己的资源和努力集中在亚洲的的其他战略合作伙伴,如五十菱和铃木。同时木下副社长表示,目前丰田尚未考虑向

五十铃和铃木出资。

  面对本次收购,日本媒体认为,丰田收购通用持有的部分富士重工股份是对业绩低迷、债务缠身的通用公司的一种支持。据悉,这笔交易将为近日宣布半年业绩出现亏损的通用汽车公司带来7亿至8亿美元的收入。

  有业界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情况下“丰田盛、通用竭”的局面渐显,这两个当前最强大的汽车对手在将来会有更多交锋。 本报记者 朱卓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40,000篇。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