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车市小型车当道?专题 > 正文

四大集团分兵部署微车市场 借扩大销量提升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0:03 南方都市报

  根据有关部门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国产汽车共销售279万辆,同比去年增长9.4%。在所有车型市场中,轿车仍然以突破130万辆的销量、增幅超过17%的成绩成为最瞩目的细分市场。但是,在上半年的车型细分市场中,也有一个细分市场的总体增量虽然不是很大,但处于第一阵营的几大汽车集团如东风、上汽和长安等,却频频在这一细分市场有所动作并“制造”出新闻。而这一车型细分市场,就是近来颇受业界关注的微型商用车市场(下称微车市场)。

  有关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微车市场的产值、销售额和利润都远比不上其他细分市场,但由于其销量比较容易上,在决定企业销售规模时往往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包括上汽、东风、一汽和长安在内的几大汽车集团,都布下了将在这一市场大干一番的战略。

  上半年微车销量同比增10%

  2004年,国内微车产销量在100万辆(包括以微车底盘改装的微轿)左右,占整个国产汽车市场的份额为20%左右。在微车行业中,长安的份额最高为36%,上汽通用五菱为25%,哈飞为20%,一汽佳宝为10%,昌河汽车为9%。今年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国产微车的总销量为553360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0%左右,但占整个国产汽车销售的份额却没有明显的变化,仍然在20%左右。

  相对于占整个国产汽车市场份额的基本没有变化以及销售量的微弱增长,今年上半年微车行业比较大的变化是内部格局的变化。2004年,微车行业从“老大”到“老五”分别是长安、上汽通用五菱、哈飞、佳宝和昌河。但截至今年上半年,微车行业的前五位不仅演变为长安、上汽通用五菱、哈飞、昌河和佳宝的新格局,而且最大的变化是各自的市场份额都发生了一定的改变(见附表)。在市场份额方面最大的变化是上汽通用五菱的“突然发力”。今年上半年,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微车达到159756辆,市场份额由去年的25%扩大到近30%,同比增长41.7%,在商用车领域增量排名全国第一,与微车老大长安的距离也越来越近。

  对于微车市场下半年的走势,上周,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微车市场的销售量将突破110万辆,比去年增长10%以上。而且该人士还预测,随着市场集中度的增加,目前微车市场前两大巨头长安和上汽通用五菱的销售集中度还将进一步增强。

  东风、上汽争扩产能

  微车行业产值、销售额和利润低是不争的事实,以往国内三大汽车集团除一汽有微车业务之外,东风和上汽根本无暇顾及。但是,2004年,长安汽车凭借着微车行业的绝对优势在销售规模上“挤掉”东风而杀入汽车集团销量“三甲”之后,微车在贡献销售规模上的意义,纷纷被几大汽车集团重新认识和挖掘。

  与东风初涉微车业务显然不同,在拥有20万辆微车产能的基础上,上汽旗下上汽通用五菱今年微车上的投入个个都是“大手笔”。6月初,先是总投资额达32亿元的30万台发动机工厂开工,紧接着,出资3亿元左右对青岛颐中汽车的收购也一锤定音。而借助对青岛颐中的收购,上汽通用五菱又可以新增近7万辆产能。上汽表示,到2010年,上汽通用五菱的产销量将达到50万辆,力争成为中国最有影响的微车企业。

  长安、一汽后发制人

  在上汽和东风的步步追随和紧逼之下,微车行业的“老大”长安尽管今年没有爆出大手笔的投资,但凭借其在微车市场积累多年的产品和自主研发优势,也打出了一系列的组合拳。一方面依靠丰富的产品线连续出手发动价格战,另一方面又推出了搭载同级别车中性能最为先进的、自主开发的G系列1.3L发动机的长安镭蒙G动力新车

  与东风、上汽和长安相比,一汽旗下佳宝今年的表现较差,不仅市场份额从去年的10%掉到了今年的6%,而且在几大微车行业中的排位也从去年的第四落到了老五。但业界人士上周表示,随着上半年一汽集团的巨额亏损浮出水面,下半年一汽集团肯定会出台相应的重振或者拯救计划,而佳宝微车这一块,也将是一汽要发力的重要业务板快之一,否则,其汽车集团销量老大的位置今年就可能难以保证。 

  本报记者 朱中奇 实习生 张晓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微车 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