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肃然起敬--欧洲试驾奔驰新S50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9:48 南方都市报

  如果有一款车让你一听就肃然起敬,那一定是奔驰S系。因为它不仅是全球销量最大的豪华车(至今已超过270万),更重要的是,它一直是科技应用的先锋:最早安装安全带、最早配安全气囊、最早设自动波,最早使用ABSESP技术。一系列的技术领先使奔驰S系从上世纪五十年代问世起就成为豪华车的标杆。

图为奔驰新S500外观图片

  本月12日,奔驰新S系在法兰克福亮相(该款车将于10月全球同步上市,国内将在10月中旬举办媒体发布会),并邀请本报记者在内的全球数百名记者试驾,当时记者第一个想到的问题就是:时至今日,安全带、安全气囊、自动波已经是各种车型的必然装配,ESP系统也可以在一般的中级轿车上看到,奔驰S系会不会“江郎才尽”,从而失去它的领头位置呢?在长达两天的试驾中记者找到了答案。

  改进:超越自我,超越对手

  总的来说,新S系学习了竞争对手宝马的许多优点,例如宝马简洁的中控台、iDrive系统、方向盘之后的换挡拨杆,但是这些系统在被应用到新S系之后,更为人性化,更为聪明,使用起来也更为简单,更有亲和力。而与此同时,新S系也有着自身的技术高度,虽然由于中国法规的限制,其创新的自动与前车保持距离、紧急情况下自动刹车技术不会被引入中国,但是其他的诸如夜视系统和第二代驾驶员及乘客预防性安全系统已经让人钦佩不已。

  除去前卫的科技不谈,新S系的传统依旧没有改变,能够将所有路面震动消弭于无痕的悬挂系统依旧是所有车型参照的最高标杆,而较大的方向盘也保持了老派奔驰的传统,这一切同时与更加精良、表现更加自然的电子设备以及完善的主被动安全系统相互配合,为新S系车主提供了一个成熟、稳固、从容的驾乘空间。而在以往对手擅长的操控性方面,新S系也有所图地进行了提升,但是这其实并不是车主为何选择奔驰的重点所在。

  外形:从高贵趋向优雅

  在试驾新S系的前一天,梅赛德斯-奔驰公司特别安排了记者们在莱茵河边上试驾老款的S系,这些车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到九十年代都风靡一时,所以当我们开着老款的奔驰S系在莱茵河边的小镇上穿过时,即使是见惯了各式各样的车的德国人也会投来特别关注的目光,可见这些车在他们心目中的地位绝非一般。

  正如一位同行所说,奔驰S系最大的成功就是给人带来成功、高贵的感受。这点,老款S系阐释得最清楚,新S系是否还要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呢?新S系的一位设计主管告诉了我们一个否定的答案。他介绍说,新S系的一个最突出的设计理念就是要在保持原有传统的基础上使新S系变得更有活力,更动感。

  事实也是这样,与98款S系相比,新S系的前车灯稍微缩小,而排气栅明显放大,从而使新S系前脸变得大气、亲和力增强。在车身线条方面,新S系也改变了线条丰满且强调稳重的传统,并且将所有的线条均集中于汽车尾部,车身造型一气呵成,动感而年轻。更具革命意义的是,新S系的重心已不再保留在车身正中间,而是稍稍前移,这样的结果就是让新S系略微有一些向前冲的感觉,这在奔驰S系的历次改款中是不可想象的。

  动力:输出功率大大提高

  当然,外形的改变并不是让新S系变得更动感的全部原因,相反,真正了解汽车的人会从动力性能的提升和操控性的改善来衡量一款车是否充满活力。为了顺应现代轿车的潮流,奔驰在新S系的发动机和悬挂系统进行了大刀阔斧式的改良,首先,全新奔驰S系轿车装配了新开发的发动机或进一步改进的发动机,输出功率和扭矩比以前分别提高了26%和15%。燃油消耗量则降低了9%。

  记者试驾的S500配备的新款5.5升8缸发动机是同排量中最强劲的发动机之一,据专家介绍,最大扭矩达到了530牛顿·米。在强劲动力的推动之下,全新S500从静止到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仅需5.4秒(以前车型:6.3秒)。更厉害的梅赛德斯-奔驰明年春天上市的全新S系的顶级车型S600,由于装配了改进型12缸双涡轮增压器发动机,S600的输出功率达到了380千瓦/517马力。最大扭矩从800牛顿·米提高到了830牛顿·米。此外,S600高级轿车从静止到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仅需4.6秒。可以说与跑车都有得一比。

  不过,根据记者的经验,新S系在启动时油门还是有点硬,在低转速下的输出功率也明显不及高转速下的表现,看来这是欧洲车的共性。而转速超过1500转时,提速变得非常容易,有时甚至是在驾驶者不知不觉的情况下就可提速到140公里/小时。这时你只感觉到车前的景物后退的速度加快,却很难感觉到发动机在提速,而车内的噪音也根本难以觉察。

