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拥挤费是否应该缓行专题 > 正文

南京可能收交通拥挤费 车主:收费不能解决拥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4:38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近两年来,南京的堵车情况日渐严重,而正在编制的南京交通规划白皮书,也正在考虑“拥挤收费”的可行性,即对行驶于拥挤的道路或高峰时段的车辆征收一项额外费用,目的是利用价格机制来控制交通出行需求,缓解交通紧张状况。那么,“拥挤收费”是否合理呢?对此,一位专家认为,南京中心区的交通还处于正常的状况,并没有到非收费不可的地步;而私家车主们虽然理由不一,但有一个观点是共同的:收费只是权宜之计,而不是解决交通问题的根本方法。

  专家:收费前提是提供优质公共交通

  据了解,这项考虑中的“交通拥挤费”,针对的是除了公交车、

出租车、急救抢险专用车以及残疾人车辆之外的所有机动车辆,也就是说,对于已经购买私家车或者将要购买私家车的市民影响最大。因此,一位交通规划专家指出,采取这样的措施需要有一定的前提:只有提供了一个高效的、优质的、人们能够愿意选择的、替代的高效率的公交方式以后,再采取一些辅助性的调控手段(比如拥挤收费),才能够使得人们有条件也愿意转变他的私人出行方式,也就是用公共交通代替私家车。

  他解释,一提到拥挤收费,很多人就会拿新加坡和英国伦敦来举例,因为这两地都实施得很成功。新加坡在上世纪70年代实施时,设置一个近600公顷的控制区域作为收费区域,在早高峰7:30到9:30,除了公共车辆、高载客率的小汽车外,进入收费区的车辆必须出示区域通行证。当时通行证每天需要3新加坡元,一个月60新加坡元。在其他一些措施的配合下,拥挤收费的实施效果非常明显,高峰时交通量下降了45%,平均车速从每小时18公里增加到每小时35公里。使用公交上班的出行增加了近50%,汽车合乘比例也大大提高。

  但事实上,新加坡的情况比较特殊,它是一个岛国,资源、土地都很紧张,它的交通政策导向是非常明确地控制私家车发展的,鼓励公共交通。而近年来,南京的私家车发展得很迅速,而公交系统还没有足够发达、完善,能够代替私家车出行。

  南京中心区交通还属正常

  事实上,这位专家认为,南京中心区的交通还属于正常范围:一般而言,中心区的平均车速不应该低于25公里/小时到30公里/小时,如果低于这个速度,就表明拥堵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而现在中心区道路的平均车速也基本上能够维持在25公里/小时左右。一句话,南京的交通状况并没有严重到需要通过收费来解决的地步。

  此外,他还提出,南京现在的道路拥挤也不完全是因为小汽车快速增长,还有一部分是因为这两年南京的城市建设在快速地推进,大量的工程上马,道路的开挖情况比较多。尤其在

十运会之前这段时间,很多重点工程都在建设当中,这也是造成中心区拥堵饱和度加大、拥堵情况加剧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十运会以后,很多工程建成,一方面对现有道路资源的占用会减少,另一方面这些工程建成以后,进一步地扩大了道路基础设施的容量。所以短期之内,南京的交通状况还不至于那么悲观。

  私家车主:收费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

  对于已经购买私家车或者将要购买私家车的市民来说,“交通拥挤费”无疑是一项额外的开支,记者采访了几位私家车主,他们无一例外地表示:这不是解决交通问题的根本方法。

  丁女士:这是对资源的浪费

  一听到这个消息,丁女士首先的反应是:政府应当限制的,是私家车的购买,而不是使用。她的理由是:近年来汽车产业发展得太快,

汽车降价、车贷等,让收入不高的家庭也能买得起车,但是养车的费用一直居高不下,如果再加一项“交通拥挤费”,那就更加造成“有车不敢用”的情况,表面上看,这限制了私家车上路,缓解了交通;实际上,有车的人去跟没车的人“抢”公交车、出租车,自己的车却停在家里,占用了更多的公共资源;另一方面,汽车到了一定年限是要强制报废的,不管车有多便宜,造车的材料是固定的,如果车买回去不能物尽其用,这不是资源浪费是什么?

  丁女士还这样推论:即使成功地限制了私家车,那么势必造成出租车的紧张,然后大力发展出租车,然后道路继续拥挤……这时,难道要限制出租车么?

  周先生:影响不会太大

  对于周先生来说,“拥挤收费”的影响不大,因为他的车主要用于跑外地,对于这部分车主来说,他们认为“不合理,但是能接受”。

  周先生解释,“不合理”,是因为该交纳的各种费用都交了,应当享有道路的使用权,凭什么对私家车另眼相看?“能接受”,是因为开进市区的机会有限,这个费用并不难以承担。

  王先生:和出租车应该一视同仁

  私家车要交“交通拥挤费”,难道出租车就不应当交吗?从人数上看,出租车和私家车的载客人数都是差不多的,应当一视同仁共同交费。自己惟一能做的,就是尽量避开高峰时段了。

  宋先生:这是简单化思维

  很多时候,交通堵塞不仅是因为私家车多了,还跟交通规划本身不够合理、交通管理不科学有关。政府部门应当首先解决好交通规划、管理和协调的问题。宋先生上班的地点在汉中门,如果真的开收,交费是跑不了的,他表示可能考虑乘地铁上班,而公交车太拥挤,出租车又太不合算。

  汪先生:“习惯成自然”后就无效了

  在收费初始阶段,可能会抑制车流,但待人们观念转变后,习惯成自然,就会认为这些钱是应该交的,等大家适应这一政策后,车流量可能还是居高不下。那么,此时的“交通拥挤费”就成为某个部门的创收渠道,而不能起到遏制拥挤的作用了。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city/index.html,都市);

  南京可能收交通拥挤费 车主:收费不能解决拥挤

  作者:陆悦

  (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