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少壮派崛起东风汽车 到2010年谋求产销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4:57 南方都市报

  朱福寿、任勇荣升东风有限副总经理

  上周,东风汽车有关人士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上述人事调整既可以看作是徐平接替苗圩之后人事职务变动的“连锁反应”(徐平在东风有限为副总,其担任东风汽车总经理及东风有限董事长后留下的职务都需要有人填缺),同时也可以看作是东风汽车为了实现2006-2010年中期事业计划产销量、销售收入翻番目标,而对公司少壮派领导团队的加强。

    业绩出众得以提拔

  分析人士认为,在东风汽车庞大而复杂的组织架构内,朱福寿、任勇两人之所以双双出任东风有限副总,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两人近年都在各自掌管的企业取得了普遍认同的业绩,而这些企业和这些业绩,又都是东风有限最为倚重的业务板块和利润来源。

  据了解,朱福寿1984年起就在东风汽车车轮厂先后任副科长、副总工程师、副经理、总经理和董事长。在东风汽车发起设立东风股份之后,朱福寿又一直担任该公司总经理,在做大做强东风康明斯和东风轻型商用车方面,其业绩有目共睹。东风股份前不久发布的2005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1-6月份东风股份共销售东风轻型商用车47456辆,同比增长54.2%,销售东风康明斯B、C系列

发动机57014台,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2.21%。

  同时得到提拔的任勇也是业绩斐然。据了解,现年40出头的任勇先后出任东风置业公司总经理、东风公司南方事业部总经理、风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东风日产合资后又出任合资公司旗下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在东风汽车的职业生涯中,其最为人称道的就是当年负责经营的风神汽车以“当年成立、当年出车、当年销售、当年赢利”的表现,创造了一个“业界
神话
”。而今年以来,尽管车市竞争越发激烈,但在任勇及外方总经理吉田卫掌管下的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仍在前8个月销售轿车9万多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60%以上。

    为中期目标充实领导团队

  显然,在公司体系内选拔业绩出色的人员接替因徐平职务变动而导致的相应职务空缺,正是此次东风有限人事调整的最直接原因。同时,记者还获悉,由于身兼东风有限副总的欧阳洁要去中央党校学习一年,在其学习期间,其原来负责的公司相关业务,也需要其他人来担任,这也是促使东风有限及时充实领导团队的原因之一。但是,东风汽车内部人士上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强调,最近的人事调整除上述原因之外,为了实现2006年至2010年东风汽车新的中期事业计划,在对东风汽车来说最为重要的东风有限领导团队上配备和充实一批有企业实战经验的高层,则更是东风汽车公司的战略性考虑。

  今年7月,东风汽车正式启动了决定未来五年发展的“中期事业计划”制订工作。尽管东风汽车目前仍然没有完整表述过该中期事业计划的目标,但据了解,其中一个核心的内容就是到2010年,东风汽车将在2005年底的基础上实现翻番——年产销量120万辆以上、销售收入超过2000亿元。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它在今后几年每年都必须有15%左右的增长,而从目前国内车市增长趋势看,今后几年的增幅预期都在10%左右,因此,东风汽车要想实现公司的中期事业计划,就必须要以高出行业增幅水平近50%的速度向前发展。

  东风汽车有关人士表示,实现公司产销量和销售收入翻番的目标,除了市场环境和企业经营战略、产品战略对路之外,经验丰富、出色的管理团队对东风汽车、东风有限来说,同样至关重要,而此次人事调整之所以让朱福寿、任勇“上位”,也正是公司加强高层管理团队战略的体现。 

  本报记者 朱中奇

相关资料

  尽管对近期再次传出的人事变动未作出正面回应,但据本报记者上周了解到的确切消息,徐平接替苗圩全面“打理”东风汽车公司之后,东风汽车公司(下称“东风汽车”)在作为旗下最重要组成部分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有限”)内部,又作出了“动作不大”但却足以引起业界关注的人事调整。一个调整是一直任职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风股份”)总经理的朱福寿将出任东风有限副总经理,另一个调整则是东风有限属下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下称“东风日产”)的副总经理任勇,也将被提拔为东风有限副总经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