  操控:前所未有的快感

  在两天的试驾中,记者对新S系中控台上的两个按扭最感兴趣,也使用得最多,一个是“S/C/M”按键。这是一个非常实用的特殊装置,通过按钮,可以在“舒适”和“运动”、“手动”三种模式之间进行选择,还可单独调节悬挂、车辆高度和变速模式。

  据技术专家介绍,因为配备了改良型空气悬挂系统AIRMATIC,新S系在车速超过120公里/小时并处于“运动”模式时,悬挂会自动降低20毫米,从而使车辆更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进一步提升了车辆的操控性和燃油经济性,而这也是记者喜欢选择的模式,因为在此模式下可以体验到更多的驾驶乐趣。

  在上下坡过急弯时,以50公里/小时的速度驶过曲折的山路可以听到清晰的响胎声;而在平坦的道路上,不时可以体验到推背的加速快感,这种感觉让记者以前对奔驰形成的老成持重的成见一扫而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新S系还配备了一个7速自动变速器,并且挡位杆位于方向盘右侧,换挡就变成一件随心所欲的事了。

  新S系中央扶手设有一个圆形的按扭,比较大,可以左右前后移动,它连接的是COMAND控制器,这是一个改良的智能操作系统。除了常见的远程信息处理和音响装置之外,以前需要单独开关控制的各种功能现在也被整合到里面。它可方便地选择主菜单和次菜单,从而激活所需的功能,非常符合驾驶者的驾驶习惯。在被问到新S系的COMAND是否与宝马的iDrive有异曲同工之妙时,新S系的技术人员只是称其实奔驰早就研发出类似系统,但因为担心相关技术没成熟才到现在投入使用,不过记者在试用过COMAND之后,感觉其先进性超过了iDrive。

  安全:从车内转移到车外

  五十多年来,开创性的安全装备和非凡的舒适感受始终是S系轿车的标志性特征。每隔7-8年,新S系轿车的问世都意味着众多创新性汽车科技将首次实现量产。这次也不例外,梅赛德斯-奔驰也在新S系上配置了12项非常领先的技术,其中两项关于安全的最引人注目:最新红外技术的夜视系统(Night View Assist)和第二代驾驶员及乘客预防性安全系统(PRE-SAFE)。

  据梅赛德斯-奔驰的技术专家介绍,为了降低车辆在黑暗行驶情况下的事故风险,梅赛德斯-奔驰在全新S500级轿车中首次运用了创新性夜视系统。这个系统应用了两个用于照明的红外大灯,可在近光时将驾驶员的视野扩展至150米以上,且因为使用的是肉眼看不到的红外线,因此不会令迎面车辆中的驾驶员感觉不适。此外,在前窗内部还安装有红外摄像机,它可记录前方道路的反射影像,并将影像在仪表板中显示出来,因此,无论是行人、骑车人、停驻车辆还是其他障碍物在夜视系统下均清晰可见,有了这个系统,显然可以让驾驶者对安全的控制范围大幅增加。 

  而最新一代的PRE-SAFE也是要识别潜在的事故状况:如紧急刹车或者即将发生侧滑,这时PRE-SAFE系统将收紧前排安全带,并调节座椅,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驾驶员、前排乘客和后排乘客。此外,PRE-SAFE系统还在侧窗首次增加了安全预警功能:在可能发生事故时,侧窗将自动关闭。据专业人士介绍,推出这种技术的原因是在交通事故中侧窗没有关闭造成的伤亡率比侧窗关闭的要高得多。

  不过,因为事关安全,记者们并没有机会体验一下这些相当前卫的安全技术。倒是有一次在瑞士有一个插曲值得一说,当时因为窗外景色太吸引人,一位记者注意力不集中,不小心让车尾挨到了路边的栏杆,当时听到的撞击声并不小,大家都很担心车已被刮花,但下车一检查,只在后轮发现一个很不起眼的伤痕,当时大家就对奔驰S系的车身硬度大为赞叹。

  [ 结语 ]

  对于整个梅赛德斯-奔驰公司而言,S系的改款是一件大事,因为这关系到奔驰能否继续维持豪华车的标杆地位,同时也对奔驰全系列的技术方向有深远的影响。新S系是否改款成功了?现在肯定是言之过早。不过,通过两天的试驾,记者有一个强烈的感觉是奔驰既在顺应一个潮流,又在引领一个潮流,这个潮流就是现代轿车的通用标准:既要让人舒服,又要让人快乐。

  新S系技术亮点

  舒适性:新一代空气悬挂系统

  在全新S系轿车中,梅赛德斯-奔驰专门配备了改良型空气悬挂系统(AIRMATIC)(标准配备)。它可以与自适应减震系统(ADS)相结合,根据道路条件、驾驶风格和车辆载荷等状况,在50毫秒内根据当前状态来调节每个车轮的阻尼力,并连续不断地调节减震器特性,从而进一步提升了车辆的乘坐舒适性。

