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雷诺卡车在华布局提速 与东风柳汽合作年底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6:17 南方都市报

  循着“丝绸之路2005中国行”的路线,雷诺卡车高调巡游中国,誓追另两大世界卡车巨头戴-克和沃尔沃的在华势头。“雷诺的发展有自己的计划性。”雷诺卡车中国董事总经理贺斌日前来到广州,避口未谈与戴-克、沃尔沃的竞争态势,而是兴致勃勃地对媒体透露了雷诺进口国产两不误的年度大计划,其宏伟的“中国抱负”跃然纸上。

  今年上半年销量达100台

  据雷诺卡车中国区销售总监黄辕介绍,雷诺卡车在中国市场的步伐正不断提速,“自去年正式开始布点以来,目前已有10家销售网点,并将在今年底达到15家,2006年底则希望能有30家,覆盖全国各大中城市。”

  贺斌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雷诺卡车的销量在100台左右,相当于2004年一年的销量。尽管这与雷诺卡车去年7万台的全球销量完全不可同日而语,贺斌仍对此表示了满意。“中国拥有每年40万辆的卡车市场,需求量相当于整个北美,雷诺卡车的目标是至少在进口卡车上占据最优势地位。”

  合资后网络仍独立

  尽管作为全球最大的重型卡车制造商之一,但雷诺卡车的中国知名度还相当有限,贺斌表示,雷诺进入中国市场的理念是采用进口和国产两条线同时推进的双重战略。

  据贺斌透露,雷诺与东风柳汽合资生产卡车项目一直按照预定的时间表在进行之中,最终合同已经立项,只待政府相关部门批复,“现在是收尾阶段,应该可以在年底前完成全部手续。”据了解,到2006年,雷诺将通过与东风柳汽的合作在中国生产3.6万辆重型卡车,2010年则达到5万辆,首款将为Kerax重型卡车。“将来在东风柳汽生产的产品也可能向邻国出口,使之成为雷诺在亚洲的一个出口基地。”

  而按照协议,即使是合资之后,雷诺卡车也会只在自己的核心网点中销售,合资产品才会借助于东风的网络。

  国产、进口差异化经营

  据了解,在市场份额上,一汽和东风一直占据重卡市场份额的80%左右,但其产品主要在15吨以下,集中在8-10吨左右。15吨以上的产品主要集中在中国重汽、陕西重汽、重庆重汽、北汽福田手中。而跨国公司的高端产品和大吨位产品的售价始终是中国重汽同吨位斯太尔等的两三倍以上。

  对于与国内产品的价格竞争力比较,贺斌表示,国产化的两种形式都会带来售价的降低,但程度大有不同。“倘若是将欧洲的车型直接拿来中国生产,价格只会略有减少;而找当地合作者在其产品中融入技术,以提高质量的做法或许能够生产出中国市场的高质低价的产品。”贺斌指出,与东风的合作应即是后一种形式,将与进口的雷诺在产品上形成差异化的互补。(吕静莲 )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