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油缺价涨车市怎么变专题 > 正文

但愿缺油不是一种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0:58 南方都市报

  油荒终于像进到内陆的台风一样慢慢远离广州了。

  在松了一口气之余,心里仍不免纳闷:这次油荒为何来得这么快?影响面这么广?其中真的没有什么玄机?

  对此问题,“无辜论”者坚称这次其实是一个非常偶然的事件,是因为台风到来;
是因为国际油价飙升;是因为价格倒挂;有的人甚至说根本没有什么油荒发生,有的只是供应紧张(供应紧张是不是油荒?没人能说明白);有的只是车主们的恐慌心理。按照这些人的逻辑,出现“油荒”只因先有“油慌”,责任全不在中石油和中石化身上。相反,中石油和中石化果断出手,及时化解危机,堪称“中流砥柱”。

  而坚持“阴谋论”的人则对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石油寡头不依不饶,从今年的油价四次上涨到两公司今年上半年获得的高额利润;从中石油和中石化只给内部油站加油到两公司老在说急供多少万吨油支援珠三角,却老是见不到油,如此等等逐个数落。对信息不对称的不满,对垄断的痛恨,全聚集到对中石油和中石化是否造成油荒的元凶等种种猜测之上。

  不过,现在这些猜测和争执都已经不重要了,中石油和中石化在这次事件中该记功还是记过也不需要普通车主操心了。因为生活会继续,只要缺油不是一种常态,人们的心态就会恢复正常。

  有了这次痛苦的经历,除了体验到市场的残酷性之外,备受加油困扰的车主们再次深刻地体验到作为消费者的渺小和无奈。不难想像,下次油价再次上涨的时候,跳起来反对的人会少了很多。这也许是有些人很乐意看到的。

  然而,谁都明白,“庆父不除,鲁难不已”,此次油荒不管是客观因素造成的,还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它都绝对不会就此绝迹。相反,这柄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悬在我们的头顶,如果主管部门不尽快采取措施,打破目前的寡头垄断局面,油荒难免会像台风一样不时地给社会带来紧张和恐慌。

  现在社会上最大的声音,也是最集中的观点,就是要提高节能意识。这诚然不假,节约不仅对自己有利,更对国家和社会有利,何乐而不为!

  只是我们要提醒一下,节能意识决不是这次油荒给我们留下的唯一教训,长远而言,如何打破垄断,理顺油品定价体制似乎更重要、更迫切。

  想象一下,现在天下太平都有油荒出现,若是出现紧急情况,那问题不是更大了吗?

  何继亮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