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东方宝龙、厦门金龙联手合资车身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7:2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朱中奇)备受资金链断裂和公司高层人事变动所困的东方宝龙(600988)日前再次传出“不利”消息。日前,东方宝龙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公司和厦门金龙汽车车身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车身”)车身合资项目议案,不过受资金所困,在新合资项目中东方宝龙不得不放弃控股权。

  持股比例减少为48%

  但由于该车身合资项目注册资金已由原来设定的6000万元增至6375万元,而公司董事会又不再增加对合资项目的投入,因此,在新合资项目中,东方宝龙的持股比例将减少为48%,而愿意在合资项目中增资375万元的金龙车身则持股52%。

  在遭受多家银行的资产查封之后,陷入资金链断裂的东方宝龙据称向国内包括一汽、广汽、奇瑞和金龙在内的多家汽车厂家伸出了“求援”之手。今年7月初,东方宝龙表示,将和金龙车身成立合资企业从事车身生产,公司将把价值3060万元的车身模具设备以固定资产形式,与金龙车身投资成立生产汽车车身的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6000万元,其中东方宝龙占有51%的股份,金龙车身出资2940万元,占总注册资本的49%。当时业内普遍认为,与金龙车身成立仍由自己控股的合资项目,标志着东方宝龙走出了“资金自救”的第一步。

  上半年亏损

  超千万

  但随后,东方宝龙发生的一系列变故却不容业界对其前景表示乐观。8月初,东方宝龙董事长和董秘双双换人,随即发布的2005年上半年报又显示公司亏损已达12856704.38元。而在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公布的产销数据上,东方宝龙曾寄予厚望的MPV产品产销量也连续多月为“零”。上周,

证券行业分析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方宝龙近期的种种迹象表明,截至目前为止,该公司仍没有有效解决资金链断裂问题,而这也是东方宝龙只能无奈放弃与金龙车身合资项目控股权的主要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