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造型设计流行趋势专题 > 正文

汽车设计也仿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9:17 华商网-华商报

它的前脸更像鱼

前进气口颇像猩猩的鼻子

车灯如同蜗牛的触角

  汽车设计师们总是为了得到最满意的作品绞尽脑汁,他们伏案疾书,极力在线条与曲面的排列组合中找到新的灵感。显然,大部分的设计作品是通过这种方式诞生的,然而当他们灵感枯竭,对着墙壁抓耳挠腮、顿足捶胸的时候,终于开始思考设计的真谛。于是有人把眼光投向了最质朴、最原始的自然界,开始在千奇百怪的生物中寻找另一片天地。

  源于动物的设计灵感

  现在看来,很多新款的汽车造型元素来源于动物们的身上,而且这种趋势已经越来越普遍。一则半个世纪前的轶事告诉我们,人们是如何开始这方面探索的:上世纪50年代,美国福特的设计师们乘坐潜水艇潜到加勒比海温暖的海水中,在淡蓝色的水下,他们观察鱼儿游过舷窗时留下的优美曲线,寻找设计的灵感。不知道50年代风靡全美的福特雷鸟敞篷轿车是否就是某种深海鲨鱼的化身?

  事实上,仅仅在德国,每年有44个汽车生产厂造出数以千计的新车型,可是自然界中却有近140万不同形态的生物在繁衍生息,几乎是前者的1000倍!这么多的形态中必定有很多可供汽车设计者参考的东西。新款的梅赛德斯-奔驰SECcoupe的头灯看起来有点像一种常见的蜜蜂。“一点也不像”,奔驰的首席设计师BrunoSacco否认道,“我们对昆虫没有兴趣,我更希望有人关注一下卧室里的床头。”Sacco和他的团队只希望“SEC的头灯是和整个车身浑然一体的而不是看起来是在车身完成后生硬地堆砌上去的。”

  这个星球上有超过250万种昆虫,但斯图加特设计中心的人对此不屑一顾。而Sacco在意大利的同事乔治亚罗却将它们飞行和爬行的形态融入了自己的设计思维中:“奔驰的SECcoupe、雷诺的Twingo以及浑圆的马自达121看上去都具备某种动物的神态。”而道奇的Viper“亦如一条准备给你致命一击的毒蛇。”同样,风格相差甚远的两辆车,灵感也许会来自同一种动物。与平尼法尼亚设计的貌似鲨鱼的法拉利275GTB不同,克尔维特的设计者BillMitchell从鲨鱼饥饿的眼神中找到了灵感,这来自于一次在太平洋上捕猎鲨鱼的过程,这些看起来虚无缥缈的东西,也被赫然写到了通用公司的产品档案里。

  这些探索也是心理学家感兴趣的一个领域:绝大多数哺乳动物在成年后会对那种甜蜜的、曾经围绕在周围的母性有一种莫名的依赖。而设计师们也在努力让他们的汽车给予人们这种感受,菲亚特500和马自达121圆润的车身,让人们感到了本性的回归。更绝的是,作为运动车,追求的是狭窄的内部空间,因为在风驰电掣的同时,还要让驾驶者有一种仿佛在自己母亲子宫里的安全感,一种被包裹的感觉。不管你信不信,这种互通性确实存在于动物与汽车之间。

  阴错阳差的巧合

  可是,有些我们认为是仿生学在汽车设计中的经典范例,却是一种巧合。没有人会相信,大众公司经典的甲壳虫,它的造型诞生于斯图加特的一个风洞,一开始只被大众公司冠以一个简单的名字,而最早叫“甲壳虫”这个名字的却是二十世纪60年代的美国人。更糟糕的是,一度被人们看作神来之笔的保时捷CarreraRS2.7的鸭尾翼,只是为了降低后轴的上升力而加装的一个塑料扰流板。当你搜寻汽车公司的档案时,会发现更多关于仿生学的阴错阳差,像奥斯汀的Sprite,高置的圆形车灯在倾斜的敞篷之上,被车迷们昵称为青蛙眼睛。负责这个车型的工程师DonaldHealey的儿子GeoffreyHealey解释说:“由于英国的交通条例,大灯必须在路面的26英寸以上。所以当设计完成后,车灯别无选择必须被安置在敞篷的上面。”

  不管是有意为之,还是误打误撞,模仿动物的设计已经成为当今汽车造型领域一个热点话题,但到底要追求形似还是神似,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得到大众的认可,设计只是手段,需求才是目标。程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