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上市车企上半年财报:多家车企赢利大幅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1:32 南方都市报

  上周,汽车类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2005上半年度财报。

  从已发布半年报的汽车类上市公司看,今年上半年汽车类上市公司赢利方面忧多喜少。除江淮、宇通客车等少数几家外,包括上海汽车、长安汽车、一汽轿车、金杯汽车和东方宝龙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赢利都比去年有大幅下滑。

  上周五金杯汽车(600609)发布的半年报称,虽然公司今年主营业务收入670498708.51元比去年增加不少,但公司净利润却亏损了193256796.37元,比去年同期的亏损87583879.99元增加了一亿多。

  一汽轿车(000800)上周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13310.80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8.72%。

  福田汽车(600166)发布的半年报也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利润仅为38057693元,而去年同期公司的利润为65474494.51元,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0%以上。

  而前段时间一直为资金链断裂所困的东方宝龙(600988)上周发布的半年报则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出现了12856704.38元的亏损,而去年同期公司还是赢利3907439.82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利润剧降

  除以上截止到上周五已发布的2005年半年报汽车类上市公司出现的利润下滑或者亏损之外,另两家汽车类上市公司

上海汽车(600104)和长安汽车(000625)也在此前发布上半年业绩预亏公告,两家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将超过50%。

  对以上汽车类上市公司出现的业绩下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原因主要是受汽车市场整体价格走低、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上市公司管理费用上升等因素的影响。

  宇通、江淮逆市上扬

  当然,在多数汽车类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下滑或者亏损增加的情况下,少数汽车类上市公司也仍然取得了不错的利润增长。

  江淮汽车(600418)日前发布的公告称,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3亿元,同比增长80%以上。

  而国内大中型客车生产商

宇通客车(600066)日前公布的2005年半年报也显示,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678.7万元,同比增长58%。

  本报记者 朱中奇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