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燃油税专题 > 正文

规划节约型汽车社会 改征“燃油税”现在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7:45 华商网-华商报

  在国内最初设计燃油税时,国际油价超过15美元就算高了,现在已超过50美元。目前,一个日益普遍的看法是,尽快付诸实施的这一敏感税种,将决定正在到来的中国汽车社会能否以节约为特征。

  在日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中提出,要“适时开征燃油税”。各方面的人士普遍认为,酝酿已相当一个时期的这一税种,将从汽车生
产、汽车消费和汽车外部环境三个主导方面规划一个节约型的汽车社会。

  汽车分析师张虎说,在汽车库存持续增加、利润持续减少和销售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今年以来微型车堪称一枝独秀,表明燃油价格对汽车制造业的规范力量增大。

燃油税及其配套税种,将使市场规范力量制度化,从而推动更加节能的中国汽车工业。他说,由于按消耗油多少交燃油税,技术先进、耗油量少的车将主导市场,相反的车型将被一步步淘汰出局。汽车生产厂家将更积极采纳节油技术来提高市场竞争力,从而推动汽车技术进步。

  拥有15年驾龄的车主李申宁说,节约型的汽车社会归根到底取决于汽车消费习惯和消费文明。燃油税将推动更理性的消费方式,车主必然会在燃油税杠杆下节约使用,而且更多人将以购买和使用节能型小车为消费福利最大化之途径。

  经济学博士韩震认为,节约型的汽车社会是一个远远超出汽车工厂和汽车驾驶员的话题,因为汽车本身具有巨大的外部效应。燃油税及其配套税种的推出,将表明中国政府开始利用公共财政税收工具解决汽车社会外部效应问题。在国民经济体系中,税收是撬动收入与分配格局的最有效的制度工具。这比关于节约的号召或紧急通知更加规范和有效。

  他认为,燃油税不仅将在调节汽车消费、发展节能技术方面发挥效果,还能有效地对社会上存在的奢侈消费“纠偏”,从而鼓励节俭、朴素消费,并使更多社会财富向生产领域集中。燃油税实际上是对商用车实行税费优惠的。实施燃油税的国家,每升汽油税比柴油高,而商用车多采用柴油。柴油车每吨/百公里的油耗比汽油车低。因此,燃油税对商用车优惠较大。这将在抑制奢侈型的汽车消费同时,鼓励对国民经济建设至关重要的商用车发展。我国社会多年来把“汽车社会”等同于“轿车社会”的现象将会改变。包括用于物流、生产和商业的重型卡车、微型货车等在内的全面的汽车社会将会来临。

  据了解,燃油税方案多年“雷声大雨点小”,不仅因为涉及航空、水运、航海、铁路、建设、农业等不使用公路的部门返还问题,更重要的是涉及打破部门垄断利益的挑战。燃油税取代通行费,仅涉及交通部门收费人员的就达数十万人。许多专家在呼吁燃油税出台时尖锐指出,现在油价上涨基本都转为石油公司的利润,国家从油价上涨中得到的税收较小,因此,有必要把油品提价和

养路费改革一起考虑,改征燃油税。钱春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篇。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