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十一出游 爱车保养专题 > 正文

驾车出游ABC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7:29 华商网-华商报

  A.车队行驶策略

  大多数人都喜欢结伴驾车远游。两三辆车同行,既可以防止发生意外,也相互有个照应。但车多、人多,如何排队行驶大有学问。

  如果按车排,应该按车的马力排队,原则上小马力车在前,大马力车在后,这样后
车掉队的可能性就会小一些,但首尾车一定要选派有山区驾驶经验的人来驾驶。每车间距根据情况而定,视线好的地方可近一些,如视线不好,间距就要大一些,以防自车追尾。如果出现意外或临时中途停车,一定要选择视线良好的路段。尽管是自发的结伴出行,推选一位经验丰富的“队头”来统一指挥,也是非常必要的。

  B.山路驾驶技巧

  大家知道,山路的特点是弯道多视线不好。因此,行驶车速始终取决于视线,视线好,车速就可快一些,反之要慢一些。在视线不良的弯道,一定要按照规定路线行驶。另外,在坡前视线不好的地方一定不要超车,或走到逆行线。即使没有车,也不要在坡前加速,因为很难判断坡后是直线还是紧接弯道。在山路行驶,一定要掌握合理的车速,在弯前把车速降下来,过弯后或视线好了以后再加速。

  C.砂石路驾驶技术

  走砂石路,大家要掌握这样一个原则,所有动作都要轻手轻脚,多使用高挡,加油不要太狠。如果从柏油路突然变成砂石路面,这时要及时调整车速,最好要用里程表来重新核定一下。在砂石路面行驶,有时会发生车辆侧滑,如果你的驾驶技术非常高,可以在侧滑中反打方向来平衡车辆,对于一般人,还是以不发生侧滑为原则。砂石路并不是永远滑,大一些颗粒的砂石组成的路面,在下雨后反倒不滑了。从路面颜色可判断出情况,如下雨后颜色变深,路面一定不滑,但一些有砂又有许多土的路面,在下雨后会非常滑,驾车时一定要小心。

  当然,驾车出游,还可能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但是只要处处小心,一切以安全为第一,你会玩得更开心,也更让你周围的朋友羡慕。天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30,000篇。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