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移动城堡--路虎揽胜06款试车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09:56 南方都市报

  Range Rover Sport的内装做工水准已是堪称豪华,但跟06款Range Rover相比,两者的工艺差别之大,仿佛是相隔了一个世纪。如果不是亲身同时体验这两部车,根本无法断定区别如此之大,可想而知这部英国皇室的特供车自然是与众不同。

  噪音水平明显降低

  虽然在外形上两者仍属神似、同样都配备气压式悬挂系统,但是06款Range Rover的精致度,早已跨出了SUV的领域,直接与世界顶尖超豪华轿车相提并论。在关上车门的那一刹那,最明显感受到的是车门厚实以及车室的宁静。熟悉Land Rover产品的车迷或许知道,Land Rover全车系的产品,由于使用四轮驱动系统,即使在怠速时,也会发出低频的呼啸声。但在Land Rover工程师的努力下,06款Range Rover采用全新的单体式车身设计,取代原本的分离式底盘,因而在车身噪音的阻隔上有突出长进。据厂方人员的介绍,06款Range Rover的噪音遏制水准已经提升了50%,再加上该车吸音吸震技术的进步,让坐进06款Range Rover的乘客,其实已可享受到超级豪华轿车的宁静。

  内饰做工细腻

  坐进06款Range Rover车厢内,会给人一种置身于艺术殿堂的感觉。为什么这样说,那是因为该车的内装饰件都是采用以昂贵的高山实木为主,镀铬为辅,车内的每一样东西,包括扶手、真皮椅面、空调出风口、车门拉手等等部位都像是一件件精致的艺术品。坐在高级皮材所缝制而成的座椅上,英国豪华轿车的细致与精巧,在该车的真皮座椅上一项不少。乘员整个身体都能获得良好支撑的舒适坐姿。因为车顶高,所以06款Range Rover的座椅设计,就像是

意大利的皮沙发一般,从背部、腰部到腿部,都能提供完整的支撑;因为高底盘、长轴距的设计,就算是后座乘员,其膝部空间也绝对不成问题。在路上行驶,乘坐在06款Range Rover就像是坐在一块柔软的飞毯上,不管地面路况如何,所有的不平坦都化为轻盈的震动,柔和地传递给车厢的每位乘客。

  高科技带来全新感受

  06款Range Rover除了做工细腻之外,空间利用率也相当优秀,轴距达到2880mm,加上车宽超过2米的关系,前两排的5人座椅的安排绰绰有余,加上座椅阶梯式的增高,每位乘客都获得非常不错的视野,而第二排座椅也能向前折叠完全放平跟后尾箱相连,作为车床或置物使用绝无问题。06款Range Rover前排头枕后面位置还配有DVD液晶屏幕,并运用了大量的真皮和银边设计。

  顶级豪华车离不开顶级的音响系统,06款Range Rover的音响系统再次升级,采用Harman/Kardon品牌的PREMIUM系统与顶尖的LOGIC7系统,拥有8声道、320瓦数字扩大机和11只扬声器,其音质等同于High-End家用级的Hi-Fi音响;PREMIUM系统与LOGIC7系统都具备DSP数字处理的能力,带有六片式CD换片功能,同时可以播放MP3与传统CD片。

  百公里加速仅需8.7秒

  06款Range Rover采用跟Range Rover Sport一样的动力系统,经过特别调校,最大功率提升到225kw/5750rpm,最大扭矩提升到440Nm/4000rpm,试驾过程中可以充分感受到这具引擎不但具备高质量与高可靠性的优点,更拥有极高的稳定性,怠速震动轻微,高转速动力发挥层次渐进。On-Road行驶时,2.5公吨重的06款Range Rover竟能轻易跑出8.7秒的0~100km/h的加速表现。

  06款Range Rover与奔驰S-Class一样,以高压气体系统取代传统弹簧与减震筒搭配的组合,目的在于提供舒适的乘坐感以及良好的操控。在开启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之后,气压系统将会加大弹性系数以及阻尼值,让车体在高侧向力的作用下,依旧能达到良好的支撑效果以及侧倾抑制,确保在弯道上极限行驶的主动安全。On-Road测试中,笔者试着用80km的时速通过一个发夹弯,在DCS的辅助下,无论驾驶者如何激烈操控,车身依然平稳,表现出良好的操控反应。

  信息系统武装到牙齿

  06款Range Rover所搭载的4X4行驶信息系统(4x4 Driver Interface)是该车新增设的高科技越野辅助配备。当驾驶者在进行越野活动时可以透过触控式VGA中央显示屏进入越野行驶信息接口,利用此先进系统充分知悉所有行车相关信息;此时,触控式屏幕会进入越野信息的显示画面,并分成两个主要区块来显示越野行车信息。屏幕左边区块用来显示传动系统的状态、前轮目前的转向、目前车辆所选定的文件位和使用范围模式、或显示循迹控制系统是否处于运作状态;而屏幕右侧的主要区块,则用来显示选用配备“Venture Cam无线传输摄影机”的画面或者是底盘的检视图。在底盘检视模式下,屏幕上则会显现四个车轮的3D立体计算机仿真图像,表示目前的悬挂高度设定和个别的车轮位置,得以让驾驶人充分了解车子目前的状况。这套4x4 Driver Interface越野行驶信息中枢系统,真正实现了Land Rover越野智慧科技,它能够让驾驶者在越野行进间判读进一步的越野动态信息,让驾驶者能够控制与监测车辆的每个环节,协助做出明智而又安全的决定,以避免意外发生或使车辆招致损坏,是一套相当具革命性的越野监测系统。

  此外,Land Rover运用蓝牙无线数字传输科技所发展出的无线传输摄影机(Venture Cam)也跟随06款Range Rover问世。这项高科技的选用配备——无线传输摄影机,是一台无线遥控的实时传输摄影机,其结实的机座可以手持、置放于任何物体前,或以脚架来支撑拍摄;它可将所拍摄的画面实时传输至中央触控式屏幕。每一部无线传输摄影机都有LED发光功能便于夜间使用;车内最多可容纳多达16部的无线传输摄影机同步使用,来显现车辆各方位的状况。无线传输摄影机是Land Rover工程开发部门的一项革新化创意,它拥有着许多应用用途,例如可以随时观察后座儿童乘坐情况、或是在极限越野路段观察障碍角度等。

  揽胜06款技术规格

  引擎型式 V8 32气门

  容积   4394cc

  压缩比  10.5:1

  最大功率 225Kw/5750rpm

  最大扭矩 440Nm/4000rpm

  驱动方式 前置引擎,四轮驱动

  变速箱  六速手/自一体

  最小转弯半径 5.8m

  制动   前 通风盘式

       后  通风盘式

  悬挂系统 前 独立悬挂附电子气压调校

       后  独立悬挂附电子气压调校

  轮胎   255/60R18

  轮圈   18英寸铝合金

  0-100km加速 8.7s

  最高车速 200Km/h

  长宽高  4972×2192×1902mm

  轴距   2880mm

  车重   2557kg

  油箱容量 82L

  综合油耗 14.9/100km

  参考价格 126万元

  结语

  Range Rover一向以坚实耐用的顶级豪华越野车著称,而且享有该级别LSUV越野性能的盟主地位。全新06款Range Rover更向世人展示其朝未来科技化迈进的新形象,其新增的多项智能科技功能及配备,提供车主更多崭新的享受。

  作者:专题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刘俊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60,000篇。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