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欧洲四杰斯柯达欧宝雷诺沃尔沃中国之路专题 > 正文

沃尔沃国产三大谜团待解 生产基地可能落户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0:30 南方都市报

  “沃尔沃将在南京生产,重庆生产马自达M3。长安福特将成立销售公司,沃尔沃国产后将交由该公司销售。”近日,又有长安集团体系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一信息。这一说法又与之前海外媒体报道的沃尔沃将在重庆生产有出入,使得长安与沃尔沃的合作再添谜团。体系内某管理者向记者透露:目前长安与长安福特组成的谈判团队正在与沃尔沃进行接触,具体情况有待进一步公布。业界有分析指出,一旦沃尔沃联姻长安,尹家绪将借助沃尔沃的国产,将势力范围扩大至高档车领域,长安正在一步步改变“长安微车”的品牌形象,而从微车
到豪华车的全阵营也将加强其抗风险能力。

  合作方式 

  资本还是技术?

  在今年4月举行的

上海车展上,即将出任沃尔沃汽车公司董事长的汉斯·欧森首次透露,“沃尔沃国产化的计划最迟在今年年底完成。”有沃尔沃经销商毫不讳言:原首席汽车集团中国区总裁兼沃尔沃汽车公司中国区总裁王荣祥离职之后,沃尔沃国产的进程明显加快。而对此次中国区人事变动,沃尔沃中国的解释是,基于中国市场高速增长的需要。

  上月10日,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多位高层人士在长安福特公司新任总裁菲利普·斯本德的陪同下造访重庆,此次造访长安的沃尔沃高层有汽车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柯特·格芒德森,以及福特首席汽车集团(PAG)中国区新总裁宁立达等人。此事又被业界当做沃尔沃国产的预报。

  记者向长安集团宣传部有关人士求证此事时,该人士表示不知情,对海外媒体的报道不置可否。长安作为上市公司,对新闻事件的处理态度是可以理解的。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当前长安还不能说的原因在于,包括股权分配、生产运行、销售网络、资金设备、政府审批等方面还有诸多问题正在协商之中。

  而沃尔沃实现国产的首要问题,将是它的进入方式。其将是与长安汽车成立合资公司还是单纯技术引进?是选择长安汽车或是长安福特进行合作?两个问题目前仍处于无解状态。有消息灵通人士指出,沃尔沃国产可能效仿马自达小股比参股南京工厂的方法,从而实现国产。有汽车业分析人士指出,合资还是合作关键还看福特。他表示,在福特整体布局下,沃尔沃等子品牌都有进行国产化的可能,而沃尔沃作为福特高档车的先行者,进入中国的成败尤其重要。但只要福特把握好了与长安的关系,那么沃尔沃以何种方式国产,都能最大效益地为福特的中国计划推进做出贡献。

  生产基地 

  重庆还是南京?

  在生产基地方面,目前重庆与南京各有声音发出。

  据了解,包括沃尔沃轿车公司总部所在地瑞典的《哥德堡日报》等数家海外媒体报道,沃尔沃打算在中国重庆设立一个汽车制造点,2006年在中国生产制造沃尔沃轿车,并且首先生产沃尔沃S40轿车。记者同时获悉,即将国产的沃尔沃S40是由沃尔沃、福特和马自达通过集团内技术共享计划开发的,与

福克斯和马自达M3采用相同的平台。其中60%-70%的部件也采用集团统一标准。目前同一平台下的福克斯、M3都将在重庆生产,沃尔沃S40如果也放在重庆,那无疑将大大节省生产成本。另外,选择重庆生产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利用重庆成熟的生产基地和配套条件,可以随时进入投产阶段。

  另有媒体报道称,早从去年开始,包括中国台湾、日本等地的福特、沃尔沃零部件供应商就频频光临重庆。S40的样车其实已经与重庆同类国产配件进行了磨合和测试,甚至有重庆供应商已经拿到了国产配件的加工图纸和相关资料。而福特的“御用”零件商伟世通将为国产的S40供货,提供内饰件样品。

  不过,相反的声音表示,“为平衡两地产品、产能规划,沃尔沃可能放到南京工厂进行生产。”据了解,马自达M3为了尽快落地销售,已纳入长安福特重庆基地进行生产。而正在建设中的长安福特南京基地则在车型选择上未有正式的说法。

  销售渠道 

  长安福特还是进口网络?

  此外在销售渠道的问题上,据长安福特体系内人士对记者透露,本月内长安福特计划成立销售公司,将统管长安福特所有车型的销售工作。该人士表示,这将意味着,一旦沃尔沃在长安福特体系内国产,将由长安福特负责销售。而此前沃尔沃某大区代理商向记者表示:沃尔沃进口销售网络已建成的全国40多家优质销售商,将是沃尔沃国产后重点考虑的销售渠道。那么如何调合国产与进口两大渠道也将是沃尔沃国产后要直面的问题。  本报记者 朱卓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