  此外,自适应减震系统减震器的刚度也有所降低,在压缩和回跳阻尼力之间可以产生更大的比率,从而大幅度提高敏捷的操纵性。与之匹配的计算流程也有所改进,使系统能够更加精确地探测路面状况,并在减震器的自适应控制中考虑这些状况。

  动力性:新款V6发动机

  除了新款5.5升8缸发动机之外,为全新S系轿车配备的6缸发动机也是新开发的产品。S350装配了200千瓦/272马力的V6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输出功率提高了11%左右,燃油消耗量则降低了1升/100公里。NEDC综合燃油消耗量为10.1-10.3升/100公里。新款S350从静止到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为7.3秒,比其前身快0.3秒。

  在新款S系轿车中,V6和V8发动机均以独一无二的7速自动变速器(7G-TRONIC)作为标准配备。与之相匹配的是另一个创新技术——直接挡选择(DIRECT SELECT)。DIRECT SELECT是位于转向管柱上的造型迷人的选挡杆,能够轻松地操作7G-TRONIC。

  车身:高科技合金钢

  与以前的S系轿车相比,全新S系轿车的车身静扭刚度(安全和舒适操纵性的指标)提高了12%左右。大约一半的车身部件均采用高强度的高科技合金钢,以最低的重量提供最大的强度,达到了轿车工程技术领域中前所未有的水平。在其它部位,如发动机罩、前翼子板、行李箱盖等也皆由铝材料制成,从而确保了车辆的舒适性、动力性和耐久性。

  此外,在S系轿车的材料选择中,高品质的可回收和可再生原材料扮演了重要角色。在新款S系轿车中,总重量为43公斤左右的27个部件由天然材料制成。与以前的车型系列相比,由可再生原材料制成的部件的总重量提高了73%左右。新款梅赛德斯-奔驰豪华轿车是全球率先获得环保认证的汽车。这进一步证实了梅赛德斯-奔驰为S系轿车采取了注重环保的开发流程,并在这个开发流程中取得了几个方面的重大进步。

  操作:COMAND控制器和直接选择开关

  新开发并经过完美试验的智能化操作概念也确保了人与车之间的和谐关系。这是在大量人类环境改造学和感知心理学研究的基础上,再参照大量实地试验所得出的可靠结果。

  在全新S系轿车中,智能化操作概念的主要特性是迅速访问频繁使用的功能。因此,系统特别进行了冗余设计:视驾驶者首选的习惯,驾驶者可以通过多功能方向盘上的按钮,或者借助改良型的COMAND系统,来控制收音机、CD换碟机、电话和导航系统等功能。在中间控制台上,直接选择开关的位置也完全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驾驶员无须俯视即可便利操作,从而进一步提升了车辆行驶的安全性能。

  宽大的COMAND彩色显示器与仪表板由于采用了平行安装的方式,可令驾驶员和前排乘客更为便利地随时察看。全新的操作概念以及最新的色彩和图形技术,将枯燥的菜单选择过程变成了令人愉悦的视觉体验。在全新S系轿车中,COMAND系统的标准配备包括收音机、CD播放机和计算机存储卡(PCMCIA卡)端口。

  驾驶员健康:在S系轿车中压力较小

  在全新S系轿车中,梅赛德斯-奔驰通过一些提高舒适性的现代技术缓解了驾驶员的压力,这将对驾驶员的健康产生非常积极的效果。这一效果在科学研究中已经得到证实:在大约500公里路程中,戴姆勒-克莱斯勒研究部门的专家测量了全新S系轿车与竞争车型之间的典型压力指标。在同样的驾驶条件和交通状况中,与竞争车型相比,梅赛德斯-奔驰S系轿车驾驶员的平均心率低6个百分点(5次心跳/分钟)。

  专家认为,这清晰表明了梅赛德斯顶级车型非常有助于缓解压力。这使驾驶员集中精力于交通情况,并且通过节省驾驶员的精力,让驾驶员能够安全和自信地应对危急状况。

  奔驰新S车系参数

  S350动力 200千瓦/272马力

  S500动力 285千瓦/388马力

  S600动力 380千瓦/517马力

  车长 5076/5206毫米(增加33/43毫米)

  车宽 1871毫米(增加16毫米)

  车高 1473毫米(增加29毫米)

  轴距 3035/3165毫米(增加70/80毫米)

  新S系技术一览

  ●驾驶舱管理和数据系统(COMAND)及COMAND控制器

  ●基于红外技术的夜视系统(Night view assist)S500标配

  ●第二代乘客安全预先保护系统(PRE-SAFE)

  ●7速自动变速器(7G-Tronic)

  ●直接换挡选择(Direct Select)

  ●全景视野滑动天窗(Panoramic sliding/sun roof )S500标配

  ●具有辅助功能的自适应制动器(Adaptive Brake)

  ●电动刹车制动器(Parking brake)

  ●近一半车身应用高科技合金钢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何继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3篇。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