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江铃欲与福特加强合作 拟收回上汽所持法人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3:21 南方都市报

  福特江铃汽车进入“全力以赴”时代,记者从江铃汽车(000550)最新公告获得信息,福特将再引进一款代号为N900的轻型商用车产品,同时,福特还将引进一款JX4D24发动机产品,这是福特首次引进商用车发动机项目。江铃股份总裁陈远清表示,中国商用车市场潜力巨大。业界分析人士认为,福特在江铃汽车的主导地位日渐明晰,其导入新品运作加速,在其他汽车巨头进入中国商用车市场的动作并不明显的情况下,福特在商用车版图欲图先发制人。

  江铃汽车新董事名单出炉

  10月11日,江铃汽车发布公告称,该董事会批准N900项目前期投资1800万元人民币用于该产品的前期工作。这标志着继全顺、V348后,福特投向江铃汽车的第三款新车确定。此外,据公告显示,江铃董事会批准JX4D24发动机制造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5亿元人民币。陈远清表示,JX4D24发动机是福特在全球一款非常先进的发动机产品。

  公告同时表示,新一届江铃汽车董事会成员名单确立,按照3:3:3比例,江铃方面,江铃控股董事长尹家绪代替江铃股份原总经理卢水芳成为新董事提名。福特方面,提名福特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福特中国业务运营规划副总裁、江铃汽车总裁陈远清和福特中国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霍华德·威尔什进入江铃汽车董事会。

  江铃欲收回上汽所持股权

  此外,9月22日发布《江铃汽车收购报告书》中显露信息,江铃控股欲收购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所持有的江铃汽车3.01%的法人股。这一信息进一步明确了福特与江铃控股平持股份的实操路线。

  今年8月10日,福特增持江铃汽车股份至30%,开始加重其在江铃汽车的话语权,而随着此前江铃控股取代江铃集团成为江铃汽车第一大股东。同时,江铃控股明确表示,愿意今后出让7%的江铃股份给福特,而自身有望再收购不多于3%的江铃汽车股份。这样一来,双方可以维持一个37:37的股权持平状态。目前江铃控股持有江铃汽车41.03%的股份。为此,将来中方大股东江铃控股还必须增持至少2.94%的江铃汽车股份,这样才能使双方的股权分布维持在平衡状态。

  《收购报告书》表示,福特汽车可以自决定在江铃控股收购江铃汽车完成后三年内或以后任何时间,让江铃控股持有被收购公司不多于7%的股份,但是如果在福特行使该项优先购买权之前,江铃控股未能收购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持有的3.01%法人股,江铃控股向福特转让的股份应为5.5%。有江铃股份内部人士透露,这一细节显示,这2.94%的股权出处的首选方案来自收购上汽所持江铃股份。而业界分析人士指出,在福特以主人姿态频频导演“江铃未来之戏”时,上汽的退出是个时间问题。上汽一旦与江铃汽车彻底脱离干系,通用旗下的日本

五十铃,在江铃汽车版图中亦面临一个或退或守的选择。

  本报记者 朱卓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篇。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